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老艺术家杜雨露:影视作品也要演绎真实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3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作为老一代表演艺术家,杜雨露身上话剧演员深厚的舞台表演功底,曾经在《松涛曲》、《死环》、《夜幕下的哈尔滨》等著名的舞台剧中担任主要角色,也有多年的影视表演经验。还曾凭借在《突出重围》中饰演的军区副司令员方英达一角在第20届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获得最佳男演员奖。

  此次在BTV4热播的电视剧《康熙秘史》中,杜雨露成功出演了鳌拜,并深谈表演过程
中的种种心得。

  为演鳌拜读清史

  杜雨露有着老艺术家的严谨性格。自称之前对于清史并不是非常了解,为了出演鳌拜一角,特意研读了大量关于康熙执政期间的历史资料。尤小刚导演也特地给杜雨露推荐了故宫博物院清史专家对于鳌拜研究的许多资料。杜雨露说,也正是因为出演了这部剧,自己才对鳌拜有了真正的认识和了解。

  “之前众多影视作品中,都是以反面的角色来塑造鳌拜,不了解清史的观众们也不能藉此了解鳌拜被擒之后发生了什么,历史是如何评价鳌拜的功过的。可以说,我有幸成为影视作品中还原鳌拜本来面目的第一人。”

  因为对历史的熟读,杜雨露对于自己塑造的鳌拜形象非常自信。

  把握鳌拜的悲剧色彩很关键

  在杜雨露塑造的鳌拜形象中,突出地体现了“性格决定命运”的悲情色彩。

  “鳌拜的性格决定了他的悲剧命运。作为权臣,他深的孝庄的支持,本可以跟康熙好好沟通,和气相处。但他毕竟一介武夫,性格中不可避免地有许多莽撞草率。三朝重臣,又凭着一身显赫的战功,居功自傲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毫不掩饰对少年康熙的轻视。 如果他是一个有韬略的人,就不会遭此厄运,不过,那也就不是真实的鳌拜了。这样的人物不完美,但不论是在历史上还是今天,很多人走的都是相同的路。”

  在鳌拜的表演中,杜雨露先是充分地体现他的“扬”——傲慢自大,目中无人,同时对大清国忠心耿耿固执己见,而在被设计擒拿之后,他又大彻大悟,体现了一代英雄向命运低头的悲情色彩。

  可以说,杜雨露塑造了一个全新的鳌拜,让人为之感动落泪的鳌拜。

  审片人落泪不为美人为鳌拜

  据工作人员透露,《康熙秘史》在审片期间,有些女审片人在看到鳌拜被擒,甘愿自我牺牲成全康熙的时候,忍不住落泪,足见杜雨露表演感人至深。

  杜雨露说,鳌拜身上有许多悲壮的东西,比如在遭到软禁后,与弟弟见面的对话,与前来探望的康熙的深谈,这几处表演他都深刻把握,尽力表达出感人的一面。

  “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都是由后人来评说。历史的事实不光是记载在史书里,也是靠后人根据历史的结果来反推出来的。《康》剧中对鳌拜的演绎,可以说是还原,也应该说,是给观众一个真实的历史。”

  “我把鳌拜这个人物塑造得立体、生动、感人了,观众们能够认可我这个不一样的鳌拜,那我就成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