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胡因梦做客《天下女人》 讲述“求道之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22 新浪娱乐
胡因梦做客《天下女人》讲述“求道之路”(图)

胡因梦做客《天下女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胡因梦做客《天下女人》讲述“求道之路”(图)
杨澜和胡因梦

  新浪娱乐讯 尽管胡因梦(blog)和李敖的婚姻仅仅维持了三个多月,这段发生在1980年的情事至今仍为媒体津津乐道。当年赢得美人归的李敖用这样一段传神的文字形容胡因梦的美丽、魅力和特立独行:“如果有一个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优游又优秀、又伤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别人,是胡—因—梦”。这个台湾著名的卫理女中的高材生,却选择从同样著名的辅仁大学退学;步入演艺圈,她成了一线的明星被称为“台湾第一美女”。18年前,她彻底告别演艺生涯,洗尽铅华后
,专注于“身、心、灵”的探究和翻译写作的工作。近日,这位20多年后仍可被称为“新女性”的胡因梦,走进杨澜(blog)主持的《天下女人》,讲述她人生的参悟之旅。

  

离婚官司是和解

  与李敖的爱情和婚姻,是胡因梦生命中无法回避的重要经历。“李敖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胡因梦对杨澜这样说。这个有着宿慧和佛缘的女子,年幼时就涉猎过大量的心理学、哲学、玄学、佛学书籍,后来因为演艺事业而搁置。“在走过与李敖的婚姻以后,我好几年都走不出来,想要弄明白我们之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这促使我回到心理学研究的路途上来。”

  离婚官司庭审前,胡因梦回忆说她像第一次见到李敖这位才子所做的那样,对他鞠了一个九十度的大躬。庭审结束后,她又蹦蹦跳跳地走到李敖面前:“这场官司是一个荒谬剧,我们不要再演下去了。”李敖的回应是“我也不想演,只是骑虎难下”。感到李敖也说出了肺腑之言的胡因梦,觉得这场姻缘终于是以和解告终。

  五十三参

  佛家有五十三参的典故:讲述善财童子虽佛缘深厚,但在成佛前仍需文殊菩萨指引,不畏艰辛参谒五十三位善知识,最终得道的故事。胡因梦在自己的自传《生命的不可思议》中用“五十三参”为其中一个章节的标题,其意即为说明自己告别光鲜浮华的演艺圈,将自己的心力集中于探询人类“身、心、灵”的精神世界上来。

  几十年间,目睹父母关系的不和,经历与李敖的官非,又遇父母的先后离去以及自己生育的忧郁症。在参问诸法的旅途中,胡因梦邂逅了印度人克里希那穆提的著作,“如同世上无数受到他话语感召的人一样,我知道五十三参的旅程已经到了尽头。我找到了!”

  采访结束后,杨澜也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我想我们这些人大概没有像胡因梦那样能够的敏感和修行的悟性,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关注自己的身体,关注心灵和灵魂的安顿,让他们能够成为完整而和谐的一体。说到底也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一样——要健康,要自信,要在自己的内心里寻找价值。”

  播出时间:湖南卫视 10月14日 23:4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