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巍子李建群携手《大敦煌》 默契表演引观众折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4:40 新浪娱乐
巍子李建群携手《大敦煌》默契表演引观众折腰

巍子李建群携手《大敦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巍子李建群携手《大敦煌》默契表演引观众折腰
默契表演引观众折腰

  昨晚央视荧屏,一组苍茫无边的大漠风光拉开了《大敦煌》下部的帷幕,伴随着渐行渐近的马蹄声和“我们来啦!”的呼喊,由实力派演员巍子、李建群塑造的护宝画家夫妇,紧紧抓住了观众的视线,同时也紧紧攫住了观众的心。

  剧情的展开显得非常自然:1936年,抗战全面爆发前的一年。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代背景下,旅法画家梁墨琰偕妻子,雕刻家苏清平踏上了圆梦敦煌的漫漫西行之路。然而
,这条路跟他们的想象完全不同。他们还没有到达敦煌,就领教了在西北美丽苍凉的风景背后那物资匮乏的现实,接踵而至的竟然还有土匪绑票、盗贼暗害、来自日本侵略者的较量以及不明真相的群众的漠然和国民政府的推搡和腐败。梁墨琰夫妇本为汲取营养而来,但目睹敦煌壁画的残破和毁坏,艺术家的良知促使梁墨琰作出了变艺术家为保护者的重大决定,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他们用智慧和真诚感动着老百姓,影响了许多年轻人,与盗宝者和掠夺者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同时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梁墨琰对敦煌是“一片痴情”,他的身上兼备孩子般的天真和睿智长者般的洞察,在深入探询敦煌壁画的技法之后完成对敦煌精神的理解,最终把小我的利益彻底放下,用生命写就灿烂的西域诗篇,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夫人苏清平功不可没。这个女性身上不仅有女人特有的细腻温柔,还有性格深处令人钦敬的担当和坚忍。最早她的支持可以说是出自对丈夫的爱,而后来则是对大义的明了和承担。很大程度上,她是他的影子,而他是她的镜子。两个人是一条心,彼此踩着对方的脚印前行。他们的爱情由艰苦卓绝而弥足珍贵,因不舍而决绝才倍显催人泪下。后来,尽管,梁墨琰倒下了,但苏清平安之若素地继续描摹的形象告诉我们,敦煌事业后继有人。

  剧中饰演画家夫妇的巍子、李建群,配合相当默契,表演可圈可点很见功力,把一对从法国归来的爱国知识分子的优雅、单纯、隐忍、善良刻画得淋漓尽致,被观众誉为“相濡以沫的中国文人夫妻楷模”。尤其是李建群塑造的苏清平这个角色,让观众过目难忘:她身上既有旅法知识分子的从容优雅,又有大家闺秀的温柔贤淑,更有中国女性特有的善良,同时,她的身上,还时刻洋溢着透入骨髓的浪漫主义,一个典型例证是,当走不出沙漠的她无力地躺倒在丈夫臂弯、而丈夫的水壶再也摇不出最后一滴水时,她说出的“诀别”的话居然是:“亲爱的,你没有刮胡子。”

  李建群清雅脱俗的扮相和温柔可人的气质,令无数观众着迷,更让观众惊喜的是,她塑造的画家妻子这个角色,并不是一个脸谱化简单化的温柔女人,随着剧情的发展,她的坚忍她的顽强她的不输于男性的果敢和坚毅,令人不胜唏嘘。有观众表示,昨晚31集播出时,一下子就被她典雅的气质、朦胧而忧郁的眼神给迷住了。

  李建群的本色出演,赋予这个角色无数的闪光点,有观众评价说,李建群是扮演苏清平的最佳人选,因为她塑造的这个角色,几乎就是她本人的翻版。这样一个善良、美丽、坚强、柔韧的女人,让人联想起李建群曾经塑造过的众多栩栩如生的形象,从杨水萍到容妃,从苏三娘到黑云,这些淡泊宁静充满奉献精神的女人,无不让人为之扼腕落泪。而且,因为李建群的本色出演,观众经常分不清哪是角色哪个是李建群本人。李建群在角色上的塑造和演绎,显得极有张力,把苏清平的柔与刚、冷与热酣畅淋漓地表现了出来。可以说,她的本色表演,为全剧增色不少。

  李建群显然是习惯于用角色与观众交流的人,她在剧中塑造的形象,因来观众无数热评,有观众干脆以“李先生”呼之,称之“温婉、慈爱、坚强、忍如磐石、知性、忠诚、识大局,是完美的母亲和妻子。”认为“这一切如果没有李先生对人这个词的深刻理解,如果没有她几乎全能的艺术才华,是不可能达到的。” 更有观众留言说:“喜欢她,因为她的内涵,喜欢她,因为她的学识,喜欢她,因为她的修养! ” 陈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