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快乐电信街》见面会 丁霄汉谈情景剧革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21:17 新浪娱乐
《快乐电信街》见面会丁霄汉谈情景剧革新(图)

导演丁霄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快乐电信街》见面会丁霄汉谈情景剧革新(图)
三位主演

《快乐电信街》见面会丁霄汉谈情景剧革新(图)
主创合影

  新浪娱乐讯 今天下午,大型情景喜剧《快乐电信街》主创人员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贵宾厅举办媒体见面会。英达导演因为临时有时未能到会,主演房斌(blog)因为妻子临产也未能到会,导演丁霄汉带领编剧王少雄,李颖、李乃文等主演到场。

  由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投拍的大型情景喜剧《快乐电信街》(现代篇)已于10月26
日起,在央视二套每周一至周五中午11:00的《欢乐家庭》栏目中低调首播。

  电视情景喜剧《快乐电信街》聚焦西直门电信一条街,从电话刚刚走入家庭开始展开,用喜剧的手法表现了中国电信事业20年来的发展巨变,并以此折射出了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的社会发展轨迹。

  在全剧整体结构上,《快乐电信街》改变过去情景喜剧每集独立成篇,相互没有关联形式。在每集独立成篇的基础上,将设计一条或多条贯穿全剧的引人入胜的大线索,分为上下两部分“现代篇”与“历史篇”。 此次在央视二套与观众首先见面的是“现代篇”部分。

  这部由著名情景剧大腕英达任总导演,新锐喜剧导演丁霄汉执导的新派情景喜剧,首播以来,观众反响异常热烈,收视率一路标红。

  演员出身的导演丁霄汉,首次执导喜剧电视剧《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就在央视收视排行名列前茅。他原本只是来《快乐电信街》剧组“串门儿”,谁知与英达导演谈了自己对情景剧的理解和看法后,被英达“大导”一下子“抓了壮丁”当了《快乐电信街》的导演。英达导演称赞丁霄汉:“这孩子有出息!导情景喜剧是块好料!”

  丁导谈到新剧《快乐电信街》,笑说:“虽然我和英达的关系很铁,也很佩服英导的实力,但我敢说《快乐电信街》一定比以往的英氏情景剧好看!”

  谈到情景喜剧,丁导认为英氏情景剧有过辉煌,但目前不得不承认英氏情景剧已经陷入了“思路固化,形式单调”的发展瓶颈阶段,如果情景剧要继续发展,就必须有人冲破旧有模式,大胆创新。丁霄汉导演现场提出了自己的“三大丁氏创新秘技”:

  创新秘技一:新导演坚持起用新演员 最终带来新惊喜

  以往的情景喜剧多采用观众熟悉的,已形成自己喜剧表演风格的演员,这样虽然很容易让观众接受,喜爱,但是演员很难打破自己所固有的表演风格,在塑造人物性格时,往往出离情境,难免流露出自己以往表演的影子。

  英氏情景剧成为了广泛学习的蓝本,大家演情景剧多多少少都在模仿英氏风格。丁导表示:“不客气的说,英氏喜剧从导演手法到表演风格都已经固化了,我这次就是想来点儿新鲜的。如果20年坚持着一种风格、一种模式、一批演员,就是再好,观众也难免会厌烦。尚敬的《武林外传》可以说是成功的尝试,我个人觉得这部作品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在表演风格上有了大胆的突破和创新,时尚了,新颖了。”《快乐电信街》在选演员的时候,我决定起用一批没有情景喜剧表演经验的演员,比如今天到场的房斌、代乐乐,再有杨乃文、黄格选。

  谈到情景喜剧表演,曾经做过演员的丁霄汉导演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曾经听过很多人说,只要你能演好情景喜剧,就没有什么角色能难倒你了,可见情景喜剧表演是非常有难度的。对于起用这批情景剧“新手”,英达导演是持反对意见的。丁霄汉导演提到自己的选择不无得意:“是我一再坚持,与‘大导’英达死争才保住了我这几颗‘新苗’!新导演加新演员,‘大导’对我们一直挺不放心,我们这班子太让他揪心了”

  现在观众网络留言中,对我们的评价都是“很时尚”,很好看。事实证明,现在片子出来,我可以说我的选择是对的,房斌、代乐乐、黄格选他们几个不但很好的完成了角色,也确实给全剧带来了青春、时尚的新风格,给情景喜剧表演带来了新意。

  创新秘技二:埋伏贯穿主线 情景剧首次跨年代

  一集一个故事,只有主线人物,没有贯穿情景,随时看随时都能跟上剧情,这可以说是情景喜剧的优势特点。这样的特点导致情景剧成了观众最佳的“佐餐伴侣”。但优点同时也是缺点,剧情简单,缺乏连贯性,碰到了就看,看不到也不想,很难引起观众持续期待,这也导致情景喜剧成了有就看,不看也不想的“鸡肋”。

  在《快乐电信街》创作过程中,尝试借鉴电视连续剧的结构模式,设置了一条贯穿始终的感情线索,这样虽然打破了情景剧的传统模式,但拓宽了表现空间,加大了剧情容量,第一次在情景喜剧中表现了跨度20年的年代发展变化,我个人认为这是一次有益的、成功的全新尝试。

  创新秘技三:“双线索并进”+“多线索缠绕”

  传统情景喜剧多是每集一个中心事件,然后围绕这个中心事件包裹笑料包袱。这样的故事在十年前,可以满足观众的欣赏需要,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都已经进入了拿秒来计算挣钱时间的时期了,20分钟讲一个小故事,如此简单的结构模式早已无法满足观众的要求。经常是包袱还没抖呢,观众都猜到结尾了,这样一来,喜剧效果就明显冲淡了。

  在创造《快乐电信街》剧本的时候,我就一再提醒编剧要强调故事的信息量和时代感,每集故事都必须保证是双线或多线并进发展。

  在场景方面,我们以往的情景喜剧多以两种形式为主:家庭类和办公室。而此剧将把这两类场景有机融合在一起。既展现电信人的工作场景,同时也关注他们生活中的趣闻轶事。

  在语言方面,我们以往拍摄的其它情景喜剧,大多是以一个特定地域的方言和文化为依托,而此剧则是本身的人员特点,融会各种方言和文化,在电信街这个特定的舞台上给予集中展(blog)示和发扬。

  我很高兴看到央视国际和新浪娱乐的网友留言,很多白领、都市青年都非常喜欢《快乐电信街》,说剧集很适合白领的欣赏口味,很适合时下的年轻人的口味,我想这就得益于剧集的快节奏和内容多层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