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沟通》专题 >正文

《沟通》节目预告:《保镖》者美杰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23 新浪娱乐
《沟通》节目预告:《保镖》者美杰的故事

主持人和嘉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沟通》节目预告:《保镖》者美杰的故事
现场切磋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11月1日(周三)20:35

  嘉宾:者美杰

  简介:世人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已进入筹备阶段。有消息说届时会出现一位民间“安全官”,与公安、武警相配合,为比赛进行一系列安全风险评估及制定安
保措施。

  此位民间“安全官”就是者美杰。他曾是北京市公安局警卫局的一名中校警官,在重大的外交场合中与国家领导人形影不离,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红墙警卫”。

  他现在是一家安保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拳王阿里、篮球飞人乔丹、摩托罗拉总裁、西班牙皇家马德里球队的明星……都是他的座上客,接受他提供的安全保障服务。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保镖”是一个非常传奇的职业,“名人保镖”就更是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作为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者美杰背后隐藏着无数不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者美杰1965年出生在北京,“文化大革命”期间,许多家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他家也不例外,全家下放到河北农村进行务农劳动,那时他还只有五岁。这一去就是五年,直到1976年粉碎“四人帮”,父母落实政策才得以返城。

  者美杰自幼对武术存有浓厚的兴趣,喜欢舞刀弄枪,十五岁开始正式学习中国武术,拜访名师,苦练武功,盼望着有一天能练就一身本领,成为一个武林高手和一名警界精英。1985年他考入北京人民警察学院,1987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中南海警卫组”。

  者美杰告诉记者:“我在中南海警卫组的时候,负责的是中南海外围的警卫。有一次,路过长安街,我看见一队国宾车队威风凛凛地从钓鱼台开出,坐在外国元首身边的中方卫士长面色沉静、含威不露,像影子一样不离左右。当时,我就暗地里下决心做警卫就要做这样的。”

  1990年亚运会前夕,当时的北京市公安局警卫局在全北京的在职警察中挑选优秀人才,经过对身高、形象、能力、特长、家庭成分等一系列的考核,最终确定了20人。身怀武艺的者美杰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高级警卫人员,跟随中央首长参加国事活动,并在外国元首来访中执行警卫任务。

  说起第一次为要人做贴身警卫,者美杰用了一个几乎让人晕倒的比喻:就像初恋一样!因为太难忘了。

  那是去机场接一位外国元首,者美杰和同伴们穿上统一的深色西服,“武装上阵”,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场面很大,我突然眼睛不好使了,脑子也有点儿晕,因为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断出周围的人哪些是正规接见的、哪些是记者,谁应该在这个近距离的圈子内,谁不应该在。自己的站位也要讲究,不能站在要人的前面挡住了镜头,也不能直接站在要人的背后。”任务圆满结束后,者美杰发现由于太全神贯注,衣服都湿漉漉的了。不过,他到现在都依然觉得很有成就感。

  者美杰记忆最深刻的一次任务是上世纪90年代初,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来中国访问。“我们陪他去北京的方庄附近参观,在访问当中,突然附近传来一声巨响,这个巨响有点像爆炸物的声音,当时我们都非常紧张,第一个反应就是离阿拉法特比较近的人用身体把他保护起来,其他的警卫保镖就把手放在枪上,准备随时出击了。因为当时外部很多信息也反映出有刺客对他采取行动,所以大家比较紧张。结果大家定睛一看,是不远处汽车排气管发出的声音,虚惊一场,保镖们都相视一笑。”

  尽管10年的警卫生涯给了很多者美杰终身受益的东西,但在而立之年时,他还是提出转业,离开了警卫局。

  “时间长了,这个舞台对我来说有点小,觉得自己身上的能量没有全部发挥出来。我这个人不是能在一个地方干一辈子的,不太安分,总想找到更大的舞台,再超越自己一些。”者美杰的语气非常坚定。

  转业后者美杰又回到了公安系统,从事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在积累、徘徊了三年后,他终于成立了自己的安保公司,为名人、要人、大型企业提供安保咨询和特种服务。这在当时的北京是第一家。者美杰称自己的团队为风险控制人员或安保咨询人员,而不是保镖。“中国还没有保镖这个职业,也不可能随便成立一个保镖公司。”

  于是,演艺界、体育界和商界的名人成为者美杰公司主要的服务对象。帕瓦罗蒂、施瓦辛格、乔丹、皇马、日本大相扑团、李敖等等都陆续登上了者美杰的客户名单。

  NBA巨星乔丹在球迷心目中位置像神一样,具有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因此他到中国参加活动的时候吸引了大批的球迷,他们围追堵截、穷追不舍,为了一睹球星的风采或者得到一个签名,近乎疯狂。

  作为那次活动的安全官,为了保障球星的人身安全,者美杰和他的伙伴们不得不和疯狂球迷们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不停地变换活动场所和路线,所有计划既缜密又灵活,巧妙周旋,出奇制胜,成功地躲开了球迷的围追堵截,出色地完成了各种商务活动,乔丹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Verygood!”者美杰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那次,乔丹从日本带的一个保镖,算是武林高手,在和我们一起执行任务时盛气凌人。有一次在国际俱乐部,他提出想比试一下,我让他尝到了中国太极的魅力——一招就把他放倒了。从那以后,他对我们中方警卫都毕恭毕敬。”说完,严肃的者美杰轻轻笑出了声。

  值得一提的是,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的两次中国之行,都是者美杰和他的团队提供的安全服务。

  2003年,皇马第一次来中国,主办单位请者美杰的公司提供安保服务。“第一次合作协调不太好,主办单位对安保工作也估计不够,我们主要提供了人手,没有全套的安全方案,所以我客观地说,皇马第一次来北京有点儿乱。”

  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皇马的随行安全官和现场的工作人员还发生了冲突,原因是活动的主办单位觉得自己出钱了,想让皇马在现场多停留一些时间,但皇马的安全官坚决不同意。在云南也发生了球迷冲进球场、扰乱了秩序的事件。

  “皇马的安全官曾是西班牙的一个皇家警察,他听说我跟他的身份差不多,很想和我见面,但当时我在海南组织中国警察汽车拉力赛,没能见上。”者美杰说。

  2005年皇马第二次来中国,双方终于见面了。有了第一次的教训,对方正式给者美杰递交了委托书,请他做中方的安全官。与国外的保镖不同,者美杰的身材并不高大威猛,脸上也没有令人生畏的霸气,这让皇马安全官对他和他团队的能力心存疑虑。

  在天津塘沽的一个大酒店,皇马一行遭遇了一次险情。“那是一个临时增加的商务活动,我们没有时间提前对现场进行安全控制,承办方对活动的准备又不足,结果酒店里非常混乱,球迷们挤得一塌糊涂。”

  因为还没有吃饭,有的队员手里抓着食物边走边吃,一会儿人群就蜂拥上来。见此情景,者美杰和皇马的安全官一前一后护着贝克汉姆往外冲,其他安保人员在周围拉起人墙。“真是给抢出来的,小贝、罗纳尔多的衣服已经给撕破了,没有人像盾牌似地护着这些球星,他们的人身就会受到损伤。”者美杰回忆说。

  群体性的人员聚集,一旦失控就容易发生危险。几次化险为夷之后,皇马的安全官对者美杰的团队彻底信服了。中国之行圆满结束后,这位西班牙的安全官特意拿着礼品来到者美杰的房间表示感谢,“他对我说,希望我以后能带队去西班牙作客,到时皇家马德里就是我们的家。”

  “这个职业就像庙里的护法神——韦驮菩萨。”者美杰说,所以他宁愿受委屈,当“讨厌门神”,也不愿看到危险降临,因为一旦出了问题,就意味着任务失败。

  正是因为经历了多次大型活动的考验,者美杰和他的团队在业内赢得了不错的口碑,“李敖神州文化之旅”的主办单位就是这样慕名而来的。

  对者美杰来说,李敖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是个特殊人物。他不是明星,但崇拜者很多,他是位民间人士,却牵动两岸的交流。有人爱他,也有人恨他。

  者美杰对此感叹道:“起初我两头不讨好呢。”开始,李敖对安保工作并不十分重视,认为警卫没必要搞得那么紧张。“去法源寺参观时,里面空间很小,我们提出现场要控制人数,结果还是进去了很多人。有抓他拉他的,还有人从背后伸手想打他,被我们及时发现制止了。当时李敖和主办单位都不知情,事后告诉他们都有些后怕。李敖毕竟70多岁了,经受不住。”

  在北大图书馆,李敖再一次被上千“敖迷”包围。

  “我们先是在图书馆的展室参观,参观过程中就发现外面聚集很多人,现场有些失控,根本出不去,而且没有后门。现调人已经来不及了,我们的人又少,清人也清不动,外面的人又越聚越多,没办法,只能硬往外冲。”

  者美杰和其他人护着李敖刚走出门,人群轰地一下就拥上来,把他们团团围住。

  “李敖也吓了一跳,没想到这种疯狂的情景。我们真像是杀开一条血路,把原来练的八卦掌法都用上了,有抱的有推的有拉的,硬是把他给抢救出来了。他身上倒没什么损伤,我们一个个狼狈不堪,衣服撕了,对讲机丢了,鞋掉了,眼镜腿也折了,身上还青一块紫一块的。”

  通过这两次事件,李敖与警卫们的关系一下子就拉近了很多。到了上海后,主办方干脆把李敖和警卫们的房间调到了一起。李敖经常很晚睡觉,睡不着的时候就拉着者美杰聊天,彻夜长谈。

  目前为止,者美杰仍然和李敖经常保持联系,成了名副其实的忘年交。

  者美杰语重心长地说:“一般人可能会认为我们这个行业非常风光,但是不太可能理解背后的一些苦衷。比如,你要做一个优秀的警卫人员,必须具备一个强健的体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就不用说了,执行任务的时候,经常吃不上、喝不上,一连十几个小时都不能休息,这是家常便饭。但是我觉得这些身体上的痛苦跟精神上的紧张相比又算不得什么了,因为做这种工作,时刻都要保持一种紧张的状态。所以我劝对这个行业很感兴趣、想加入这个行列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本期《沟通》就将这一个真实的保镖展现在大家面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