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又见一帘幽梦》专题 >正文

新版《一帘幽梦》杀青 媒体对话原著作者琼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01 长江商报社

  琼瑶:我一直在追赶潮流

  由方中信秦岚(blog)、保剑锋(blog)、张嘉倪等主演的新版《一帘幽梦》,在历时近4个月的拍摄后,已于近日顺利杀青。昨日,《一帘幽梦》原著作者——著名作家琼瑶在接受本报记者越洋专访时表示,选择重拍此剧,是因为有把握可以超越过去。她还告诉记者,虽然已经68岁高龄,但她一直在追赶潮流。

  身老心不老

  “我的作品和时代一起奔跑”

  长江商报:内地观众对您很关心,您和平先生现在还好吗?

  琼瑶:我们都很好,谢谢大家。

  长江商报:新版《一帘幽梦》前几日杀青,为何您会选择重拍自己的作品?

  琼摇:其实以前也重拍过,譬如《烟雨??》,这次主要是湖南卫视极力邀约。之前内地电视台也有多次相约,不论新旧、拍没拍过的作品。

  长江商报:那么,为什么在众多作品中,您会选择《一帘幽梦》?它对您有特别之处?或者说,它更有成为一个精品的潜质?

  琼瑶:这个故事的题材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以前拍过,但是拍得还不够好,这次采用更新的、更现代的手法拍摄,希望能够超越过去,并且这部作品也是我有把握绝对可以超越的。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可以到法国去拍,会有新的视野,能够拍到那种美,这个是可以抓住和掌握的东西,为此剧组几乎走遍了整个法国。

  长江商报:新版本对您的种种风格会有多大的延续或者改变?

  琼瑶:基本上还是原来剧本的改编,基本精神没有改变,还是那个令人着迷的费云帆、爱做梦的紫菱。变的只是剧情的走向,其实我一直在追赶潮流,跟着时代一起跑,我生活在现在,这部作品当然是用2006年的方式来表现。

  评点演员阵容

  秦岚脱胎换骨让人惊艳

  长江商报:据说男主角方中信是您相中的?为什么您会拒绝马景涛

  琼瑶:我希望塑造另外一种费云帆,方中信比较男性化、沉稳,能显现出一种铁汉柔情,跟生来带着温柔和忧郁化气质的男人产生的效果不一样。马景涛为这件事和我生气是没道理的。其实没有那么严重,重拍这部戏,旧的班底我都没有用,他拍过我那么多戏,诠释得已经很够了,应该把机会让给别人。

  长江商报:您觉得像方中信这样的香港演员,和像马景涛这样的台湾演员,谁会更合适出演您的作品?

  琼瑶:其实我没有界线之分,像之前合作过的古巨基、狄龙都是香港演员。三地的演员我都会考虑,只要是水平够好,能演我的戏,我不会排斥任何演员。

  长江商报:您对内地女演员近年有关注吗?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我们想知道您,或者说投资方为什么会选择秦岚出演绿萍?

  琼瑶:都很关注。秦岚是在《天上人间》时开始重用的,我一直很看好她,时隔两年,她的年龄等一切都很适合这个角色,让人惊艳,我看过他们送过来的带子,秦岚现在真的是脱胎换骨了。

  无惧与韩剧比较

  新《一帘幽梦》会有不一样感觉

  长江商报:内地近年情感剧泛滥,您对您的作品有怎样的收视期待?

  琼瑶:当然有收视期待,戏剧就是要引起共鸣的,观众的喜欢很重要,他们会成为认同我的知音。

  长江商报:韩剧现在全亚洲来势凶猛,也有人说您这部剧是打造韩式浪漫,您对这种说法认可吗?

  琼瑶:浪漫不等同于爱情,但它可以让爱情升华,它是一种味道和感觉,韩剧真的抓住了浪漫吗?其实韩剧也无非是两种情况,要么是用一堆眼泪来堆砌,要么像《浪漫满屋》那样有个豪放的女孩,用喜剧的方式来包装,并没有脱离《梅花烙》《还珠格格》两种悲喜模式,几乎也就是那样一个公式。我希望新版《一帘幽梦》能够有不一样的感觉。

  长江商报:您是否担心您的作品会被拿来与韩剧比较?

  琼瑶:无所谓,可以比较,有比较才会有进步。不过韩剧对服装、道具等这些小地方非常注意,这些方面我们确实不如人家,没有那么考究。主要是因为拍摄时间太赶了,加上商业走向太重,会产生这样的遗憾,我希望我的作品不要留下这样的遗憾,当然肯定还是会有的。

  谈“造星”

  “我最敢用新人”

  长江商报:您的作品,搁在上个世纪,其实等同台湾偶像剧,您也曾造就了许多明星,譬如说刘雪华等,用现在的说法她们都是“瑶女郎”,您认为对新一代演员,您是否仍可以为她们打上这样的烙印?

  琼瑶:我是唯一一个最敢用新人的人,以前戏里的一些演员,最开始也都是新人。而且往往一部戏,我会用很多新人,比如这部我就用了张嘉倪,不过她将来的发展情形我无法预料。

  长江商报:您的作品以缠绵悱恻的语言风格著称,但一度成为网络恶搞对象,您对此是否有所了解?会生气吗?

  琼瑶:我一度很迷网络,但现在已经两年没有上网,所以要看别人是怎么恶搞的。那个时代流行文艺腔对白,我作品里的语言也是刻意整理过的,跟现在的语言风格确实不一样,所以有人觉得很奇怪很特殊,我也一直在拼命地去掉(较文艺的语言风格)。

  与金庸大不同

  亲自修改剧本全程介入

  长江商报:在华语文坛,以您和金庸先生的作品搬上荧屏最多。就像查先生选择央视,您的内地版本也一直选择了湖南台,是因为家乡的原因?

  琼瑶:对,是家乡的原因,我们之间的合作也一直很愉快。

  长江商报:查先生的作品拍成新版本后,他多半是不满意的,您会否担心也发生同样的情形?

  琼瑶:不会,我跟金庸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他一般不看剧本,拍摄的过程也没有介入,而我是全程介入的,剧本都是我亲自修改的,自然不会不满意。虽然演员的表演可能有不足的地方,但是总的来说不满意的程度可以降到最低。

  长江商报:您最近生活如何?您会有创作计划或出版计划吗?

  琼瑶:我这个人很任性,一向对自己的生活没什么计划和安排,玩起来就不想工作,工作起来就疯狂地投入,完全没有娱乐,可以说是随性而至。譬如这两年,说不动就不动,说不定灵感来了又开始创作了。

  长江商报:之前有消息说,《几度夕阳红》、《庭院深深》、《在水一方》等都在您的翻拍计划之列,下一步您会选择哪部?

  琼瑶:要看《一帘幽梦》反映如何,值得重拍就重拍,不值得就不拍了。就像刚才说的,我本人是无计划的,不给自己压力,主要是看人家的计划能不能打动我。(记者/赵丽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