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李建群本色出演《大敦煌》 塑外柔内刚坚强女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00 新浪娱乐
李建群本色出演《大敦煌》塑外柔内刚坚强女性

李建群本色出演《大敦煌》 塑外柔内刚坚强女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央视正在热播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敦煌》下部“护宝”,让观众惊喜地看到了久违的“容妃”李建群。

  敦煌,曾经富庶丰饶的西北地界,如今在飞沙走石下,无怨地怀抱着中华文明的无价之宝——莫高窟。

  莫高窟,一本永远也研究不透,捉摸不完的书,承载着多少人的梦想与创造,屹立在西北戈壁之中。

  千佛洞,在莫高窟利,用千尊神圣不可亵渎的佛像,讲述着一段可歌可泣的护宝故事。

  狂风怒吼,飞沙走石,无情的黑风暴把这原来满地荒芜的敦煌吹得更加苍茫模糊。模糊中,有两个坚强的身影向我们走来,他们头顶着狂风,无畏地向前。他们是谁?他们是旅法画家梁墨琰以及妻子,雕刻家苏清平。

  这是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敦煌》下部“护宝”里的一幕。在剧中,巍子出演了这位旅法的画家,而雕刻家苏清平,则是由“清新淡雅如兰花”而又“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如莲花”的李建群饰演。而这一幕也正是他们在剧中所饰角色的西行寻梦之路的缩影……

  梁墨琰夫妇本为汲取营养而来,还没有到达敦煌,就领教了在西北美丽苍凉的风景背后那物资匮乏的现实,更令他们想象不到的是,等待他们的还有土匪绑票、盗贼暗害、来自日本侵略者的较量以及不明真相的群众的漠然和国民政府的推搡和腐败。而且,在深入研究莫高窟壁画的过程中,他们目睹敦煌壁画的残破和毁坏,他们清楚地看到了追求金钱的欲望或是为了生存的要求与保护文明成果的良心的冲突,最终艺术家的良知促使梁墨琰作出了变艺术家为保护者的重大决定,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他们用智慧和真诚感动着老百姓,影响了许多年轻人,与盗宝者和掠夺者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同时画家梁墨琰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虽然他倒下了,但是他用生命谱写的西域诗篇却还未结束。他的妻子,学习雕塑出身的苏清平,继续了他的事业。这个女性身上不仅有女人特有的细腻温柔,还有性格深处令人钦敬的担当和坚忍。她对丈夫的爱,对敦煌的爱,以及她在每一个眼神里透露出的深情都留给观众的无法磨灭的印象。也许,正是这个女人,感染了更多的人为守护敦煌宝库做出牺牲,构成了一幅可歌可泣的时代壁画。

  李建群的本色出演,赋予这个角色无数的闪光点,有观众评价说,李建群是扮演苏清平的最佳人选,因为她塑造的这个角色,几乎就是她本人的翻版。这样一个善良、美丽、坚强、柔韧的女人,让人联想起李建群曾经塑造过的众多栩栩如生的形象,从杨水萍到容妃,从苏三娘到黑云,这些淡泊宁静充满奉献精神的女人,无不让人为之扼腕落泪。而且,因为李建群的本色出演,观众经常分不清哪是角色哪个是李建群本人。

  有人说,李建群就像一杯蔬果汁,看似平淡无奇,喝入口中还微有苦涩,但细细品味之后,口中余香不散,令人回味无穷。虽然已过了豆蔻年华,脸上也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李建群却能在举手投足间透出一股淡淡的优雅以及从容与坚强。这也许正是《大敦煌》选她来塑造这样一个温柔、善良而又执着、坚韧的角色的原因。另外,集表演、服装设计、绘画、舞台设计、舞蹈等众多技艺于一身的她,演绎起雕塑家这个角色来也更显得贴切并有说服力。

  鲜为人知的是,为了艺术,李建群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委屈和痛苦,当年拍《康熙帝国》时,她在小腿骨折的情况下忍痛完成了角色,而在拍《青花》时,她多次被“蹂躏”得伤痕累累,甚至鼻子出血……在挫折和磨难面前,她一次又一次选择了坚强,并把切身感受都融入到角色里。

  而今,费尽心血塑造的苏清平这个角色终于与观众见面了,李建群的心里却很平静,她淡淡地表示,她一直怀着感恩的心,一切的一切都在角色中,她期待用自己的角色与观众对话。拇指 米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