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陈好《大敦煌》变肉干 翁红吃羊肉鼻血不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53 新闻午报
陈好《大敦煌》变肉干翁红吃羊肉鼻血不断(图)

《大敦煌》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部《大敦煌》,两次开机,三易其稿,四次修改,五年筹备,横跨六省。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播出等待之后,终于排上央视一套黄金档,并将于11月1日晚开播。昨日在京举行的首播仪式上,主演陈好(blog)翁红(blog)等到场造势。擅长把握女性题材的陈家林以女人比喻这部电视剧的情节:“上部是倾国倾城的妙龄少女;中部是备遭蹂躏的柔弱少妇;下部是觉悟成熟的坚强女人。”

  修改两千多处剪掉4集

  兰州市歌舞剧院表演的《大梦敦煌》选段“飞天”拉开了首播式的帷幕。据介绍,电视剧《大敦煌》是从敦煌文化千年历史的积淀中,提炼出相对独立又浑然一体的三段故事,时间跨度千年,故事、人物、风格各不相同。该剧分别发生在宋代、清末和民国,以一部金字大藏经的命运为贯穿,以藏宝、夺宝、护宝为线索,反映了千年敦煌的形成、发展、辉煌、衰败、重生的过程。据制片方介绍,该剧从策划到播出,共花费了5年多时间,光剧本就三易其稿,而且制作完成后又进行了四次调整修改。“我们这部戏常驻剧组的人员达到300多人,横跨了西北、华北六省及北京市,走遍了西北沙漠,总行程达到3600余公里。”

  另据导演陈家林介绍,原本拍摄完成是50集,为精益求精,在后期制作时又对2000多处进行了修改,如今呈现给观众的只有46集。此外,为全景地展示敦煌全貌,以及洞内的壁画雕像,制作方还在甘肃省景泰县建立了一个1:1的仿真莫高窟等场景,现已成为供人参观游览的中国第二个“莫高窟”。

  方文山操刀刀郎献声

  周杰伦的御用搭档方文山还为该剧度身创作了插曲《大敦煌纪事》,他参照该剧“藏宝、盗宝、护宝”的三部体结构,特意将主题曲的歌词分为“大藏经篇”、“菩萨说法图篇”和“飞天壁画篇”三大段。

  擅长演绎西域风情的刀郎作曲,并用他那独特的嗓声将大漠敦煌的千年传奇展现得出神入化。此外,孙楠蔡琴也为本剧配唱了片头、片尾曲。据悉,本剧光音乐制作一项就投入了100多万元人民币。

  陈好变“肉干”翁红“造”血浆

  上、中、下三部的演员囊括了唐国强、陈好、巍子、翁红、张铁林黄海冰(blog)、任天野(blog)、陶飞霏等多位明星加盟。昨日,只有陈好、翁红等几位主演到场,陈好扮演的飞天公主梅朵出现在上部,她说:“梅朵对爱情很执着,最后关头,为了保护心爱的人,义无反顾地从断崖上跳了下去……”而翁红则出现在下部,她在剧中被土匪抓去当了“压寨夫人”,“这个夫人当得很过瘾,因为整个山头都是我的,而且土匪丈夫也听我的,在我的感化下,让敦煌壁画得以保存,我的功劳也不小。”

  不过,谈角色兴致盎然的两位美女一说及在沙漠拍戏的经历,都表示至今心有余悸。陈好介绍说,白天沙漠的地表温度可以达到85摄氏度,拿一个生鸡蛋埋在沙子里,一会儿就能熟了,人站在沙漠里就跟“炸肉干”似的。而到了晚上,温度却又降到了5摄氏度,穿着大衣还会觉得冷。翁红则透露,沙漠干燥无比,她每天早晚都得做面膜。而且,以前从不吃羊肉的她也因环境所迫只好“破戒”。“那段时间天天在吃羊肉,吃完后就不停流鼻血。后来,化妆老师说要给我弄点血浆化在脸上,我说不用了,因为我每天自己造了不少,直接用即可。”

    选材

  文化精粹融合的典范

  地处甘肃一角的敦煌有着灿烂的文化与历史,《大敦煌》的拍摄将敦煌的韵味再次抒写,对于为什么选择敦煌,《大敦煌》制片人之一朱女士说:“敦煌史称‘华戎所交,一都会也’。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认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辽阔、自成一体、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敦煌文化的灿烂,正是世界各民族文化精粹的融合,也是中华文明几千年源远流长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选择敦煌,是一种历史的机遇。”

  取名

  四看敦煌之大

  这样一部电视剧为什么以“大敦煌”命名?朱女士向记者分析指出:“命名为《大敦煌》,是有四个方面说明了敦煌之博大的,这是贴切历史与现实的。一是从形成上看:敦煌是民族融合的产物。在其一千多年的形成发展过程中,尽管敦煌地区作为各民族交汇之地,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在敦煌刻下了自己民族的烙印,展现了本民族文化的精粹。从这个意义上说,敦煌实际上是当时各国各民族的艺术展示台,展示了中华民族本身的宽容与博大。二是从内容上看:敦煌的艺术是绚烂的,它蕴含着人类共同对真、善、美的向往和呼唤,是全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三是从传播上看:敦煌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敦煌艺术已波及世界,在各个领域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四是从保护上看:敦煌是由中国人民创造的。敦煌经历了无数次浩劫,每次都有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舍身保护的壮举,它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 黄笑宇/文 王旭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