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康熙秘史》今晚播出重头戏 颠覆鳌拜反面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42 法制晚报
《康熙秘史》今晚播出重头戏颠覆鳌拜反面形象
《康熙秘史》剧照

《康熙秘史》今晚播出重头戏颠覆鳌拜反面形象
鳌拜画像

  今晚,正在BTV四套黄金时段播出的清宫大戏《康熙秘史》将播到高潮,重头戏“康熙擒拿鳌拜”即将上演。而随着这部电视剧的播出,一个以正面形象为主的鳌拜呈现在大家面前。

  有不少观众对于《康熙秘史》为鳌拜翻案产生质疑,认为这个人物形象和以往的影视作品反差太大,一时难以接受,为此记者采访多位史学专家,对鳌拜这个人物进行客观评判

  谋反之谜

  席下藏刀证据确凿 不能定性谋反之心

  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鳌拜都被塑造成一个大权在握、意图谋反的人物形象。而在史书中,有一个著名的“席下藏刀”事件,被认为是显露鳌拜谋反之心最有力的证据。

  著名清史学家戴教授说,在史书《啸亭杂录》上写道,鳌拜晚期骄横日甚,有一次装病不去上朝。康熙去探望他,结果侍卫从鳌拜的席下搜出一把刀,局面尴尬而紧张。康熙虽年轻却从容镇静,笑着说:“刀不离身是满洲故俗,不要大惊小怪!”

  但在《康熙秘史》中,这一情节被安排为,鳌拜的手下误抓了微服的康熙,鳌拜不知如何交待,只得装病卧床。康熙前去探望时,发现鳌拜席下放着一把刀。但康熙只是一笑,不以为意。

  对此,尤小刚导演解释说,枕戈待旦,这本是满洲武人的习俗。而且鳌拜并不是带着刀去见皇上,而是皇上在他家里见到他的刀,这并不能说明他有谋反之意。

  死因之谜禁锢期间抑郁而死 并非康熙下令所杀

  以往的很多影视作品,往往在“康熙擒下鳌拜”这一高潮后,就戛然而止,并没有详细交待康熙如何处置鳌拜。而通常的惯性思维让观众认为,奸臣被捉拿后自然会被处死。

  在《康熙秘史》中,鳌拜束手就擒后,康熙已然知道自己做错了,但鳌拜为了保全康熙,不允许其为他翻案。朝堂之上,群臣要求康熙处死鳌拜。康熙命鳌拜脱去袍子,细数每处伤痕的来历,以此震慑群臣。最终免除鳌拜死罪,判终生监禁。鳌拜后病死于家中。

  而据当时的法国传教士白晋记载,是鳌拜被擒后,请求觐见康熙,让康熙看他为救康熙祖父皇太极而留下的伤疤。结果,累累伤痕和对上两代皇帝的功绩,终于使他保住了性命。

  康熙也确实是念及鳌拜资深年久,屡立战功,且无篡弑之迹,遂对他宽大处理,免死禁锢。其党羽或死或革。不久,鳌拜就在禁所抑郁而死。

  被擒之谜

  智擒鳌拜确有其事 束手就擒属于虚构

  “康熙智擒鳌拜”的故事经过各种小说、影视作品的演绎,几乎已是家喻户晓。其中尤以《鹿鼎记》《康熙王朝》给人印象最深。

  在这些作品中,都是康熙无法继续容忍鳌拜,因此安排好贴身侍卫,趁鳌拜不防,一拥而上,与其展开搏斗,最终将他擒获。

  而史书《清史稿·圣祖本纪》中的记载也与其基本相似。

  不过在《康熙秘史》中,“擒鳌”是急于亲政的康熙的冒失之举,他的小侍卫们完全奈何不了一身武功的鳌拜。可是为了国家社稷,为了康熙的名声,鳌拜选择了牺牲自我,去成就康熙。他甘愿束手就擒,并让康熙从此对外宣称自己是个佞臣。

  对于“束手就擒”这一安排,该剧的制片方承认这部分是虚构的,并表示电视剧里肯定有艺术创作的部分,电视剧毕竟不是历史教科书。

  导演回应

  翻案有历史依据 绝非戏说

  该剧导演尤小刚首先承认在某些剧情细节的处理上有文学加工的痕迹,但为鳌拜翻案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还是有历史依据的,绝非戏说。对于此次翻案,尤小刚主要提出了三点依据。

  一、36条罪名无“谋逆”

  据史料记载,鳌拜被抓起来后,朝廷为他列举了36条罪名,但其中恰恰没有谋逆罪。

  二、康熙晚年为鳌拜平反

  康熙60岁时,亲自为鳌拜平反,追赐鳌拜爵位。而他的儿子雍正继位之后,又马上追封鳌拜为国公。

  三、功德碑上未提“除鳌”

  康熙去世后,在雍正为其立的功德碑上,将他一生所做的大事全部收录,但其中却惟独没有提到“除鳌拜”。

  权威定论

  是权臣 不是奸臣

  历史上的鳌拜究竟是何面目?记者为此采访了《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之一纪连海老师。

  纪连海老师在听完记者对《康熙秘史》中鳌拜形象的简单介绍后说:“电视剧中的描写和我对鳌拜的研究结果基本相似。”

  纪老师说,鳌拜确实居功自傲,有时甚至逾越了皇上。但他“只是越权了而已。是权臣,不是奸臣”。而康熙之所以要除鳌拜,更多是出于国家政策要转向,鳌拜给予了他阻力的原因。

  文人观点

  鳌拜早被脸谱化

  既然康熙确实为鳌拜翻了案,为何在大多数人心目中,鳌拜仍是以大奸臣形象存在呢?

  历史学者、畅销书《帝国政界往事》的作者李亚平认为,因为我们看到的历史,大多是修整过的历史。康熙擒拿鳌拜,当时的文学作品自然要追随皇上的步伐,“以皇家的是非为是非”,因此纷纷声讨鳌拜。而后世文学作品中对人物的刻画又往往脸谱化,因此鳌拜便被塑造成一个“白脸”奸臣的形象。

  相关报道

  鳌拜后人现居大连庄河市

  今年6月,大连庄河市的农民金福元称,在他的家中,保留了一本家谱,在谱书中“一世祖”的位置上,赫然写着“鳌拜”两个字。

  金福元告诉记者,在这个屯子里,90%以上的村民都姓金,他们都是本家。经过考证,康熙皇帝将鳌拜全家终身监禁期间,他的一名叫“尔坠”的孙子侥幸逃脱,后来辗转经岫岩来到蓉花山镇定居,他们都是“尔坠”的后代。在鳌拜后第六世,全家改为金姓。

  金福元说,对于祖上鳌拜,他知道的并不多,但是却知道鳌拜最终是被“平反”了。本版撰文/记者 唐小璐

  相关链接

  史书记载鳌拜

  《清史稿·鳌拜传》

  据《清史稿·鳌拜传》记载,鳌拜在开国初期战功赫赫,“初以巴牙喇壮达从征,屡有功。”但在担任顾命大臣后,“凡事即家定议,然后施行。”即朝廷大事,常常自己和几个同僚在家中决定,不和皇帝商量。

  康熙宣布亲政后,鳌拜就成为他大权独握的障碍。因此,据《清史稿·鳌拜传》记载,“康熙八年,上以鳌拜结党专擅,勿思悛改,下诏数其罪,命议政王等逮治。”抓住鳌拜后,众臣上书鳌拜罪状三十余条,然而康熙称:“效力年久,不忍加诛,但褫职籍没。”

  在康熙晚年时,“上念其旧劳,追赐一等阿思哈尼哈番,以其从孙苏赫袭。”

  《清圣祖实录》

  在《清圣祖实录》中也记道,鳌拜“一切政事先于私家议定,然后施行,又将部院启奏官员带往私门商酌”。正如法国传教士白晋在《康熙帝传》中所记,“在他(指康熙帝)十五六岁时,四位摄政王中最有势力的宰相,把持了议政王大臣会议和六部的实权,任意行使康熙皇帝的权威,因此,任何人都没有勇气对他提出疑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1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