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韩刚钟情电视剧 “另类”第五代导演不敢拍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48 大连晚报

  韩刚的名字并不具有“明星效应”,作为北京电影学院82届美术系的毕业生,他却与张艺谋陈凯歌同属第五代导演。跟所谓的“名人效应”相比,他的作品又远比同代知名导演更为普通观众所认知,如脍炙人口的《宰相刘罗锅》、《咱爸咱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清药王》等等。凭着这些优秀作品,韩刚多次获得电视剧飞天奖和金鹰奖。上周末央视八套黄金档刚刚落幕的电视剧《德龄公主》,也是出自韩刚之手。在该剧热播期间,记者便有意采访韩刚导演,但直到该剧在央视落幕的当天深夜,记者才完成了这次采访。

  就是要打造“变味”清宫戏

  《德龄公主》是韩刚继《宰相刘罗锅》、《大清药王》后执导的第三部清宫戏。在清宫戏种类繁多、制作角度极易雷同的现状下,“变味”搞笑的《德龄公主》以历史的手法表现了“德龄”这样一个充满“中西合璧”女性色彩的人物……韩刚说,当初之所以接下《德龄公主》,看重的就是该剧“另眼看清宫”的角度新颖。

  韩刚介绍,德龄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她因为写作《清宫二年记》、《御香飘渺录》、《瀛台泣血记》等纪实类作品,在海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是,她的真实生活从未被改编成影视作品,这部剧第一次将德龄的生平史实搬到荧屏上,充满新鲜感。看过《德龄公主》的观众会发现,在特别讲究电视剧制作离不开明星效应的当下,《德龄公主》的主演都是新人,而老演员吕中、黄梅莹、刘文治不过是配角。对于这种安排,韩刚解释说,不用大腕和当红明星,主要就是想让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剧集本身上来。

  “平民导演”不愿“拍一样的东西”

  电视剧圈里有这样一种说法,清宫戏是从韩刚执导过《宰相刘罗锅》之后开始火起来的。而正是凭借当年的《宰相刘罗锅》,李保田张国立才开始被更多的普通观众所熟知。然而,当张国立靠接下来一系列的清宫戏大红大紫时,韩刚却推辞了本可以接着拍接着红的《刘罗锅断案》、《刘罗锅传奇》等大量清宫戏,而是转型拍起了诸如《咱爸咱妈》之类的“平民戏”。

  韩刚素有“平民导演”之称,这不仅仅因为他本身就是平民,更重要的是因为他能用“平视”的导演视角看到平民力量的伟大。从表现家庭情感纠葛的《咱爸咱妈》到描写知青现实生活的《突围》,从关注小人物生存状态的《活出个模样给你看》到展示关东农民命运的《农家十二月》,韩刚始终都在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韩刚的倾情之作。作为一名中国导演,要执导一部改编自外国小说的电视剧,且主人公早已深入人心、故事情节早已耳熟能详的电视剧,他先是觉得有点意外,继而又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然后便产生了十分强烈的创作欲望和冲动。

  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功后,又有投资方来找韩刚拍摄根据名著改编的电视剧,韩刚又开始了一次次的拒绝,“不想拍一样的东西”,一度成了韩刚最理直气壮的拒拍理由。

  不想轻易拍电影

  虽然是公认的中国第五代导演,但韩刚拍的电影却相当少,在记者的记忆里,那部李保田主演的《葛老爷子》更是有些年头了。“其实我一直想拍电影,但现在的好剧本、好投资真的太难找,我就不想轻易去做。实际上我也一直在抓,光是等也挺难的。有个性、有特点的东西才能打动我。怎么说呢?既想坚守你的东西,又要有票房,还是挺难。”韩刚悠然地说着这些,或许真的不希望喜欢自己作品的观众失望,他在最后还是透露近期他可能会去执导一部电影,由于很多东西还没有最后敲定,才不想说得更多。不过,他坚信自己奉献给观众的电影一定是精致的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