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创智赢家彰显娱乐本色 创业版“师洋”晋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29 新闻晚报

  《创智赢家》第二季彻底出走了去年“象牙塔”的高端定位。记者昨天在采访面试现场时获悉,上海赛区第一位直接晋级48强训练营的选手没有人们印象中必备的高学历,而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化学历的25岁青年。其征服评委的绝妙一招不是他的创业计划,而是他的幽默敏捷,甚至现场奉上一道潮州面来“拉拢”评委,像是来了一位创业版“师洋(blog)”。东方卫视副总经理杨剑芸表示,本届《创智赢家》就是要回归真人秀的娱乐本色。

  草根选手异常活跃

  据节目组介绍,这位1981年生的纪洁域初中学历,如今担任某实业公司市场总监的他年薪逾20万。他反应机智、场面控制力强,性格十分热情,给评委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还带来了亲手制作的潮州面,干贝、丝瓜、肉饼为浇头的地道面条让评委一饱口福。第一批拿到48强通行证的还有阳光少年沈利、单身妈妈刘琦、气质美女李文艳等。

  相比去年“职场精英”的定位,“草根性”是第二季《创智赢家》最明显的变化。其中初高中毕业的总经理比比皆是。他们大都拥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在自己所在的领域独当一面,临场的随机考验反映果断。虽然没有动辄网络经济、手机game的精英计划,他们的创业计划看起来更贴近生活。比如,有选手打算在地铁口摆摊卖拉面,如果成功的话每年的收入“毛估估”还不比一个高级白领少。

  麻辣评委遭遇叫板

  昨天面试的评审分别是美国真人秀专家David、安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何兆峰、主持人袁鸣、上届“赢家”选手李骥。在提问的环节中,几乎个个咄咄逼人,风格十分麻辣。

  李骥从选手摇身一变成为评审,自是别有一番滋味,短短三天已以毫不留情的“黑脸”评审闻名。当有位选手表示对自己身材很有信心,李骥立马就让他秀一秀自己健美的身材。而在更多的时候,他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专门刺激别人的短处,甚至让选手面部肌肉抽搐下不了台。一次,选手李莫沙走上台,实在忍无可忍表达了对李骥的不满,认为他过于尖刻、不留情面。面对非议,李骥决心做赢家之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接下来的几个月是很漫长很艰苦的,尤其是要面对24小时全封闭的贴身拍摄,压力会越来越大。我这几句话你都受不了,怎么能应对接下来的挑战呢?”

  娱乐抢占主导地位

  一档创业节目追求大众化,理应走草根平民线路,让更多有创业目标的人展示自我,这是一件值得称道的好事。但是,这和娱乐化是不是可以划上一个等号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评审按照的标准是,电视表现力占据40分,选手个性表现力占30分,形象占10分,而创业计划只占据20分。那么,娱乐的强势是不是让节目初衷本末倒置了呢?杨剑芸对此认为,《创智赢家》今年要凸现的是真人秀的本质:“这不是一档财经节目,而是真人秀娱乐节目。商业任务是载体,‘秀’才是主体。当然,我们的考察是多方位的,能走到最后的选手一定是可以创业的。”本月底,48强选手将进入训练营,再选拔出16人进入11月的电视公开挑战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