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对话《乐意为人》孙维民:从伟人转型县委书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29 新浪娱乐
对话《乐意为人》孙维民:从伟人转型县委书记

孙维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对话《乐意为人》孙维民:从伟人转型县委书记
孙维民

  人物简介:

  孙维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现在大连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

  代表作品:

  电影:《大转折》;

  电视剧:《周恩来》、《梅园往事》、《彭雪枫》、《鲁迅与许广平》、《黄埔军人》、《抗日名将左权》

  从艺二十多年来,孙维民在银幕和荧屏上成功塑造了

周恩来、鲁迅、张学良、廖仲恺、孙中山、彭雪枫、左权等众多艺术形象,得到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认可。在电视连续剧《乐意为人》中,他又以精湛的演技打破了程式化表演,塑造的县委书记魏福东形象得到魏宗万、郭凯敏等几位表演艺术家的认可。对于这位“名人专业户”,笔者终于在片场“逮”到孙维民,并进行了专访。

  在影视作品中演了这么多的伟人,对孙维民来说既是一份荣幸也是一份压力,也希望演一些有特色的平常人。他认为一个好演员应该素质全面,去尝试不同角色,多角度、立体地塑造人物,释放自己的艺术天赋和才能。当然,一个演员一辈子能够成功塑造一个人物,也是演艺生涯的成功,但他不喜欢把自己定型为只演一种类型概念化的历史人物。孙维民看完《乐意为人》的剧本后,感觉县委书记魏福东倒是一个可以尝试的角色,这是他 “转型” 第一次出演新时期的县委书记。

  谈到这一角色和以往历史人物的区别,孙维民一下来了精神,真可谓滔滔不绝。从人物心理、动作、语气、神态、手势姿态,都要一一细细揣摩,把伟人形象模仿得很传神,县官呢,对于他来说就是演普通人,就是演生活中的你、我、他,要求朴实并且不能太夸张。在剧中,魏福东穿是一个穿针引线的人物,代表党的形象,对于赵仁义(郭凯敏饰)的大棚事业给予大力扶植,在赵仁义生病期间,去医院探望,把吉普车赠予赵仁义使用,并叮嘱工商部门规范市场保护菜农的利益。

  说起和郭凯敏配戏,孙维民赞不绝口,郭老师非常敬业,非常朴实、亲和,在戏中没有上下级的强硬指派,两个人之间有一种农民兄弟的手足之情,一种并肩改革的同志友情。笔者有幸现场看到了孙维民的演技,剧情是老百姓纷纷找上门,争抢赵仁义去自己的村子传授大棚技术。剧本写到魏福东很受感动,拉着乡亲的手热泪盈眶。对于这场戏,孙维民却有自己的理解和情感体现方式,认为魏福东是群众的贴心人,有着非常亲密的干群关系,体现出鱼水之情,不一定非得热泪盈眶。他决定用自己的神情动作去处理这场戏,而不是流泪,表演果然很成功,赢得导演张友龄的称赞。

  孙维民和张友龄可不是第一次合作了,在《抗日名将左权》中已经配合得十分默契。这次合作,感觉张友龄的风格渐变,孙维民说这是可以理解的,不同的戏,不同年代,对演员的具体要求也不一样,戏剧节奏、风格当然不同了。从拍摄军事历史题材到现代农村戏,作品仍富有生活质感,不变的是张导一贯追求细腻的导戏风格,眼光敏锐能够紧紧抓住时代脉搏,更加具有现代意识。

  对话结束时,孙维民说出心声——认认真真演戏,老老实实做人。这句话也许正是他自我勉励和演艺生涯的写照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1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