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天下》专题 >正文

贾云说《天下》争《高地》:打造文化天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4:10 新浪娱乐
贾云说《天下》争《高地》:打造文化天下(图)

贾云说《天下》争《高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秋后的天气显得清爽而又恬静,空气中四处洋溢着稻谷的清香。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合作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广东影视行业协会副会长、皮卡王国际集团董事长贾云(blog)来说,此时的他也正沉浸在丰收的憧憬中。

  贾云并没有被眼前的收获所陶醉,他正在他投资开发的“南山国际文化园”坐阵指挥。在他眼前这片面积达750多亩,以影视文化为主题,集影视拍摄、旅游休闲、度假居住于
一体的文化基地、影视基地、社会名流的高级居住区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奇迹般地崛起,明星苑一期已建成完工,二期即将盛大开盘,名人广场又将开工建造……

  贾云知道了笔者的来意,特别安排在富有情调的“南山国际文化园指挥部”一偶和我促膝而谈,在我面前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风云人物看上去挺和蔼,没有丝毫的一般名人老总所有的距离感,相反还多了点孩子的顽皮和朋友间的随和;没有商人的精明、俗套,与他交谈,你会深深地感到是和一个文人、艺术家在谈文化,谈艺术,谈社会,谈人生,处处充满了睿智和哲理的闪光……这样的谈话,是我向往而着迷的。难怪我来采访贾云之前,就有朋友对我说,贾云很有魅力,小心别让他给迷住了。确实,对于我这样一位年轻的女性来说,外表英俊、涵养丰厚、谈吐儒雅而又事业有成的贾云,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那种难以抗拒的吸引……

  谈话从年底即将面世的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天下之喋血紫禁城》开始。贾云说起了他对《天下》主题的独特理解:“我们这部《天下》讲的是‘欲望’与‘理想’ 的故事。佛教讲无欲则刚,人的痛苦和烦恼就在于欲望太多,可是明白这点的很少,放弃欲望的更少。所以,一定程度上说,人很可怜,也很可悲。剧中的熹宗皇帝是个明白人,他说紫禁城是一个大牢房,而他就是这间牢房里最大的囚徒,他不想当这个皇帝,可是他却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生都是个囚犯,结局也很悲凉。可是世上的事情就这么奇怪,就如同飞蛾扑火,明明知道危险,却难以遏制自己的欲望。钱钟书先生描述婚姻是一座城堡,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对权利却不同,外面的人拼命想进来,而里面的人却很少想出来,于是这座城堡就越来越拥挤,最后连呼吸的空气都没有了,渐渐地变成了一座“疯人院”—— 一群狂人和疯子居住的地方。《天下》这部戏中,多少人为了权利之争,费尽心机,最后一个个变成了权利的奴隶,政治的囚徒,最后执迷不悟,心理变态,人似非人。现实社会何尝不是如此。

  贾云从某种意义上定义这部戏是讲述了一群“囚徒”的故事。他说,东厂诏狱是监狱,紫禁城是监狱,每个欲望勃发的人也是一座监狱———所谓的“心魔”。这一座座、一个个监狱合起来就叫天下,天下如同一道绳索把人们紧紧地束缚在其中,很少有人能真正挣脱。如果人的内心是一间监狱的话,那么这个房子就叫心房,有句话叫打开心扉,意思其实就是打开心灵监狱的大门,释放内心的希望和理想。既然是囚犯,自由就是他们最大的渴望,没有什么比自由对一个囚犯更有吸引力了。熹宗帝没有选择,只有到死后在天堂里寻找自由和爱情。主人公钱嘉义、慕容秋也没有选择,只能归隐山林,逃避现实。可是在天堂和现实之间还有另一个空间,那就是希望和憧憬。无论是什么人,无论天空是如何的黑暗,每个人的心中对自由生活的渴望之火却始终在熊熊燃烧,自由的星光永恒不灭。挣脱束缚,奔向自由的蓝天,是每个人心中永远的梦想。

  “拍摄《天下》,我感悟颇多。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天下,怎么才能找到自己的天下?怎么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天下?上帝说人人都可以进入天堂。其实天堂就在你的心中,当你打开心扉的一刹那,你就已经进入了天堂,拥有了你自己的天下。但只有志存高远,胸怀天下,才能真正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天下。”贾云显得很沉静,完全沉浸在思想的海洋中,眼神里透露出一种哲学家所独有的深邃和沉着。我听得很入迷,以致于我都不忍心打断他的思绪。

  贾云接着说,对于“天下”,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诠释。但不少人只看到了“天下”的光环和权势,总希望有朝一日能独霸天下,拥有无上的权力,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其实权力和义务是相等同的,拥有多大的权利就意味着要承担多大的责任。所以,历史上有不少帝王将相、达官贵人就因为只看到了自己的权势而忘记了自己所承担的义务,置天下人利益而不顾,只知道自己享乐,鱼肉百姓,最终落得个国破家亡的悲惨结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现实社会亦然。不管你拥有多大的权利,都是人民给的,保护人们群众的利益是你的根本职责。可叹的是现实中仍有不少人没有真正明白这个道理,一拥有权力就不可一世,他管辖的地方或部门就成了他的势力范围,往往从一种狭隘的甚至是自私的思维去考虑和处理事情,不懂得换位思维,独断专行,致使矛盾激化。只有那些胸天下,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的“公仆”,才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去最大限度地为人民谋取最大的利益。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开明开放、和谐和睦。我想这就是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所在。

  贾云的话深深的打动了我和在场的每一个人,他接着说:“要读懂、悟懂‘天下’的真谛其实也并不难,难就难在真正去实现它。现实中许多人都明白自己的权利是人民给的,应该为人民谋福利这个道理。但人大凡都有私欲和贪婪的天性,这要有自我的修养和约束,更要有外力的制约。所以,权力还需要真正的监督——来自人民的监督、全社会的公开监督。只有让人民作主、让民主作主、让市场作主,才能从根本上建立一个真正稳定和谐的民主社会。所以,民主、自由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如此的重要。我拍摄《天下》、《重组》、《高地》、《天下大业》、《天下苍生》等这些以“天下”为主题的戏,就是想要把我的“天下”理念通过作品传递给观众,用思想的力量去影响社会,用我微薄的力量,打造我心目中的文化天下,让大家更快乐,让社会更和谐,让人民更自由。”

  贾云打造影视“天下”,同时也“抢”占了《高地》。长篇小说《高地》是“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的军旅作家徐贵祥继《历史的天空》(获飞天奖一等奖)之后推出的最新力作,也是徐贵祥自我感觉最好的一部作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部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已远远超越了《历史的天空》,而且情节性、趣味性很浓,是一部很适合电视化的作品。《高地》刚一脱稿,徐贵祥寄给了一位同行好友先看看,这位同行看后觉得挺不错,就把它推荐给了贾云。

  贾云这样评价道:“《高地》是一部以独特的视角描述中国军人的战争与爱情的鸿篇巨作,深刻地表现了中国军人的阳刚之美、智慧之美、柔情之美。故事情节精彩曲折、人物性格鲜明独特,富有魅力、通篇洋溢着现代军人的理想和追求,趣味性十足,很有吸引力。柔情处写得催人泪下,恢宏处写得荡气回肠!”随即,贾云就和徐贵祥取得了联系。“开始,徐贵祥并没有把作品影视改编权委托给我的想法,因为近年来他的作品在影视市场非常走俏,他刚开始执笔写《高地》时,就已经有国内多家重量级的影视制作公司高价竞相预订。我和他详细谈了自己对这部作品的理解以及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具体打算。”让徐贵祥感到意外的是,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老总,贾云对作品的理解是如此到位和深刻!徐贵祥感叹道:“我的作品就像是我挚爱的孩子,倾注了无数的心血。贾云能如此深刻地理解她,让我感到,我的这个孩子找到了她最好的归宿!”于是,徐贵祥约贾云在北京见面深谈。曾在部队当过兵的贾云身上依然有着军人的坦率和真诚,两位有着相同军人气质的人一见如故,一谈就是一整天。最后,徐贵祥经过反复考虑后,不仅同意由贾云来操作,把小说《高地》改编拍摄成电视连续剧,而且还当即表示愿意义务参与改编的全过程,力争和编剧一道,把它改编成中国最火的军旅电视剧之一。贾云表示:“《高地》由曾创作了《和平年代》、《新四军》、《最后的骑兵》《国家干部》等获奖作品的著名军旅编剧赵琪改编,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筹备工作,拍摄进入了倒计时,预计年底即可正式开拍。”

  所有的这一切,也透露出贾云“打造影视新亮剑、抢占影视新高地”的决心,他的这一把把 “亮剑”直指国内的最高奖项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气逼国内收视市场,抢占最高的收视率。对于《天下之喋血紫禁城》、《高地》、《重组》、《天下大业》、《天下苍生》等大片的相继问世,贾云信心十足地说:“我们就是要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创作上,扎扎实实地拍戏。通过我们的创作,生产出优秀的影视作品,打造出皮卡王自己的影视天下,从而为广大电视观众打造娱乐天下。”从贾云缓慢而又坚定的语调里,隐约透出了皮卡王打造影视天下、抢占影视高地的雄心壮志。

  走到门外,我还在思考:是什么让我对贾云如此着迷?此时,太阳已悄悄地溜到了山尖上,阳光下的“南山国际文化园”正陶醉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激情中;元宝湖湖面上的一丝丝凉风轻拂着我的脸颊,我突然明白:正义正直、充满激情!正是他的这种难得的品质让我心动!(韩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