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垂直打击》描写空降部队 逼真拍摄吓哭殷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10 新民晚报
《垂直打击》描写空降部队逼真拍摄吓哭殷桃

《垂直打击》中殷桃演谷晓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军旅题材剧一直是国内荧屏的一个热点,然而大部分剧作都属于革命历史题材,当代军人的风采如何、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人民军队是否做好了准备?当代军旅题材剧可谓最好的探视窗口,反映空降部队的20集电视剧《垂直打击》登陆央视,为观众揭开了空降部队神秘的面纱。

  原始森林 十米高架

  空降兵在老百姓眼里一直富有神秘感,《垂直打击》选择这一兵种作为自己的表现领域,可谓先声夺人。为了达到逼真的严酷训练效果,导演把摄制组拉到原始森林、空降野外现场进行实地拍摄。当女主演殷桃要从一座10米左右高的架子上,全副武装往水面跳时,不禁害怕得哭个不停,但在导演的催促下,她还是纵身跃下。拍空中跳伞救援时,风把男女主角吹过一片树林,最后降落在鸭塘里,一池臭水呛得殷桃直吐。在戏中,无论是男演员王新军、胡亚捷,还是女演员殷桃、刘思言,身上的装备都是25公斤以上,在闷热的机舱一呆就是10多个小时。这样的戏,甚至比真正的实战训练还苦。

  经典结构 屡试不爽

  虽然题材新颖、拍摄真实,但《垂直打击》在故事结构上依然沿用了惯有的套路:艰苦的训练,先败后胜的演习,外加男主角与首长子女的情感波折,军旅剧的老三件“一个也不能少”。从艺术创新的角度来说,这样的剧情难免让人觉得俗套,可从电视剧主要满足普通百姓视听消费的功能看,走类型化的路子也可算是聪明选择。

  “首长女儿” 似曾相识

  军旅生活决定了军旅剧的男性化和专业化特征,但普通观众看电视,感受的是人物的情感,专业战术只图热闹而退居其次,所以编导可能就欲在男人戏中增加女人味,在战场硝烟中调些情感粉,这时候出现一个首长女儿——女主角谷晓楠,虽然这也是似曾相识的老套子,但讨巧、方便,更有助于形成男主角、首长、首长女儿之间的三角互动关系,增加戏剧性。 刘海波

  《垂直打击》故事梗概

  空降兵某部副营长杨亿与女电子专家谷晓楠双人跳伞,突袭“敌”前沿指挥所,取得了电脑指挥系统的关键数据。但由于杨亿的轻敌使谷晓楠被“敌方”抓获。杨亿被罚到伞训队当教官。

  空降与反空降实战对抗开始了,杨亿任特战大队的大队长,而教导员恰是刚刚在突袭演习中交过手的陈超。两个人虽在带兵理念上有矛盾,但一武一文相互配合。“斩首行动”把剧情推向高潮,为抓获亲自扮演“敌酋”的谷军长,杨亿与“敌”指挥部捉起了迷藏,谷军长利用丰富经验,给特战大队出了诸多难题,而杨亿频出险招令“敌”难以应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