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潘粤明《幸福不拒绝眼泪》:演员职业拯救了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25 新京报
潘粤明《幸福不拒绝眼泪》:演员职业拯救了我

潘粤明在采访中笑言:我真的坐不了办公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潘粤明《幸福不拒绝眼泪》:演员职业拯救了我
《幸福不拒绝眼泪》里潘粤明成了“倒霉新郎”

潘粤明《幸福不拒绝眼泪》:演员职业拯救了我
导演唐大年

  谈新剧

  要像评书一样每集都想看

  新京报:很久没演时装戏了,这次演还习惯吗?

  潘粤明(blog):习惯,我之前简直都憋死了,因为我接戏少,一般赶上什么本子就是什么本子,结果前一阵子演的民国戏特别多。

  新京报:《幸福不拒绝眼泪》是自己喜欢的?

  潘粤明:这本子我很喜欢,我喜欢轻松幽默的东西,但不是胳肢人,还是有一些生活道理、能让人有所感悟的。我喜欢反着来,有时候说说笑笑,但是深刻的东西在大环境里。

  新京报:觉得这个人物跟你本人贴近吗?

  潘粤明:性格有些类似。

  这个人物为难的时候跟我一样,本身很累,但还是要做一些不做不踏实可实际上早就想休息的事情。

  新京报:唐大年之前导的《动什么别动感情》很受欢迎,这次和他的合作感觉如何?

  潘粤明:唐导挺好合作的,沟通起来很舒服。其实对演员来说,导演都是一样的,拍起戏来要让人感觉有盼头,并不是总想着什么时候才能杀青。有些戏真的会觉得接错了吧,一天拍了十几页纸,但是演不对路,自己苦笑,觉得很难受,像吃了鱼刺一样。

  新京报:对《幸福不拒绝眼泪》有什么样的期待?

  潘粤明:这个戏的题材本身就制约了它的发展方向,像评书一样,每一集都想看,都想听,我觉得就够了。观众看的时候很轻松,很理解,就是这个戏最终的最好的效果吧。

  谈转行

  一听摄影机的马达声就兴奋

  新京报:其实你不是科班出身,当演员也挺意外的。

  潘粤明:我大学学的是制作,之后碰到路学长导演,开始拍戏,然后就没停下来过。有时候就是命吧。回想起来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转变对我的家人算是一种安慰,家长不断地为孩子操心的递增,对你也是一个反作用力。现在我摸着良心觉得能让他们放心了。

  新京报:听说家人当初并不支持你做这行?

  潘粤明:我们家人觉得我条件这么一般,都不信我能当演员,当时我在中戏考前几名,我爸爸连问都不问,觉得根本不是个事儿。现在肯定是支持了。我演的戏他们都看,比我自己看得都多,我自己都不看。

  新京报:你父亲是做警察的,你出道时几部电影都是演警察……

  潘粤明:我看网上挺多人这么说的,但后来我就不再接警察的戏了。(为什么?演太多了演“伤”了吗?)觉得还是体裁限制吧。而且之前演了太多,好多警察戏没什么突破。

  新京报:你算是拍电影入行的,但以前拍的多是制作不大的文艺片、爱情片?

  潘粤明:谁不想演电影啊。

  但中国演员太多了。而且这一行里的工作状态也跟你进入的状态有关系,我是电影进来的,我更希望自己像是拍电影一样去工作。不知道你有没有听演员讲过,一听摄影机的马达声就兴奋,我就是那样的人。

  新京报:拍《京华烟云》之前,感觉你作品都挺少的。

  潘粤明:还真是。我“非典”前后休息了一年,年底拍了一个《铁血青春》,那是我觉得我拍得最好的警察片,结果没播。其实2003年非典之前我一直在拍电影,但大家几乎都不知道。《惊涛骇浪》、《极度险情》好像放了。其他的……

  (直接转入《电影频道》了?)不对,直接转入电影仓库了。

  新京报:《京华烟云》之后,是不是发现认识自己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

  潘粤明:没错,我以前是非胶片不接,但是接下来发现,这个东西原来是有意义的,只要自己在表演上把握住。

  新京报:大家发现,原来潘粤明还挺适合的。

  潘粤明:最重要的是,发现潘粤明还没退役。(笑)

  谈生活

  坐办公室会让我头发掉光光

  新京报:谈谈你的绯闻吧。

  前一阵子都传你跟董洁谈恋爱?

  潘粤明:那叫什么绯闻,这都谈不上。

  新京报:看来你还是非常注重保护家庭的。

  潘粤明:我是金牛座,B型,这种血型、星座特别顾家。

  我这么拼命干活,也是为了能多照顾家里。

  新京报:感觉你性格比较“少爷”,大大咧咧,不太计较。

  潘粤明:我一直都不太较真。找我来的好戏,有时候一听说好朋友也是候选,我自己就撤了。你们觉得我“少爷”,可能是说我有点儿“被惯的”那种,做事情不管不顾的。但我不是“混不吝”,只是自己决定的事情不考虑前后。

  新京报:其实你这么多年跟这圈子还是有所距离,是因为看得不是很重?

  潘粤明:哎呀,演员名利很重要的,你只有出名才能接触到好导演、好剧本,钱多了能有更好的物质生活,这无可厚非。

  但我觉得只要父母都好,自己钱够花,不是呆在家里好久都没有导演找你,就挺好的了。这个环境里每分每秒都有新人起来,不必要跟每个人死磕,做演员还是要心境好一点。

  新京报:意外做演员对自己生活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潘粤明:有好有坏吧。好的就是,真的会让你越来越觉得自己真的不适合朝九晚五。其他的都还好,我自己也管得很严的,是不会乱接触人那种。

  新京报:要是不做演员,现在干吗呢?

  潘粤明:我还真不知道,可能用周星驰的话来说,就是混吃等死那种,寄生虫。所以说演员这个职业拯救了我。

  (笑)当然,我起码找到一个愿意耐心去干的事情。我真的坐不了办公室,每天面对同样的人,我会像我爸一样,早早头发掉光光。

  每次都在跟潘粤明聊什么?

  潘粤明不是一个特别有“明星范儿”的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基本上他生活中什么样子,面对媒体或者出现在公众面前就是什么样子。私底下认为,这跟他的入行经历有关,非科班,误打误撞地入了这行。不知道是不是跟家庭背景有关,潘粤明塑造的那些乍看起来不如意,关键时刻却真不含糊的平凡小警察真的让很多人喜欢他。

  我觉得他长了一张大银幕脸,所以这些年看他拍的电视剧还真有些不习惯。印象比较深的是拍《周璇》时,在车墩影视基地看到他,本来说要采访,结果一转眼人不见了,后来在场地附近的一块荒草地找到他,穿着戏服在踢球。随身携带足球拍戏也算是一大特色。除了球迷以外,他还是个游戏迷。用他的话说,我们家的电视只有三种用途,看电影,打游戏,看球。

  唐大年:

  拍生活剧别拧吧

  新京报:《动感情》之后,观众仿佛都在期待《动2》,但是一直没拍?

  唐大年:很多事情时间一长也就算了,也跟赵赵(blog)聊过,后来东一件事儿西一件事儿,就这么耽搁过去了。

  新京报:觉得潘粤明如何?

  唐大年:他演得挺好的。他作为演员有一种亲和力,表演特别自然松弛。

  新京报:投资方在宣传《幸福不拒绝眼泪》时说是《动感情》姐妹篇?

  唐大年:类型差不多,都是生活剧,但题材不太一样,谈不上什么姐妹篇。新剧里的社区是现代城市生活的一个典型环境,主要人物是物业经理,应付各种各样的事情,编剧也挺好玩的。

  新京报:你拍这种生活剧的经验是什么?

  唐大年:这种剧要演员鲜活生动,不一定非要用大牌。心态也很重要,不要那么使劲。只有自己怀着不那么拧吧的心情,才能轻松有趣。

  新京报:新剧没有了京味儿幽默,那它的轻松会体现在哪里?

  唐大年:体现在主要人物上,比生活稍微要夸张一点儿。比如说“倒霉新郎”潘粤明,写小人物不都是倒霉蛋儿么。而且这个剧是群像式的,比如说潘粤明所在物业公司里面有一个对头,两个人老是“掐”,潘还有一个不着调的弟弟,都是比较典型的人物。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雷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