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吕良伟周润发赵雅芝:走出《上海滩》光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8:16 新浪娱乐
吕良伟周润发赵雅芝:走出《上海滩》光环(图)

上海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为一个演员,有代表作是好事还是坏事很难说,有的演员可能一辈子也不能从曾经饰演过的“荧幕经典形象”中摆脱出来,一直活在“经典”的阴影之下。上世纪80年代,《上海滩》在国内风靡一时,吕良伟周润发赵雅芝的精彩演出让观众们记住了“丁力”、“许文强”和“冯程程”的经典形象。但他们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各自又塑造了更多的“荧幕经典形象”。

  “传记一哥” 吕良伟

  《上海滩》,让吕良伟一夜成名,但是也给他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那时,大家都把吕良伟叫作“丁力”或是“阿力”,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说“噢!我认识你,力哥!”在这期间“丁力”也拍过其他的影视剧,《跛豪》就是其中一部。本片以七十年代香港著名大毒枭吴仲豪事为蓝本,此人是当年香港贩毒组织第一号人物,于1974年11月11日晚被捕。此案为香港最大刑事案之一,在香港妇孺皆知。

  应该说吕良伟塑造的跛豪还是非常成功的,从一个偷渡到香港的落魄小子到以后身价过亿的毒枭富豪,一步步的变化,一点点的转变。如果说《上海滩》里的丁力性格的转变,还略有表演的痕迹的话。那么《跛豪》中吕良伟无疑已经有一个质的飞跃。这部电影获得第十一届金像奖7项提名,最后获得最佳电影、最佳编剧奖,吕良伟还得到最佳男演员提名。

  自从1993年吕良伟出演《西楚霸王》后,观众更加认可他除了丁力以外的角色,成功塑造了吕布、项羽、年羹尧、杜月笙、达摩、李洛夫、多格多王爷、张大千等一系列英雄伟人的吕良伟,如今在坊间被称为“传记一哥”,并得到了“能文能武”、“亦正亦邪” 的赞誉。

  “潇洒大哥”周润发

  在《上海滩》中饰演许文强的周润发从那个时候成为迷倒万千少女的“硬汉+柔情”派偶像。他甩动白围巾的潇洒动作,永远地留在了70年代人少年时的记忆里。发哥歪着嘴角的一笑和温暖的眼神配合起来相得益彰,《英雄本色》里小马哥真挚的兄弟情义、《阿郎的故事》里面的浪子情怀以及《秋天的童话》里在纽约唐人街做工的烂仔的真挚爱情……再挑剔的人,也无法否认周润发在香港乃至整个华语影坛的至尊地位。

  此后,发哥又凭借1999年的《安娜与国王》、2003年的《防弹武僧》,进军好莱坞市场。

  “家事如天”赵雅芝

  1973年的第一届香港小姐大赛,赵雅芝获得第四名;1978年凭借饰演《倚天屠龙记》里的周芷若,从二线演员跃到了一线上;《上海滩》一经播出,更是迅速走红,跃身成为“无线四大花旦”之一。

  说起赵雅芝在九十年代的里的作品,不得不提起另一部古装大戏《新白娘子传奇》。如果说《上海滩》是赵雅芝的成名作,《京华烟云》使她的演技得到肯定的话,那么这一部《新白娘子传奇》是赵雅芝在岂今为止事业上创造的最高峰。

  为了爱情和家庭,她在影视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毅然退出娱乐圈,2003年赵雅芝正式宣布完全复出。消息一出,一些剧组纷纷找上门来,除了《杨门虎将》、《嫁错妈》外,她还首次尝试着转到幕后,与关锦鹏导演合作电视剧《家春秋》,同时还与吕良伟积极地筹备着《上海滩》续集。爱情、家庭和事业样样美满的赵雅芝现如今拍戏已经完全只是凭着兴趣了,“我的主要精力还是照顾家庭和孩子。作为一个女人,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她如是说着,且一贯的浅笑着,在笑容里能隐约看到楚留香的苏容容、许文强的冯程程、许仙的白娘子…… 付妮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