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沟通》专题 >正文

天津卫视《沟通》节目内容:买房防着点(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7:32 新浪娱乐
天津卫视《沟通》节目内容:买房防着点(附图)

天津卫视《沟通》节目内容:买房防着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买房原本是件高兴事儿,可要是不小心碰上不法开发商,也许您一辈子的积蓄就跟着搭进去了,搭钱是一回事,这气咱可生不起。

  西安有位老孙,在房地产界同不法开发商周旋讨说法出了名,今年60岁了,精神头就像40岁的,老孙是个热心肠,许多外地的业主遇到难题也经常投诉到老孙那儿,老孙总是不计代价地全国各地到处跑,帮助受骗的业主维权。2006年,老孙还荣获了中消协、中国房
地产业协会颁发的“推动中国商品房市场诚信建设典型人物特别奖”。

  把老孙约来可不容易,不是因为他摆架子,而是实在太忙了,这次来津之前,刚刚处理妥当南宁那边的几起

房地产纠纷。

  老孙这次在《沟通》为我们讲述了他的维权经历,并传授给消费者一些买房经验。

  打假的缘起还要从老孙买房说起。2000年6月,老孙听信了陕西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产权合法、上市自由、提供银行按揭”等承诺,在其开发的小区,预订了3套期房,并交清房款。10多天后,开发商通知老孙,有人出高价买走了他预订的两套房子,要求他另调两套。经交涉无果,老孙只好同意。不料,开发商又把这两套房子卖了。老孙找开发商理论,对方说:“房子卖重了,给你换了两套面积一样大的,又不影响你住。”

  老孙注意到,小区里不少买房者和他有同样遭遇,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该房地产公司竟“五证”全无,广告上的承诺全是假的。眼瞅着自己花大半辈子积蓄买的房,竟落入了一个欺诈陷阱,老孙代表小区里上当的业主们边找开发商讨说法,边向政府职能部门投诉。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对法律一窍不通的老孙买了一堆法律书,埋头钻研与房地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寻找成功的关键。这期间,开发商曾对老孙实施过人身攻击,但没有把老孙打倒,越发坚定了他坚持下去的决心。2003年,无奈之下,开发商答应退还老孙的房款,可有附加条件:“你把自己的事解决了就行啦,就不要再管别人的事啦。”老孙顿时有种被侮辱的感觉。“这是在拿我的利益同打假维权做交换!大伙推举我当维权顾问,我不能只解决自己的问题甩下大家不管吧。”老孙深知消费者买房的不易,他们通常是把一生甚至几代人的积蓄都投了进去,开发商的违法行为让消费者上当受骗太说不过去了。从此,老孙开始了他漫长的房地产打假维权之路。

  老孙说,涉入这个圈子,才知道这个黑风洞有多深,消费者想讨个说法太难了,开发商会动用各种力量来打击压制你,政府、媒体、黑势力都可以为他们所用,这些年,老孙没少因为打假遭受开发商的打击报复。

  2004年3月15日那天早上,不法开法商派两名歹徒在老孙开的彩扩部袭击了他,砸坏了他为房地产打假开通的热线电话。当晚,他不顾头、脸和胳膊上肿起的大包,仍按时参加了西安市的“3·15”晚会,在维权访谈节目中当众宣布:“我是带伤来的。不管他们使什么手段,维权打假这条路,我是走定了!”

  去年7月份,孙安民陪同中央电视台记者在西安灞桥区十里铺村某小区采访“一房多卖”和房地产开发中违规问题时,突然遭到开发商手下十多人围攻,孙安民也被打了几拳,踹了几脚。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恐吓电话和信件就更不用提了,可越是这样,老孙的打假劲头就越足,这些年来,他还自费向消费者普及房地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在西安电台接听投诉热线一年时间了,在西安反响很大。

  老孙说,从开始打假到现在,遭遇最多的就是尴尬。03年老孙想正式注册一个维权机构,引起当地诸多相关部门的不满,老孙说:“他们会觉得我很让他们伤面子,是讽刺他们的存在价值。”

  老孙说,由于现在在西安城也有了一定的名气,所以每次召开打假会议,也会被邀,(当然,多半都是媒体记者为其争取的)可是,这时候尴尬就一个接一个的来了,首先是安排座位,其他与会者都有单位,有职务,可以对号入座,老孙常常被忽视了,而且接待人员也不会主动迎接招待他,无奈,记者们看不过去了,就提一下接待的要求,老孙才得以有个座位。

  到了消费者咨询的环节,百姓们一呼拉全围在了老孙这里,着实让各位“专业人士”的脸面有些挂不住了,老孙说:“因为机关之间总是踢皮球,百姓还是喜欢我。”“就在一个消费者向我询问有关

经济适用房的问题时,工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旁边拉我,小声跟我说:‘别理他们!’”

  今年元月至四月份,接到消费者举报,老孙前往西安某处调查河堤建房问题,一些志愿者和媒体记者一直关注着老孙,非要一同前往,当地主管部门叫到:“你打假就打假呗,加那么多记者干什么?你到底是为了什么呀?”

  要说这些尴尬还能让老孙忍受的话,那么来自消费者的尴尬就让老孙伤透了心。

  老孙说,前些天他去南宁帮助当地的消费者解决一些房地产纠纷时,听说有一个东北人从南宁买了一套房子,几次催促,开发商都未能按时交房,最终晚交了一年多,其间使房主搭费了很多时间、金钱和精力,嚷嚷着要维权,老孙觉得这个案例很典型,应该帮助他维权,同时可以为许多消费者提供借鉴,于是主动联系到房主,希望能了解一下情况,不料,电话拨通后,房主一顿冷嘲热讽,顿时让老孙觉得热脸贴到冷屁股上了,心里别扭了好几天。

  还有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听说老孙来了南宁,打听到老孙的住处前来投诉,原来,老太太新买的房子房证还没办下来就要被拆除了,老孙说:“您把材料先留在我这,待我查清后再恢复您。”老太太给女儿播了个电话,说明情况后,女儿让老太太不要相信老孙,索要一张名片,把材料拿回去。老孙真是不是说什么好。

  老孙说,这样的事太多了,许多消费者之前态度都很坚决,等需要站出来的时候,就又都很坚决地缩回去了。每有媒体采访时,老孙想让胜诉的人站出来,说说各自买房的遭遇和维权经历,但他们顾虑重重没有一家敢站出来说话。“他们当面都把我说得跟神似的,可逢到让他们站出来说句公道话时却不敢,怕受到报复。这又不是帮我老孙,还不是为了大家?”老孙越说越生气,“唉,他们可真冷了我的心咧。”

  有一件事更让老孙耿耿于怀:去年夏天,中央电视台记者到西安调查某房地产公司内幕,老孙陪着记者采访了4天。一天,他们刚从一个业主家下楼,该公司一个副总带着七八个人冲上来,打了老孙两拳,叫骂着把老孙和记者推搡开,并踢了记者几脚,抢夺证件,把摄像机的镜头也掰坏了。

  当时,小区上百名业主围观看热闹,没人站出来阻拦。最让老孙伤心的是,那家被采访的业主,当时屋里就有十多个人,但没有一人下楼来。老孙发脾气了:“我们连命都搭上了,你们竟然不敢出来说句话,以后谁还敢管你们?”

  可气过之后,老孙还照样是有求必应。

  老孙90年代初就开始陆陆续续做些小买卖,积蓄颇丰,拥有26间门面房,自己还开着一辆小轿车,可是这些年,老孙为了打假这项事业,可谓是倾家荡产了,开的店铺全都倒闭了。家里人一开始比较支持老孙,毕竟自家也刚刚遭受过受骗之痛,可是做到今天这一步,就开始弄不明白了,究竟是图个啥?老孙有时候也会想不明白,维权维到这个份上了,图个啥呢?他几次都想退出来,可是总有消费者找到老孙求助,老孙还是于心不忍啊!

  每天睁开眼后,老孙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打开电脑看留言版,回复并向有关部门转发邮件;约投诉的业主面谈;去律师事务所了解案子;到媒体参加热线咨询……去年,他还帮四五个社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老孙深知,房地产打假维权这件事,他一个人做是远远不行的,今年,老孙花费半年时间,在电脑上敲出了一份9万多字的“万言书”,文中内容直指陕西违规地产公司。2月份,这份凝聚老孙6年心血的“万言书”已完全成稿。老孙原本对电脑一窍不通,打字速度更别提了,这本九万多字的“万言书”,凝聚了他多年来跟不法房地产商斗争的血汗,真可以称得上是“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怀揣这些材料,老孙来到京城,将它们分别送到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其他有关部门。“这也是最后一招棋了。”他说,“我现在骑在了虎背上,虎就是开发商。但我有个信念:宁愿摔死我,也要降伏虎。”60岁的老孙铁定了心,“我知道这样做会得罪一些人,但受益的人肯定会更多。”

  原本想此次为个人的单打独斗划个句号,可谁知这次进京,老孙荣获了中消协、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颁发的“推动中国

商品房市场诚信建设典型人物特别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老孙说:“这下拿了奖,想停也停不下来了,看来社会还是需要我这样的人的,我做的事情还是很有价值的。” 。

  为了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老孙有个想法,他想利用自身的影响筹集一笔资金,专门用做维权。

  老孙打假很不易,让我们预祝老孙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9月10日 周日 21: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