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走进《女人一辈子》 吕启凤叼上“大烟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2:43 大连晚报
走进《女人一辈子》吕启凤叼上“大烟袋”

吕启凤有观众缘,走到哪都是亲情弥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走进《女人一辈子》吕启凤叼上“大烟袋”
殷桃是个笑对生活偶尔扮酷的甜妹子

  本报记者 郝岩

  情感大戏《老娘泪》在央视一套已经播出,但该剧在全国的影响依然呈上升势头,各地方台和卫星台近期更是轮番向观众“挥洒”着《老娘泪》。该剧中,赚足了观众眼泪的当然是有着“舞台第一妈”之誉的老演员吕启凤出演的程大娘。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不久前北京、广东等地同时发布的《一周演员排行榜》上,吕启凤竟然与董洁刘亦菲一起位列
前五,这位75岁的老演员也成了“偶像”。昨天记者采访吕启凤时,得知她正在大梨树北方影视城拍摄著名导演陈家林的《女人一辈子》,在天歌传媒制作的这部大戏中,吕启凤将与新星殷桃成为“母女”。

  家里人不让演“苦情母亲”

  早在多年前,观众们就在她和村里、陈宝国等人联合主演的电视剧《咱爸咱妈》中领略到了吕启凤的实力。从艺50多年来,吕启凤出演过百余部话剧,此外还有《救救她》、《再回头是百年人》、《雪野》、《大年初一》等三四十部电视剧和电影。“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奖项都是她演艺生涯的真实见证。《老娘泪》说的故事看似一个母子情的故事,但也是一个彻底的反腐的故事。该剧用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说反腐的重要性,通过母亲千里寻儿自首的艰辛,表现了儿子犯罪后对母亲造成的伤害。

  说到《老娘泪》,吕启凤的话匣子便打开了,她透露,这部剧的问世可不容易,编剧赵韫颖光是想剧本的事就想了一年,之后又写了一年,拍了一年,审了一年。因为剧中的公安、黑社会和老娘三方的关系非常难平衡,哪一方太强都不行。2003年这个剧开拍前,找到了当时已经72岁的吕启凤。家里人一听让她出演一位跑遍万水千山半个中国的程大娘,都怕老人家身体吃不消,便不同意她接这个角色。最后家人拗不过她,老人家才如意以偿。现在回忆起剧组人员为腿脚不灵便的她搭轿子抬轿子,十来个小伙子或背或扶一同护送她过河的种种经历,吕启凤对接下这个戏只有一个评价:“值了!”

  在《女人一辈子》里叼上大烟袋

  在《老娘泪》中,一出场的吕启凤仅凭一身朴素的蓝布衫、花白的头发,还没开口便将一个朴实刚强又爱子心切的农村母亲形象演绎的活灵活现。而在《女人一辈子》里,吕启凤扮演的刘婶子是生活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东北老太太,标志性的“东北三大怪”之一——大烟袋,是吕启凤必不可少的道具。

  《女人一辈子》是“我国首部女性励志剧”,讲述的是殷桃扮演的平民女子陶小桃的生活传奇,剧中刘婶子是陶小桃的“贵人”,收留逃难的小桃并帮助她抚养两个孩子,视小桃为女儿。为了演好这个不寻常的母亲,吕启凤常常入戏太深而无法自拔。制片方大连天歌传媒有关人士说:“开机以来的很多场戏,吕老师都是拍一遍沉浸一遍,以致有的戏她拍完后难过得连饭都吃不下。”有一场长达6分钟的重场戏,光台词就有好几页,吕启凤实拍时一气呵成、激情难抑,现场人员都被感动了。

  和殷桃属于“母女档绝配”

  《女人一辈子》的阵容颇为强大——制片方大连天歌传媒近期的《范府大院》等剧目持续叫座,教父级导演陈家林刚刚和天歌合作完毕《继父》和《成功人士》,欲借《女人一辈子》开辟平民电视剧励志新科目,女一号殷桃近来凭《搭错车》《幸福像花儿一样》《垂直打击》、《真情年代》等人气急升……这些因素让吕启凤对《女人一辈子》的收视率充满憧憬。她说,继在《老娘泪》里和任程伟的母子档受欢迎后,她相信自己在《女人一辈子》里和殷桃的“母女档”一样不会让观众失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