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丰毅主演《秦始皇》历经5年依然“在等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1:51 新京报

  

张丰毅主演《秦始皇》历经5年依然“在等待”
《秦始皇》剧照

  本报讯(记者刘玮实习生康沛)被“雪藏”5年,汇集了张丰毅范冰冰(blog)张静初(blog)等明星的33集古装大戏《秦始皇》再次延期播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央视相关人员表示,《秦始皇》原本定于12月2日起CCTV-8早上8时40分播出,目前此剧的播出时间已经再次延迟,预计将在明年1月播出。而延期播出的原因可能与广告招商有关。

  “雪藏”5年 播出时间却在“垃圾档”

  《秦始皇》投资2000多万元,描写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创举和六国佳丽的爱情故事。张丰毅在剧中从少年嬴政开始演起,一直演到老,时间跨度近40年。《秦始皇》中仅知名演员就多达200个,而一些宏大场面动用了5万多名群众演员。该剧在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战争场面上有不少描述,剧中出现的武器就有两千多件,同时还重现了荆轲刺秦王、焚书坑儒等经典场面,并对于秦始皇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北逐胡人、修筑长城等事件也都有所涉及。

  对于这部制作强大、演员阵容也颇具影响力的电视剧为何在央视“雪藏”5年。解冻之后初期也只是打算从12月2日起安排在CCTV-8早上8时40分的垃圾时段播出,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对记者表示,这只是很正常的播出安排,并没有其他理由。而对于该剧长达5年的“雪藏”生涯中究竟进行过哪些修改,汪国辉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应该去问《秦始皇》的制作方,也就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他们会比较了解情况。

  为何“雪藏” 古装剧送审缺少“过渡时间”

  记者随即采访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李培森主任,李培森对于为何将该剧安排在早间档播出的原因时表示,“这个应该去问影视部,毕竟是2000多万的投资啊,这么大的投资安排在上午播是个很大的损失。”李培森主任对记者表示,《秦始皇》现在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广电总局关于古装剧的政策实行过程中没有“过渡时间”,“《秦始皇》确实在审查环节出现了一些问题,是审查机构对古装剧审查的中间环节出现了问题。从广电总局对于古装剧政策的出台,就是从绿灯直接到红灯的过程,中间缺少了一个黄灯,它没有给制作单位留出一段时间进行调整,所以很多电视剧制作单位都会感到不适应。”李培森主任认为,目前对于古装剧的各项政策都过于笼统,缺乏细则。

  古装大戏 几乎全部走向“没落”

  与几年前以《雍正王朝》、《大宅门》《乔家大院》为代表的“历史剧热”相比,今年的历史剧无论是正剧还是戏说剧,收视率可谓非常不理想。

  随着广电总局对于古装剧在制作、播出上的限制,近期不仅各大电视台都减少了古装戏的播出数量,而且播出的古装剧的收视也都不太让人满意。其中央视今年播出的《朱元璋》、《大敦煌》等几部大型古装剧都收视平平。除中央台以外,现在正在北京台播出的《康熙秘史》才播出了一半多就遭到了观众的质疑和媒体不同程度的恶评。这其中除了政策调整上的一些原因以外,多年狂轰乱炸也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

  对此,李培森主任表示,古装剧在收视上确实也遭遇到了一些困难,收视率下滑确实比较明显。

  -《秦始皇》看些什么?

  两条主线贯穿始终

  《秦始皇》的剧情是围绕着两条主线展开的: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创举和他与六国佳丽的爱情故事。对于秦始皇统一文字和度量衡、修筑长城、北逐胡人等事迹,该剧都有真实而详尽的展示。

  而最引人注目的剧情是围绕秦始皇展开的多角爱情故事。由张丰毅扮演的秦始皇最初爱怜一名名叫黎姜的侍女,后来考虑政治现实娶了由张静初扮演的赵国公主敏代。后来,他又对范冰冰演的楚国公主阿若一见钟情,并与兄弟争夺阿若。经过一番感情纠葛,阿若最终被秦始皇的帝王之气打动,在敏代去世后,秦始皇又将阿若娶进家门。

  出身问题模糊处理

  对于一些在历史上悬而未决的问题,《秦始皇》的处理是比较谨慎的。嬴政本人是如何在复杂的权力斗争中走上皇位和其母亲的情感问题都有着明确的交代,但是在秦始皇是否是吕不韦和赵姬的私生子问题上,该剧经过了三次大修改后,最后进行了模糊处理:只是指出秦始皇不是原秦王异人的亲生儿子,但也并没公然指出秦始皇的父亲到底是谁。

  剧中只是表现了吕不韦与赵姬的私情,以及吕不韦怎样心思缜密地为秦始皇统一天下出谋划策以及所做的自我牺牲。

  张丰毅演秦始皇压力大

  《秦始皇》横跨了近40年的历史,张丰毅要从少年嬴政开始一直演到老,可以说是对他演技的又一大挑战。在这之前,姜文陈道明李雪健等知名演技派演员也在各种影视作品中诠释过秦始皇。对此,张丰毅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姜文版的秦始皇孤独霸气,李雪健版的显得神经病态,而陈道明版的则是老谋深算,他当时演出秦始皇感到压力很大,但希望自己的表演能令观众满意。

  在大场面上做足文章

  《秦始皇》在营造宏大战争场面上做足了工夫:全剧组的兵器有两千多件,动用了五万多名群众演员。服装方面,光秦始皇一人就有二十多套服装。

  还使用了现代演播厅里才能使用的制作方法来营造秦王的议政大殿。大殿以暗色为主,中间设置了一条玉石通道,通道下设置照明机关,在必要的时候整条通道都可以亮起来,显得异常恢弘壮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