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专题 >正文

欧阳常林谈电视剧:从十年磨一剑到一年磨十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19:16 新浪娱乐

  今天上午,第6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的影视剧本交易会暨高峰论坛在湖南广电大厦多功能厅开幕,作为首次出现在金鹰电视艺术节上的主体活动,影视剧本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电视制作人和全国大批媒体到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激情澎湃、和谐向上的发展年代,我们拥有一批才华横溢、经验丰富的创作团队和力量,中国电视界定会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有力改变影视剧“十年磨一剑”的现状,奋发开创“一年磨十剑”的蓬勃局面。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电视剧生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据央视索福瑞的统计数据,电视剧节目一直是支撑频道收视和广告创收的强大支柱。从卖方市场来看,近5年来,中国的电视剧产量以每年1000集的速度增长。2001年,全国的电视剧产量约为8000集,到2005年已达到12247集。电视剧投资和创作空前繁荣,制作机构已从五年前的400多家发展为现在的2700多家。从买方市场看,目前,仅就全国主要的省级电视台市场而言,平均每台每年用于购买电视剧的专项金额就在5000万元以上,加上各地面频道购买以及音像制品出口等销售渠道,全国电视剧的投资额每年都在100亿左右,这说明中国电视剧市场已初具规模,并呈现出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欧阳常林表示,优秀的剧本是电视剧产业链的核心与源头,虽然我国目前的电视剧产量很大,但是既叫好又叫座的并不多,特别是“三贴近”的现实题材和能够走向海外市场的大片没有形成品牌和规模,其原因关键在于剧本创作没能市场化、规模化和品牌化。而金鹰电视艺术节首开的影视剧本交椅暨高峰论坛大会也是想以此作为契机,给国内的电视剧市场注入一针强心针,带动国内电视剧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本次剧本交易会将通过“剧本观摩”、“交易恳谈”、“专家高峰论坛”三个环节展开,其宗旨是以剧本交易为核心,打造一个题材创意与剧本创作、电视剧生产与销售的经验交流平台、市场交易平台、生产合作平台。这项活动是为推动剧本创作的一次大胆尝试,它将为本届金鹰节注入新的概念。相信它一定会为推动中国电视剧市场的繁荣做出有益的探索。

  多年来,在湖湘文化丰富底蕴的依托下,在电视艺术和文化产业日益繁荣的推动下,湖南广电系统和省市电视剧制作机构全新致力于影视大片的生产,业已形成规模与影响。早期,由湖南电视台投拍的《六个梦》《梅花三弄》等琼瑶剧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近年来,省市电视台又先后制作了《还珠格格》、《雍正王朝》、《走向共和》等一批优秀剧集,获得了中外观众的肯定。大片生产是湖南广电内容生产的核心战略,我们希望全国的剧作者能够提供优秀的剧本,并尽快投入生产,制作出深受观众喜爱的精美影视剧作,为影视荧屏增添亮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