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张纪中版《鹿鼎记》专题 >正文

《鹿鼎记》30万元押金能否成就“绿色环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7: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章苒、贾真

  亲笔书写绿色倡议书,交纳环保押金,与浙江海宁盐官签下文物保护协议,导演张纪中(blog)正努力以一个“环保卫士”的形象,希望给拍摄中的武侠片《鹿鼎记》贴上“绿色环保”标签。

  这一系列举动是表演和炒作,还是出自艺术家的良知?记者日前带着这些疑问走进了浙江海宁盐官《鹿鼎记》的拍摄现场。

  30万元押金的来龙去脉

  浙江海宁盐官镇是金庸的故乡,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多家国家级、省级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鹿鼎记》剧组在海宁的主要拍摄场地,集中在2003年根据历史资料恢复的盐官宰相府第风情街一带,其中包括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陈阁老宅。

  海宁市旅游局局长吴一平说,盐官风景区此次与《鹿鼎记》剧组签订的文物保护协议,对剧组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比如在使用盐官6个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拍摄场地时不允许任何粉刷;建筑内部可以放置桌凳、花瓶、瓷器等,但是一个钉子都不能钉等。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海神庙等建筑,则不向剧组开放。

  对于媒体广为宣传的“30万元押金拍给海宁,《鹿鼎记》剧组首创张纪中模式保环保”的消息,吴一平说,双方的协议中并没有环保押金一说。

  张纪中就此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剧组在福建武夷山交过20万元押金,在浙江如果要说有,就是盐官风景区管委会还有最后一笔30万元的片尾冠名费没有支付给剧组,如果他们发现剧组有违约行为,可以扣下这30万元。“我认为这笔钱可以算作是环保押金。”

  一纸协议对剧组有多大约束力

  记者在拍摄现场看到,风情街已经进行了一些加工和改造,船只、骑楼等外景道具都已经根据剧本要求添加上去。工作人员说,加上去的东西都是用泡沫塑料等材料作为基座,可以拆卸和撤走,以保证建筑物恢复原样。

  张纪中说:“在环保的问题上,我们以前也犯过错误。拍摄《神雕侠侣》时就因为损坏九寨沟的神仙池受到批评,最后交了6万元罚金,并向当地政府道歉。”

  吸取这次教训,拍摄《鹿鼎记》时剧组设立了专职的环保督察,还通过环保押金、绿色倡议书等方式推出一系列措施。张纪中说:“武夷山风景区管委会把20万元押金一分不少都退给剧组了,说明这种管理模式还是有用的。”

  但是对于破坏行为,协议中并没有明确量化的处罚办法。协议只有一句话与此相关:“违约方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吴一平说,光靠一纸协议解决不了问题,交纳押金也容易流于形式,最后不了了之。现在盐官的做法是剧组所有的外景布置工作都由管委会把关和施工,保洁工作也由管委会负责,以尽量掌握主动权,减少拍摄方对自然环境和文保单位造成破坏的可能性。

  当记者提出看一下协议时,吴一平说,这份协议里有很多商业秘密,双方约定不能示人。吴一平同时表示:“《鹿鼎记》把盐官作为外景地之一,给盐官带来的广告效应价值超过一千万。”

  环保押金能否印证艺术家的良心

  近年来,影视剧组破坏文物及名胜区事件频频见诸媒体。首先是电影《无极》(blog)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被处以9万元罚款。2006年8月《大旗英雄传》剧组因为在拍戏过程中随意喷涂,造成浙江仙都风景区国宝级摩崖石刻污损,通过媒体正式向浙江省文物局及全国观众公开道歉。事隔一个月,《楚留香传奇》剧组又被罚款1万元,因为该剧组损坏了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新疆唐代烽燧--大墩烽燧遗址。

  文物保护专家说,风景区和历史文物无法复制,一旦真的遭到毁灭性破坏,不要说30万元的押金,300万元也不能弥补损失。

  一些学者指出,一部戏的拍摄过程是不是“绿色”,有没有“环保”,艺术家在创造美的同时是不是以毁灭另一种美为代价,用金钱作抵押也好,以罚款作惩戒也罢,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杜绝丑恶现象,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艺术家自己的良知。

  专家指出,环保押金、文物保护协议还有绿色倡议书,其积极意义在于这是艺术界对于“环保丑闻”的正面反应和警醒,至少表明了一部分艺术家接受社会监督的意愿。希望这种可喜的社会责任心的萌芽不要演变为另一种追求商业利益的炒作,而是真正能成为落到实处的行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