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清宫风云》脱离历史引质疑 导演陈家林也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2:45 新京报

  

《清宫风云》脱离历史引质疑导演陈家林也遗憾
有观众认为许晴版孝庄“太洋”。

  本报讯(记者勾伊娜)姜文许晴张丰毅联袂出演的42集电视剧《清宫风云》目前正在北京台播出。昨日,记者从北京台影视部获悉,这样一部大腕扎堆的历史剧,其收视率仅居于北京台今年播出电视剧的中游档。导演陈家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某些脱离历史的细节,确实会有损作品的质量,我也觉得很遗憾。”

  许晴版孝庄争议大

  《清宫风云》中,最受争议的还属许晴版孝庄。此前斯琴高娃宁静版孝庄比较深入人心,观众大都持比较态度来评价许晴版孝庄,观点呈现两极趋势。赞同者邹先生认为:“宁静是一个有个性甚至狂野的演员,这样性格的演员是不可能成为皇后的,只能成为成功男人的偶像;斯琴高娃是实力派的演员,气势、霸气有余,但是她的形象和气质不可能成为大清第一美女;许晴是最美的孝庄,不仅外形甜美而且表演自然、有力度。”反对者陈女士认为:“许晴身上的洋味太足,让人感觉总是脱离了那个时代,更没有母仪天下的气势。”而许晴表示:“《清宫风云》是我从艺生涯里最满意的表演。能够引起观众注意并讨论,我觉得这是好事。”

  导演觉得遗憾

  记者采访了导演陈家林。陈导表示:为了使观众爱看,《清宫风云》的剧情核心是‘政治斗争爱情化’,我是半路代替张婉婷夫妇进组执导,孝庄和多尔衮之间的故事原本就是捕风捉影,所以这部剧难免有戏说的成分。至于某些脱离历史的细节,确实会有损作品的质量,我也觉得很遗憾。

  观众指出失实之处

  《清宫风云》在开播前被宣传为是一部地道的历史正剧,然而观众提出此片有两处严重失实的地方:一、该剧浓墨重彩地表现了顺治为求亲政而通过一系列幼稚的手段逼使多尔衮拥兵对峙,而在历史上,多尔衮早在顺治七年已死,哪来顺治十年的夺位风波?

  二、该剧把明清朝代更迭中重要历史人物洪承畴拆解为兄弟两人:范浩民和范浩正。前者在黑山之役中成为多尔衮的手下败将,而后自杀;后者则投降成为清廷重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