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开心辞典》新规则=协作+对抗 团队精神是核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50 新浪娱乐
《开心辞典》新规则=协作+对抗团队精神是核心

王小丫和小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玩过升级版的《开心辞典》吗?假如你已经习惯了每周六跟着《开心辞典》的节奏回答问题考考自己的知识量;假如你已经习惯了王小丫温情脉脉的告诉你答案是否是正确的;那你就需要重新解读这个已经让我们玩了6年的经典老游戏啦。四个选手除了互相之间是对手以外,还需要面对来自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你虎视眈眈的双重压力,因为他们任何一人回答错误,该题背后的奖品就将要被观众拿走。

  据说,人只有在重压下才有可能把自己智慧和团队力量的光芒迸发出来,《开心辞典》新游戏规则所增加的正是这个关键的元素——协作+对抗;新版《开心辞典》已经由以前的智力游戏变为一款浓缩我们每个人生存状态下都必须面对的竞争法则游戏。

  新规则的核心价值是团队精神

  《开心辞典》的大奖是由16份价值不同的奖品组成,最后的大奖得主得到的奖品数量有多少,完全靠四人团队的努力合作答题的正确率,这就要求每个选手必须具备合作默契的团队精神,只有这样才可以让最后保留在奖池内的大奖的含金量更高,对于每一个选手来说,这个含金量绝不仅仅是指奖品数量的多少。

  很多尝试过新版《开心辞典》的选手都表示自己努力答题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大奖,更多的是为了他们当期节目团队的荣誉,记者从栏目组采访到:虽然每期节目必定会有三个选手空手而归,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选手对栏目组提出过对规则的异议,“为荣誉而战”已经成为了参与《开心辞典》新游戏的最大收获和动力。

  协作+对抗=《开心辞典》式团队精神

  在我们通常理解中的团队精神,往往是指单纯的通力合作和团结一心。但是新版《开心辞典》游戏所要求选手所具备的团队精神是由协作和对抗共同组成的。大奖得主最后只有一个,因为只有答题正确数最高的选手才可以拿走全部的大奖。这个四人团队在协作的过程当中,又存在的激烈的竞争。有意思的是,在《开心辞典》这个游戏当中,对手已不再是绝对意义上的对手,合作者也不再是绝对意义的合作者。这两种技巧,恰恰是每个现代人都必须具备并需要结合使用的现实技能。

  新规则制定过程溶入了现实意义

  “在合作中对抗、在对抗中合作”这句话看似自相矛盾,却正是目前《开心辞典》新规则的中心思想,也可以当成某种成功学的另类阐释。笔者在对《开心辞典》导演的采访中了解到,《开心辞典》制定新版游戏规则的过程当中,很大程度上参照了对现实社会生存法则的参照,“我们希望我们带给大家的游戏能够是现实社会的一个浓缩写照,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如果能够学会和自己的合作者对抗,学会和自己的对手合作,想必成功必定不太遥远。”

  现场感人花絮折射新规则的温情面

  据称曾有一位选手在现场表示因为孩子身患重疾,他来参加《开心辞典》并不是为了获得大奖而只为表达对孩子的爱,他只想把一位父亲的职责和对孩子的祝福通过《开心辞典》传递出去。在节目现场,当期四位选手通力协作,漂亮的把大部分奖品保留在奖池当中,就在最后即将分出胜负的时刻,没等观众投票其他三位选手几乎同时的表示希望这位父亲不通过投票上场,代替这个团队去回答王小丫最后的问题。在那时,《开心辞典》这个大游戏已经溶于团队精神所表现出来的感动和思考之中。该导演对记者称:“这便是除了大奖以外,《开心辞典》最希望带给大家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