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胡玫做客《天下女人》 从男人戏谈到女儿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2:49 新浪娱乐
胡玫做客《天下女人》从男人戏谈到女儿国(图)

杨澜胡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胡玫做客《天下女人》从男人戏谈到女儿国(图)
杨澜胡玫

  作为张艺谋陈凯歌的同学,胡玫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在电视剧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由她出任导演的《雍正王朝》、《忠诚》《香樟树》《汉武大帝》《乔家大院》,每部戏都登上了央视一套这个黄金平台的黄金时段,收视大热也是她交给制片方和观众的完美答卷。如今,胡玫的名字因为出任新版《红楼梦》总导演和“红楼全民选秀”,再次频繁出现在各种媒体之上。如何驾驭这部鸿篇巨制的经典名作,作为一个女性导演,又是如何成功地打造了一部部的男人戏,胡玫将走进《天下女人》,面对杨澜(blog)
一一做答、一吐胸臆。

  从演员转行做导演

  报考电影学院导演戏之前,胡玫是总政话剧团的一个普通演员。“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不听话的演员”,胡玫这样回忆自己的演员经历,导演说哭她要笑,导演说笑她会哭,导演要求的情景是北风凛冽,胡玫想到的却是片场热得一塌糊涂。因为出身文艺家庭,笔杆子又打小过硬,自认为不适合干演员的胡玫很自然地想到了去报考电影学院。本想报考文学系的她,来到考场拿到招考通知,看到一页页的招生简章是按照导演系、摄影系、美术系、录音系、文学系、表演系依次排列的,“我看完第一篇就停在那儿了,然后直奔导演系那窗口,我说我干这个比较合适”。就是这样,多少有些阴差阳错的意味,胡玫走上了导演这条路。

  虽然告别了演员这个行当,但是在一些临时需要群众演员又不能马上找到合适人选时,胡玫就会自告奋勇。《忠诚》和《汉武大帝》的拍摄过程中,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可惜最终都被她亲自剪掉了。胡玫说,那实在是“惨不忍睹”,“《汉武大帝》里我演的时候,当时所有的女演员全笑得都趴在地上”。

  从男人戏到女儿国

  《雍正王朝》、《忠诚》、《汉武大帝》、《乔家大院》,都是清一色的男人大戏,胡玫也说“我挑男演员特有谱”。果不其然,焦晃、陈宝国陈建斌,每个人都在胡玫的调配下成就了自己演艺生涯最精彩的时刻。“做导演,就是带领一个团队前进,创造一部作品的个人魅力,不是在于你的这种大喊大叫,也不是在于你有多么凶多么厉害或者多么狠”,胡玫承认自身性格中强悍的一面,但她更认可在一个剧组之中,作为一个女性导演恰恰是要通过女性特有的方式,才可以更好地工作。

  因为《红楼梦》的不朽地位,重拍的消息一经传出,胡玫便不可避免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谈起沸沸扬扬的“红楼选秀”,胡玫强调了要考虑整体演员相互匹配的问题,因为“不是只选某一个角色”,“比如先定了贾宝玉,其他女孩子就要由宝玉来进行匹配”。身为总导演,胡玫说面对这样一个重大挑战,自己还必须做深入的案头研究,要有足够的“文化储备”。

  播出时间:湖南卫视 11月25日 23:4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