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民营企业家倾情联手 校园剧《纯真年华》开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1:08 新浪娱乐
民营企业家倾情联手校园剧《纯真年华》开拍

出品方北京中媒新媒董事长张世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民营企业家倾情联手校园剧《纯真年华》开拍
制片人潘文圭

民营企业家倾情联手校园剧《纯真年华》开拍
导演狄杰

民营企业家倾情联手校园剧《纯真年华》开拍
演员合影

  9月11日上午,百集大型青春校园剧《纯真年华》在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地举行了开机发布会。记者在现场发现,该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教育台张晓瑜主持,各当红明星、导演、制作人和全国媒体纷纷云集。而在发布会现场,来自浙江的11位联手投资该剧的民营企业家更是一再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和竞相采访的对象,为该剧的开拍带来另类全新的看点。

  针对众多民营企业家联手投资校园剧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评价指出,11位浙江民营企业家共同联手打造校园剧为校园文化进行热身造势,在我国影视领域尚属首次。而诸多民营企业家倾情演艺,为校园文化予以造势,势必为时下正处于人生“断乳期”缺少价值判断取向的校园文化注入全新的活力,也将为中国的素质教育掀起一场全新的文化交锋和校园文化研究热。

  毫无疑问,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青春校园剧对于年轻人来说并非一个新鲜的名词,但颇有情趣的是,我们细细历数,从《十六岁花季》、《十七岁不哭》、《青春抛物线》到风靡一时的《流星花园》,精品可谓不多。纵观近年的影视作品,虽然青春偶像剧拍摄得如火如荼,但却鲜有纯粹以校园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问世,校园题材的精品一直处于乏善可陈之境,甚至校园文化影视业已处于“断乳期”。正鉴于此种原因,浙江11位民营企业家群雄并起始以联手,由东阳中视新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中视新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执拍这部百集青春校园剧《纯真年华》,意欲用另类的文化视角全新触摸、挖掘、展现并解读莘莘学子的真实心态,重现大学校园生活、展示莘莘学子的动人风貌、表现青春气息。

  尤为值得首肯的是,与此前诸多校园题材的作品相比,《纯真年华》无论在创意上还是视感表现形式上视角独特,用100集的容量讲述50个校园故事,故事之间通过某高校记者团女孩陈果的经历为隐线,通过对数十位大学生的全新采访,近而对不同类型学子身上发生的不同故事予以全新的解读:譬如,有人为求学而奋斗的同时,也有人虚掷光阴;有人在承受着家庭的不幸,有人却沉溺于爱情不能自拔……该剧充分令公众真实地体验到校园生活里的悲欢离合及学子自身的成长过程和艰辛磨砺。

  更为吸引媒体眼球的是,为了全力打造《纯真年华》这部以校园为题材的扛鼎力作,整个剧组的主创人员,早在开机前近一年的时间里,就曾多次深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各大院校进行研讨和实力调查,并根据众多学子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润色剧本。也正源于此,与其他校园剧相比,该剧在故事情节和表现形式上更符合当代大学生的真实生活,更能够充分地反映时下大学校园中的生活气息。

  此外,与其他校园剧相比,该剧无疑堪称青春时尚经典之作,拥有着更多的全新卖点。首先,记者了解到,剧中演员除了部分大腕明星友情客串外,剧中的演员全部启用新人,而首批入选的赵冉、李诚洁、贾雨萌、孙中艺、李元、田野、王泫尹等演员均通过网络选秀、各大院校报名等评选形式来自于全国各大高校。

  谈及启用新人这一初衷时,来自该剧承制方之一的北京中视新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强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天机:“我们筹拍该剧的目的之一其实就为从各大院校选拔新人,为演艺界输入全新的血液。与成熟的演员相比,这些来自全国各院校的学生,显然更能深入地了解校园文化,全身心地投入剧中倾情演绎自己的真实状态。”

  “为全新打造该剧,我们特地请来从美国归国的新锐导演狄杰执导,而该剧的4位编剧王安安、柳青、洪雅娟等人也分别自来北大影视编导系和中国传媒大学。此次开机,我们将首拍20集与大学生有关的作品,拍摄场地现已确定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而其余的80集电视剧也均不同程度地均为与高中生等校园生活有关的作品。”《纯真年华》一剧的执行制片人潘文圭向记者透露。

  富有深意的是,历数全国各地,高校如云,而这部百集大型青春校园剧《纯真年华》前20集缘何偏偏选择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拍摄?

  问及该问题时,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世禄笑言:“作为1998年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的首批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2003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省批办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高职院校。学校占地3020亩,分大黄山、宾虹路、人民东路三个校区,设有13个二级学院,55个专业,固定资产总值达6.3亿元。全日制在校生18000人,具有副高以上教师300余人,师资力量雄厚。校园内湖光山色,景色优美。或许,这些就是该剧选择在我校首拍的原因吧。”

  “更为主要的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紧紧围绕着高职教育的人才为培养目标,一直奉行社会办学、开门办学的宗旨,主动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接轨,积极探索‘基地、教学、科研、招生、就业’五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目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模式已充分引起《求是》杂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网、新浪网等全国30多家强势媒体的广泛关注。2005年,学校在浙江省率先通过全国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优秀评估,并被国家七部委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毫无疑问,正源于该校的发展实力、师资力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该剧才在该校选秀之余,考虑到选择在这个风景优美的高校开拍。”东阳中视新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在接受采访时一语道破青春校园剧《纯真年华》一剧在该院校开拍的原因。

  时下,在11位浙江民营企业家的激情携手投资下,百集青春校园剧《纯真年华》已经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选取拍摄外景地。在现场,记者发现整个剧组成员及演职人员情绪高涨,决心借这部校园扛鼎大戏超越港剧韩剧,同时向时下日益侵袭中国校园文化的日剧韩剧狠狠地挥出一记“杀手锏”。随后,记者针对目前中国校园剧的自身发展现状也电话采访了诸多业内人士。许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当下荧屏上充斥着故事老套、情节庸俗、制作粗糙的电视剧,在此种意义下,《纯真年华》这部校园影视剧本身所呈现出的多样性和独特视角亦难能可贵。同样,诸多民营企业家群起而联手大力投资筹拍青春校园剧这一现象,更是给时下日益浮躁的校园剧这个值得探索的领域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此外,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面对该剧开拍背后的各种极度争议,也有内业人士相应地指出:“校园剧其实更重要的是要保持自己独特的个性和创作理念,而对于这11位民营企业家的大胆投资和开放的观念,公众必须要持以开放、支持和鼓励的心态,只有全社会公众充分予以的关注,我们才能真正激活长期以来一直乏善可陈的校园剧背后的微澜死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