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奕倾情《秋海棠》 “悲情一生”考演技(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7:07 长江日报
黄奕倾情《秋海棠》“悲情一生”考演技(附图)

黄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根据“鸳鸯蝴蝶派”经典爱情小说《秋海棠》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目前正在上海热拍,而出演这部“民国第一悲情大戏”的女主角,却是一直给人以嘻嘻哈哈不很成熟印象的黄奕。昨日,在经纪人安排下,记者电话连线片场,就黄奕饰演悲情角色的感受等,对她进行了采访。

  首演“女人的一生”

  《秋》剧中,黄奕出演从少女一直到老年的“罗湘绮”,这也是自出道以来,黄奕首次诠释大跨度年龄表演。剧中的罗湘绮,情感纠葛非常曲折,能否诠释好人物的这段生命过程,对黄奕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

  黄奕说:“这是我出演的第一部带有正剧色彩的悲剧,也是我塑造的第一个有数十年年龄跨度的角色。戏里我有了个十八九岁的女儿,演到最后自己已经五十多岁了,能够连续塑造一个人物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这对我来说是件好事,也算是实现了我的心愿。”

  黄奕称,她接下《秋》剧后,对剧本要求非常重视,主动要求提前进组,看原著,讨论剧本,寻找人物感觉。问她是否担心老年戏份的表演,她轻松应答:“导演也告诉我,老年部分的戏不要去刻意设计,我不希望观众觉得我是在演‘老’,而是希望通过我的表演传达出一种剧中人物到老年时的状态和心态。还好这部戏是从头开始拍的,随着剧情的慢慢发展,我也渐渐跟罗湘绮融为一体。”

  悲剧喜剧能相通

  《秋海棠》是“鸳鸯蝴蝶派”的代表作,也是一部苦情戏,素有“民国第一大爱情悲剧”之称。讲述的是北洋军阀统治时期,京剧红伶秋海棠与进步女大学生罗湘绮的爱情悲剧。黄奕此前凭借《上错花轿嫁对郎》等轻喜剧,在荧幕上嘻哈搞笑、一夜成名,至少表面看来,由黄奕出演罗湘绮,似乎有些矛盾,“甜美”的她好像更适合演喜剧。

  对此,黄奕表示:“没有把这部戏完全当作悲剧来演,悲剧喜剧要相对而论。悲剧并不是需要整天以泪洗面、哭哭啼啼才能让观众知道这是部悲剧;喜剧也不是靠耍弄自己扮怪相才能让观众喜欢。其实每部戏都是被人为地刻意定位的,无论是悲剧喜剧,它们中间都有相通的地方”。

  不怕与旧版比高低

  名著《秋海棠》之前曾有话剧、电影、沪剧、越剧等艺术形式出现。百花影后龚雪也曾于21年前在85版的电视剧中塑造过这个角色。如今,这个命运坎坷的罗湘绮由黄奕重新演绎,她会不会担心观众拿来比较呢?

  黄奕说:“其实也有人问我,现在的观众会不会接受那个年代轰轰烈烈、坚贞不渝的爱情,因为现代人已经不再相信纯粹的感情了,谈到更多的是现实的经济利益。但我觉得观众们还是喜欢看超现实的东西,就像我以前看电视剧一样,特别喜欢那些山盟海誓一辈子不变的爱情,这些都是我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通过电视剧体会到也是一种享受和满足。另外,每一代观众都有自己特定的审美思维,正因为作品经典,才需要由不同时代的演员诠释出不同的内涵。我相信我的表演代表了这一代年轻观众对《秋海棠》的理解,我就生活在这个时代,就生活在观众们身边,表演方式当然更容易被接受。”记者朱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