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传奇皇帝朱元璋》专题 >正文

《传奇皇帝朱元璋》欲争十一黄金档收视冠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04 新浪娱乐

  自从有了央视专业化的电视剧频道,央视大制作的历史剧目就层出不穷,从几年前的《雍正王朝》、《康熙王朝》《太平天国》《大宅门》,到《汉武大帝》《乔家大院》《范府大院》等,哪一部都是力拔头筹的作品,不仅赢得了社会效益,同时亦赢得了更为可观的经济收入。现在的国内电视剧市场,说起央视的历史正剧,几乎成为高收视率与高收益的代名词。

  形成这样的局面,自然与央视一贯保持的高水准、严要求的剧目制作风格密不可分,几部剧目无论从投拍资金、制作水准、演员表演、及导演水平,都能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焦点话题,加上广告公司的宣传炒作,更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这些剧目的导演如胡玫、陈家林、郭宝昌等,演员如陈宝国陈道明陈建斌孙红雷等,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眼下,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强档]跨“十一”又隆重推出了一部无论从编剧、导演还是演员阵容,都毫不逊色于上述剧目,称得上高水准的历史大剧《传奇皇帝朱元璋》。该剧首先定位在历史正剧,是第一部以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人生历程为线索,全面立体再现明朝历史事件的一部大制作剧目,演员阵容强大。对于这样一部剧,观众是否会再次领略到央视历史大剧的风采呢?

  剧目成功要素一:剧目题材及制作班底的水准

  《传奇皇帝朱元璋》是著名编剧张笑天继《孙中山》、《太平天国》之后的又一经典力作,在剧目之前,他已经出版了《朱元璋》一书;导演由执导过电影《开国大典》、《决战之后》等一系列历史重大事件的李前宽、肖桂云执导。该剧耗资3000万元;融汇了长影、北影、上影和四川峨眉电影制片厂制作班底的精华,史书上曾记载的“午门车辗”“五马分尸”“皇帝出殡”等场面将一一真实展现,“朱元璋登基大典”、“水乡灯会”等大戏场面栩栩如生、气势磅礴。除了历史事件外,还通过对周围人物马秀英、刘伯温、郭子兴等众多历史人物的塑造,丰满朱元璋这一历史形象,比如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出身微贱的皇帝,他放过牛、做过乞丐、当过和尚等,正因如此,他身上特有的平民气质和自卑感一直伴随着,这也是他与其他帝王最本质的区别,他是一个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这样的人物对观众来说更具吸引力。

  剧目成功要素二:演员阵容

  曾在《汉武大帝》、《大宅门》等中有过出色表演的陈宝国再次登上“龙椅”,当上明朝的开国皇帝。在剧中,他的年龄跨度从17岁一直到71岁。主要以称帝后的历史事件为主,时间跨度大。而吸引陈宝国再次出演这一角色的主因更是其本身人物的复杂性,他与前边饰演过的汉武大帝会有怎样的区别,这无疑是观众最为期待的。

  在影视圈闯荡多年的徐帆,出演历史上有名的贤后“马大脚”,她虽成功塑造过各种角色,但是却从未以古装形象示人,这个角色被她称为转型之作。

  唐国强在剧中饰演大将郭子兴,在剧中他的戏份并不多,属友情客串,但凭借多年的演绎经验,他仍将郭子兴的豪爽性格入木三分的刻画出来。

  外形端庄秀丽的曾黎(blog)在剧中饰演郭宁莲,这个人物是曾黎饰演过的众多角色中是年龄跨度最大的一个,从十六七岁一直演到七十多岁。曾黎也是第一次当上“小老婆”,这对她的演技是一个考验。

  此外,侯天来、马跃潘粤明(blog)等均在剧中有出色的表现。片尾主题曲的演唱由演艺巨星刘德华担纲,更体现剧目的制作水准,相信剧目播出后,该主题曲将得到广泛流传。

  剧目成功要素三:观众对历史剧的认可程度

  透过以往古装剧播出的收视表现,我们可以看到现下观众对该类题材剧目的认可程度远非以前可比,尤其是古装剧泛滥的今天,一般历史题材的剧目已经很难打动观众。

  现实的环境如此,但央视制作的历史大剧却可另当别论。首先,剧目得益于央视这一绝对权威性的优势传平台,高覆盖率可引起观众共鸣。其次,严格把控的剧目水准关,让观众有更多理由相信剧目品质,而非是耽误观众的时间。最后,是央视自身所拥有强大制作实力和经济基础,巨资的投放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剧目的制作水平,即保证了剧目获得高收视率的基础。

  央视历年CCTV-1、8黄金时段首播历史大剧平均收视率一览表

  首播频道剧目名称平均收视率%

  CCTV-1雍正王朝14.06

  CCTV-1太平天国6.98

  CCTV-1天下粮仓10.47

  CCTV-8康熙王朝8.47

  CCTV-8大明宫词5.78

  CCTV-8笑傲江湖8.43

  CCTV-8桔子红了7.77

  CCTV-1大宅门14.87

  CCTV-1大染坊9.45

  CCTV-1成吉思汗6.44

  CCTV-1汉武大帝6.41

  CCTV-1大宋提刑官 6.47

  CCTV-1京华烟云8.27

  CCTV-1乔家大院9.74

  凭借以上种种因素,央视历史大剧还可保持相当长的竞争优势,另据相关人士透露,《传奇皇帝朱元璋》这部大题材、大制作一经确定播出时间,虽未上映,其剧目的广告销售已经红透市场,甚至出现了持币待购的局面,由此,从另一方面也足以证明该剧对观众的吸引力,对市场的影响力之大了。

  央视的历史大剧还将继续走下去,下一部《越王勾践》《贞观长歌》、《大敦煌》等,均是令人期待的剧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