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康熙秘史》今晚将开播 鳌拜被平反成忠心大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9:23 北京娱乐信报
《康熙秘史》今晚将开播鳌拜被平反成忠心大臣

《康熙秘史》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观众期待已久的“秘史系列”终于再添新作,由京都影视公司投入制作的《康熙秘史》今天晚上将登陆BTV-4,每晚黄金时段三集连播,这也是尤小刚导演继《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太祖秘史》三部剧之后,执导“前清秘史剧”系列的终结篇。而据尤导透露,这部戏中最大的看点就是观众将看到印象中不太一样的康熙、鳌拜等著名历史人物。

  故事:康熙年少轻狂

  千古帝王,一代江山。康熙王朝在历史名垂千古,康熙大帝是一代雄才大略的君主,在位六十一年,削平三藩、打败准噶尔贵族噶尔丹、与俄国签订《尼布楚条约》,可谓功勋卓著。然而在江山和帝业的成就背后,却是多少人用青春、才情、爱情甚至生命的牺牲换来的。《康熙秘史》从康熙皇帝16岁的故事讲起,这部戏一反我们传统中的康熙印象,而是将康熙定位于一个普通的少年,他虽贵为天子,但并非天生神武英明,年少的康熙也同平常少年一般,具有青春的狂妄、浅薄和肆意妄为,特殊的皇权背景更使他具有一副“造反派”的天性。他的执政能力是没有经过考验的青涩稚嫩,羽翼未丰却急于亲政。这里的康熙,是一个既有雄心壮志、满腔抱负,又有年少轻狂的莽撞和执拗,以及面对青春的压抑和迷茫的有缺陷的皇帝。尤导说,这是他们经过历史考证,最后根据历史材料改编出来的剧本,是一段没有最终成型的历史。

  剧本:前六集创作就长达3年之久

  《康熙秘史》是尤小刚这两年制作的最重头古装作品,所以对这部戏,尤小刚是倾尽了心血,这部在编剧、演员甄选、拍摄和制作上都力求精益求精,尤小刚亲自挂帅,集出品人和导演于一身,剧本创作的原则秉承尤派秘史系列的一贯宗旨: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然而这个要求看似不高,但在执行中,由于尤小刚本人对剧本的高要求,创作起来却无比艰辛,《康熙秘史》的剧本创作历时很长,仅剧本前6集创作了两年,编了6遍。尤导说,因为前6集是最关键的地方,是故事的布局,“因为《康朝秘史》比较难讲,康朝王朝讲了很久了,我们既然讲的是秘史系列,秘在何处?怎么认识康熙年轻时代。”尤导说,这个前6集他不知道推翻了多少次,一遍又一遍地重来,终于有了现在的剧本。此后,电视剧演员甄选又辗转一年,拍摄筹备耗时半载。这部电视剧拍摄历时两年,这也成了尤小刚秘史系列中拍得最久的一部。

  主演:康熙找了一年半 历经换角风波

  尤小刚说,这部戏耗时间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找饰演康熙的演员,这就找了一年半。起初在与制片人杨群、演员邬倩倩(blog)等商量时,觉得根据剧情的要求,饰演康熙的人首先得是个年轻并且叛逆、桀骜不驯的演员。当时一想到叛逆个性这些字眼,大家就想到了谢霆锋身上,后来剧组都和英皇定好了,媒体宣传也都做了出去,但因为要拍广告,谢霆锋最终无法剃光头接戏,所以最后合作未成。半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尤小刚和夏雨(blog)在一次活动中见面,尤小刚突然发现其实夏雨和康熙年轻的画像有几分相似,而夏雨身上也充满了一种不那么顺从的气质。当时他就提出了邀请,夏雨听说还很吃惊,没想到有人找他演康熙,他还犹豫,结果拿到剧本后立刻答应接演这部戏。夏雨说,因为是第一次出演这样的角色,又是一个充满了复杂个性的皇帝,他觉得压力很大,但在前几天邀请观众看片后,观众的反应让夏雨放了心。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康熙比较人性化,有智谋的一面,也有自私、盲目的一面。很符合真实的人性。

  其他演员:错综复杂的关系

  除了夏雨之外,该剧的演员班底既有“秘史剧”的标牌性影星邬倩倩、胡静(blog)石小群(blog)等,也云集了钟汉良蔡琳等海内外一线明星,并启用杜雨露等实力派艺人饰演鳌拜这样具有争议性的角色。胡静在剧中饰演鳌拜的养女青格儿,是夏雨心仪却无法获得芳心的女人。石小群在剧中饰演才子纳兰性德青梅竹马的表妹惠儿,是纳兰性德深爱的女人,但为了保护家族却入宫成了康熙的嫔妃,香港演员钟汉良塑造了完美的纳兰性德。他们三人和康熙之间的关系就是一个超级复杂的四角恋关系,韩国演员蔡琳在本片中饰演皇后赫舍里,杜雨露这次演了一个有点愚忠的鳌拜,邬倩倩这次挑战了充满智慧的孝庄太皇太后一角。

  卖点:两大传统人物被颠覆

  1 康熙:一个独裁者

  尤导说,这个戏很好看,一方面就是康熙跟以往演的康熙是完全两码事。这部戏颠覆了康熙,“他不再是传统印象中那个雄才大略的君主,他有他很个人化的一面,很平民,比如对爱情,他很霸道,比如对臣子,他可能为了维护他的权威,而牺牲掉鳌拜的一生清誉。”尤导说,比如康熙和纳兰性德之间的朋友关系,两个人又都是有诗情才气的人,两个人都有共同的爱情,但是爱情在这种君臣之间发生就变得特别特殊起来。孝庄太皇太后对他有慈爱的一面,同时又有对他要求严格不放心的一面。这里既包括他对权力的取得也包括他爱情的归属。康熙就是在一个特殊的状况下产生的一个特殊的执政者。因为有奶奶从小的教诲,他还很讲仁慈之心,里边有人性、人情,但他又是皇帝,皇帝是独裁者,独裁者的身份和性格又造成他跟他的臣子、朋友以及跟他爱的女人和爱他的女人之间那些不可调和的矛盾。所以,这个故事就比较好看,也比较人性化。

  2 鳌拜:绝对忠心的大臣

  对于“擒鳌拜”,尤小刚认为“那并非历史真相,鳌拜并非奸臣,而是忠臣,清朝皇帝为鳌拜立过两块碑,碑文上不曾说鳌拜是奸臣。”在《康》剧中的鳌拜也与以往影视剧大相径庭,“鳌拜被抓后,各亲王当时都要求治鳌拜死罪,但给他定的36条罪中,没有造反罪。康熙不想治鳌拜死罪,孝庄曾到狱中让康熙给鳌拜认错,免鳌拜一死,但鳌拜顾大局,认为事已至此,不杀,今后清朝法不能施。”后来在剧中康熙跪谢鳌拜对大清的恩德。尤导说,康熙和鳌拜是这部戏中最感人的,“鳌拜是权臣,没错,但鳌拜不是奸臣,鳌拜是历经四代皇帝,从太子时期,太子、太宗、世祖,到了盛祖康熙,四代皇帝,那应该说是有战功的人,他两次被打入死牢。但是他当时想忠心耿耿辅佐朝廷,但是

小皇帝要接班,矛盾就会变得很尖锐。最后是忠臣不得不自己选择毁灭,想了很多办法,希望不毁灭,但是还得毁灭,因为他不是一个叛臣,不是一个奸臣,所以在康熙52年,在康熙60岁的时候亲自把鳌拜封为一等男爵。康熙临死之前,交代自己的儿子,
雍正
又加封国公,应该说平反是很彻底的。”(任嫣/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