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20集电视剧《雄关漫道》16日登陆央视一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8:40 新浪娱乐
20集电视剧《雄关漫道》16日登陆央视一套(图)

《雄关漫道》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视频:20集电视剧《雄关漫道》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20集电视剧《雄关漫道》将于10月16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由张玉中导演执导,汇聚了唐国强、刘劲、王伍福、杜源、刘之冰等一批实力演员。

  《雄关漫道》是今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为这个伟大的日子精心策划、创作、拍摄制作的几部关于长征的重点作品之一。在中宣部、总政治部和贵州省委的关心支持下,经中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导小组批准通过,于今年4月26日在贵州铜仁地区开机拍摄。该剧重点表现的是红军第二、六军团(红二方面军前身)艰苦转战的革命历程。二、六军团转战八省,行程二万余里,为保证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周旋,团结红四方面军共同北上,1936年10月终于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的会师,从而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一九三四年秋开始的战略转移的历史任务,给全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展示了光辉灿烂的前景,有力地推动了正在蓬勃发展的抗日救亡运动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长征作为一部惊天地、泣鬼神、震山河、撼心灵的英雄史诗,是党率领红军将士谱写的千古绝唱。红军将士在血与火中搏击,历时两年多,他们那种为真理而战的崇高理想、坚定的信念和由此而激发的英勇无畏、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作为我党我军的宝贵精神财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不仅成为人民军队无往不胜的力量之源,而且带动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伟大的长征精神,概括起来就是胸怀目标、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革命风格,心系群众、患难与共的高尚情怀。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有利于中华民族增强朝着远大理想不懈追求的坚韧力、朝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的凝聚力、开拓美好前景的创造力,有利于增强面向世界赢得发展优势的竞争力。《雄关漫道》立足于信仰之旅,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

  新闻发布会以八一电影制片厂小红星艺术团的小朋友表演的舞蹈“红星歌”开始,之后由八一厂的老一代艺术家田华、陶玉玲、袁霞、张勇手、赵汝平、里坡等朗诵组诗《长征赞歌》,用诗化的语言回顾了长征和70年来漫漫的革命历程。各界领导发表了讲话,称《雄关漫道》这部片子对红军长征的历史在题材上具有补白的意义,在创作上遵循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全剧视角新颖,大气、精当、细节感人。不仅塑造了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王震、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歌颂了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时也塑造了一批小人物的形象,如岳林盛、李明皓、凌霄、蒋晓玲、张振汉、李觉等。在众多纪念长征的影视作品中,这部作品可谓是独具匠心,独树一帜,以贺龙、任弼时等人领导的军事斗争为主线,综合历史上许多有名的红军将士的感人事迹,塑造了一批可爱可信的小人物。该剧的主创人员导演张玉中、编剧欧阳黔森,主演杜源、刘之冰、宋佳伦、奚慧苓、贺丹丹等以独特的方式与观众们见了面。

  该剧总投资1200万元,动用人力物力巨大,《雄关漫道》的拍摄可谓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万里长征:剧组总共120人,动用部队200多人长期跟组,长达28天,有近6000人次的当地群众参与拍摄,协拍拍摄的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消防干警达15000人次。他们发扬了演红军故事,做红军传人的传统,体现了现代部队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敢打硬仗的精神。剧组所到贵州每个县都分别成立了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群众演员组等总共40-50人全程跟踪保障拍摄,甚至在群众演员缺乏的情况下,许多县委领导亲自上阵,受到了八一厂领导和摄制组的一致好评!《雄关漫道》内外场景240多个,加工战场4处,雇用当地民工300多人次。烟火动用炸药320kg,电雷管600发,电炸管5000发,电桥3000发,炭粉350箱,黑烟60箱(300个),白烟55箱(900kg),火药500kg,油料4000kg,水泥750kg,旧布1000kg,煤气25罐,人身弹着点500发。为了战争场面最好看逼真,整个戏共布炸点3000多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