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胡玫谈重拍《红楼梦》:我会严格忠实于原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20:09 新浪娱乐

  胡玫导演近日接受《北京电视周刊》的采访,聊聊新版《红楼梦》,全文如下:

  问:我是《北京电视周刊》的记者,从《雍正王朝》、《忠诚》《汉武大帝》《乔家大院》我都对您进行过专访,得知您又将接手重拍《红楼梦》,想对您进行简短地采访。

  1、虽然您曾经执导过上述精品力作,而且现实剧、历史剧通吃(我在作《乔家大院》的专访文章中就这样评价的您),但是,《红楼梦》毕竟是闻名世界的“四大名著”之首,俗话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您对此有没有压力?有什么想法?想怎样演绎这部甚至为很多老外所熟知的世界名著?

  胡玫:古往今来,一切伟大的艺术作品,都是由于能够挖掘、表现某种伟大深刻的历史文化主题。

  以往的《红》学研究无非是三派:1、爱情诠释派;2、索隐猜谜派;3、历史社会分析派

  八十年代的第一部电视剧《红楼梦》,主要沿着宝黛钗的三角恋爱悲剧作出诠释。虽然很忠实原著,但在某种意义上,透析表层的爱情故事,进一步深入探索这部伟大作品内涵的社会经济政治历史内涵,仍然具有深厚空间。这也是导致我最终决定接受执导拍摄这部名著的主要原因。我也会严格忠实于原著。我绝对无意偏离原著已有的故事去猜任何谜语。只有作好充分的准备,我才敢动手拍。

  重拍《红楼梦》,我仍会从我一贯遵循的新历史主义原则去诠释这部名著。人们一般认为《红楼梦》只是一部爱情名著。其实《红楼梦》不单纯是一部关于红男绿女的简单的爱情故事。在更深刻的意义上,曹雪芹是以这部爱情叙事作品表现他所身处的一代动变中的社会历史。是把小说作为隐喻一代历史的文字载体,以宝玉与黛、钗等金陵十二钗和史、贾、王、薛四大家族的悲欢离合,象征表现一系列具有社会历史涵义的悲剧。

  因此,我会从比八十年代更加开阔的历史文化视野出发,着重挖掘和表现《红楼梦》所内涵的历史社会意义。当然这是很困难的。

  原来《红楼梦》已有一个剧本,投资人本来希望马上动手拍。但我认为条件尚不成熟,我自己的文化准备也不够,我必须作深入的案头研究,剧本也要作某些重要修改,因此必须推后到明年下半年准备充足后再拍。

  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新的重大挑战。但我有相当把握和信心,争取把新版《红楼梦》拍成一部既不辜负曹雪芹原著又不辜负观众期待的作品。

  问、您觉得中国内地十几亿人口还不够人才济济吗?为什么还要搞全球华人“大选秀”?是商业炒作(以引起对此事和重拍这部剧的重视和关注)的成分更大?还是必须要从全世界华人的范围内才能真正选到制片方和导演您都满意的《红楼梦》中人物的扮演者?

  答:首先应当说明,全球选秀,海选演员并不是我作为本剧导演的个人创议,也并不完全属于导演的职责范围。但是,电视剧既是一种艺术,又是一种文化商品,《红楼梦》本身是一项巨大的投资工程,投资者进行某些与商业性考虑有关的策划在所难免。

  在一部剧中,导演所负责的只能是艺术创作。至于与电视剧相关的商业行为,包括某些演职员的最终确定,导演并不具有绝对权力。对于重要的演员,导演当然有建议权,也有一定的否绝权。但最终决定权是在投资者手中的。

  当然通过投资方举行的全国海选,有可能会为我们未来的创作提供更丰富的演员候备人选,但这样的事情我也还从未遇到过,未来海选会选出什么样的演员陈容,也是我本人无法预知的。我和全国的电视观众一样抱有期待。来源:北京电视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