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曾黎成央视新红人 连续两部戏中央台热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8:59 新浪娱乐
曾黎成央视新红人连续两部戏中央台热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因主演电影《理发师》而被观众熟知的曾黎最近好戏不断,由她主演的现代都市剧《别问我是谁》刚刚在央视8套播完,她与陈宝国徐帆联袂主演的历史大戏《传奇皇帝朱元璋》又随之开播,曾黎的很多朋友都戏言她成了“央视红人”。 她自己却很谦虚:“能够连续两部电视剧在中央台放,也算是巧合吧。自己觉得很幸运。”

  与徐帆“共事一夫”

  在《传奇皇帝朱元璋》中,曾黎扮演朱元璋的二夫人郭宁莲,与饰演马皇后的徐帆“共事一夫”。郭宁莲是一个敢说敢为的女性,还能征善战,颇有些花木兰的风范。当初导演就是看中曾黎有一股英气,才选中她出演这个角色。

  在片中饰演朱元璋大夫人的徐帆,和曾黎的对手戏比较多,因此两人的接触也是最多的。曾黎说,徐帆是一个非常好接触的人,而且后来她们发现两人都是湖北人,因此很快就聊到一块去了。在曾黎看来,徐帆是非常可爱,毫无架子。在片场她总是不断地给大家说笑话,把气氛调节的非常轻松。这样曾黎演戏时,自然也就不会感到紧张了。

  而陈宝国则相对严肃,因为他的戏份很重,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着研究剧本,私下说笑的机会很少。但是陈宝国仍然会经常叫助手给大家买吃的,蚊子多的时候还来帮大家赶蚊子。曾黎说,陈宝国就像是一个老大哥,像长辈一样照顾他们。

  聂远“有缘无份”

  目前,曾黎正在青岛拍摄新戏《浮尘》,在剧中,她和聂远扮演一对情侣,虽然两个人相互深爱,但因为种种原因,有情人未能成眷属,算是一个比较遗憾的结局。该戏已经拍摄过半,估计下个月就能杀青。

  在剧组里,不少同仁会评价曾黎“很搞笑”,甚至“没脑子”。对此,曾黎笑着回应说,其实是自己个性比较直接,总说一些别人不敢说的话,不是没礼貌,而是很真实。而所谓的“搞笑”,指的是“说一些让人发笑的话,轻轻地损人的那种”。曾黎也希望今后可以利用一下这种特质,演个喜剧什么的,“喜剧有时就是你的一种很快的反应。我觉得我自己身上有这样的潜质,演员有时也希望能够展现自己多层面的特质”。

  2002年,曾黎因为电视剧《男才女貌》被观众认识,随后又因电影《理发师》声名远扬。对于这两部重要作品,曾黎说:“《理发师》首先是因为这是陈逸飞先生的遗作,我只是幸运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至于《男才女貌》,可能是因为我演的颜如玉比较招人恨,所以让大家记住了我。对我来说,无所谓演电影好还是演电视剧好,我觉得如果电视剧做的好,也能让很多观众认识自己,能够让观众看到自己的工作和努力,我觉得已经很好了。”

  “八朵金花”撑起明星第一班

  在这个班里,章子怡抱过金鸡,秦海璐捧过金像,袁泉摘过百花,梅婷得过华表……

  这是名副其实的明星第一班。

  曾黎出生在湖北沙市,父母都是普通的职工。“小时候没有玩具玩,就四处找可玩的东西,比如从啤酒瓶盖里抠橡胶垫,经常爬公园院墙,或者是塑像,反正不像个女孩子……”12岁那年,中国戏曲学院到学校挑京剧苗子,招生人员看上了她。于是曾黎来到了北京学习,同学中还有个小老乡,名字叫袁泉。学艺七年后,俩人一起分到湖北省京剧团工作,由于演出机会很少,条件也不好,曾黎和袁泉又在第二年考上了中戏,从此开始了明星生涯。

  在中戏上学期间,曾黎是老师眼里最漂亮的学生,也是大家心中最有前途的。但是,毕业后,她并没有特别抢眼,反倒是让章子怡、袁泉等同学“抢了风头”。这也难怪,谁让曾黎上的是人称“明星第一班”的中央戏剧学院96表演班呢,里面的同学,全都是尖子!

  当年在班里,曾黎跟梅婷、袁泉和章子怡比较要好,现在这三位都各自拥有一方领地,曾黎却依旧不疾不徐:“我的演艺生涯也不是只在这几年,每个人标准不一样,红与不红不是成功的惟一标准,让大家看到我的进步就行了。一个班的同学有的先走红有的后走红,这很正常,有时候演员是很被动的职业,一部戏出来能否被观众认可,不是演员能够掌控的,我能做的就是演好戏,做好本职工作,至于什么时候走红,有时要看机遇。”

  “八朵金花”各有绝艺

  说起来,身背“技艺”的曾黎能够考上中戏,还要多亏当时的班主任,人称“常妈”的常莉老师:“那时常老师本想招个音乐剧班,所以招了我们八个女孩子。”

  原本按照中戏的传统,学曲艺出身的学生几乎是不招的,因为他们身上“表演”的程式化太重。偏偏常老师不以为然,她觉得现在国际电影的趋势,是强调肢体语言,只要学生条件好,任何改变都是可能的。于是在她的极力主张下,一气收下了学戏曲的秦海璐、袁泉、曾黎、李馨雨(李敏)4个女生和学舞蹈的另外4个,章子怡、梅婷、胡静、张彤,架起了96表演班半边天。

  入学不久,96班的一次亮相就把全校给震了。对此,曾黎记得非常清楚。“这是入学后第一个星期的事,我记得章子怡和梅婷跳了一段印度舞,我和袁泉表演的是京剧青衣唱段《霸王别姬》,秦海璐是《天女散花》。刘烨不会什么节目,主动要求报幕,没想到报完第一个节目,脸上就开始流汗。”

  每每说起这8个学生,常莉老师都感到很欣慰:“录取的8个女孩子都是从艺术学校出来的,底子非常好。子怡有灵性,袁泉综合素质最全面,海璐艺术素质好,曾黎漂亮,胡静舞跳得好,张彤戏不错……”

  常老师说上学时,班上的女生是最让她放心的。“说好8点排练,7点50分一看,女同学准是漂漂亮亮坐得整整齐齐的。第一年我并不担心她们演不好,而是担心她们能否从戏曲和舞蹈的夸张表演转过来,好在她们转得都挺快。”

  大学时代,曾黎是老师眼里最有前途的学生,那时候的她很乖,在校四年没有去外面拍过一部戏,电视、电影对她来说似乎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她甚至不知道毕了业该怎么办,只觉得女孩子该有个稳定的工作。

  章子怡真的很像巩俐

  在出了巩俐这样的“国际巨星”后,中戏再也不死抱“不培养明星,培养实力派”的老土想法了,连续几届招了一群像巩俐的女生。胡静就曾经说:“我们当年老爱比较,高两届的龚蓓?和我们班的章子怡哪个更像巩俐,结论是章子怡更像。”

  看《十面埋伏》时,常老师惊叹:“章子怡甩长袖跳的芸豆舞,不正是她来考中戏跳的舞么!”当年的场景历历在目:章子怡基本功特别扎实,吸腿、旁腿、踢腿,每一个动作都精准到位,站在那儿,扳直了身板,纹丝不动。

  那时的章子怡不爱说话,也不会搞人际关系,耿直的性格常得罪人。

  考中戏时,常老师问她:“还考不考其他学校?有没有得过文化部的奖项、三好生什么的?”章子怡愣是不搭理。后来她才知道,常老师为了保她万无一失地上中戏,大热天,挤了公交车去找她原来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查的档案。

  刚入学那会儿,章子怡对表演一无所知。常老师让她演个小品“到森林里打大灰狼”,她一个漂亮的亮相,就开始扭舞步。

  她害怕上台,害怕在大庭广众面前开口,不敢对常老师提,回家却跟妈妈说要退学,看见中戏的门就想哭,想着天天生病就不用去读书了。常老师知道后,一直鼓励她:“你不是一般的孩子。”

  大二起,就不停有剧组找上门来。常老师死命摁住不放:“想在这一行长干,就别急着跑剧组,又不缺钱花!”学生们不懂,有一次全班集会,“质问”她怎样才能跑组,她说:“有的人来了我一定放,比如谢晋、陈凯歌张艺谋……”

  话音刚落没几天,张艺谋为拍摄《我的父亲母亲》到班里点了章子怡。常老师二话没有,一路放行。

  后来,看到章子怡在《我的父亲母亲》里和面的镜头,常老师不禁想起有一堂表演课,让章子怡演《骑马下海的人》里的一段,拿着脸盆、面粉表演和面,和得特别像那么回事。她当着全班的面表扬了她,章子怡说:“我买了两斤面,在家让我妈教我来着!”“看着影片里,章子怡的小手在盆里上下翻飞,心想她当年两斤面的功夫没白下!”常老师非常欣慰。

  秦海璐最有艺术感

  “96级的女生个个出色!艺术感觉最好的,是秦海璐。”常老师的偏爱溢于言表。

  招生时,秦海璐是最后一个来报名的,几乎要收摊了,大家忙着收拾东西,常老师抬头一看,咦?怎么又来了一个。“长得不算漂亮,但很有味道。”

  初试,学过刀马旦会武功,声音又好的秦海璐甫一亮相,就吸引住所有考官的眼球。常老师至今还记得初试时,她跳的《天女散花》,袖子长得能赶上吉尼斯纪录。到了复试,常老师有意“刁难”她,出了一道表演题———“撕”。秦海璐不慌不忙地登场,接过男朋友的来信,揭开信的刹那,看到“分手”二字,万般心酸涌上心口,一怒之下,把手中的信撕成碎片……满堂喝彩。

  无论是唱,还是形体、台词、表演,秦海璐的专业课没有弱项。毕业前,女生们都跑出去逮机会,唯有她心如止水地留在学校里,和男生们做伴,把最后几门课攻下来。

  美女扎堆的地方,单眼皮的秦海璐不那么起眼。她曾动过开双眼皮的念头,跑去征求常老师的意见。常老师半开玩笑地说:“中戏当初看上的就是你的单眼皮,你要是做了小心退你的学!”秦海璐立马打消了念头。

  2000年,秦海璐凭借《榴莲飘飘》一片竞逐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庆功宴上,一位国际著名评委指着她的眼睛:“这双眼睛让你成为极具东方魅力的、有女人味的美丽女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