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创智赢家》屡屡闹“内讧” 节目尺度引发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37 新闻午报

  女队上演“金枝欲孽”,发生“厕所门”事件,男队进行“窝里斗”,发生邵亦嘉和钟建弘两虎相争之事;原以为男女混搭之后,情况会有所好转,但是第四期任务中“非凡队”又有男选手和女选手之间小小的内讧出现。一场财智类的真人秀节目似乎演变成了一出人际关系勾心斗角的戏码,这种方式究竟是否符合媒体报道社会真善美的导向作用?

  东方卫视《创智赢家》节目在一路取得高收视率的情况下,也因其“过多地暴露了人
性恶的一面”受到不少人的质疑。不少观众认为,节目展现了过于残酷的社会游戏规则,通过赤裸裸地表现人性负面的东西来刺激人们的眼球,以求取得高收视率。娱乐真人秀的底线究竟在哪里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季《创智赢家》的选手、导演以及电视业内相关人士,发现“真实展现、正面引导”应该是真人秀节目今后的发展趋势。

  主办方东方卫视总编室主任相海齐

  “那些年轻人都很善良有朝气”

  东方卫视总编室主任相海齐认为,本季《创智赢家》并没有强化表现“人性恶”的意图:“事实上那些选手都很善良、很有朝气,是那种火起来可以六亲不认,回到宿舍又可以抱头痛哭的真性情的人。”

  虽然调查显示观众对于选手之间的人际关系比选手的商业头脑更感兴趣,但相海齐肯定《创智赢家》的定位仍然是在“鼓励年轻人创业”。明年东方卫视还有六大真人秀要上档,她表示,“我们每个真人秀都会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主题,不会为了要抢收视率,而故意去暴露一些人性的弱点。”

  上届选手本届督导狄晓峰

  “真实的东西最打动人”

  作为本届《创智赢家》督导的狄晓峰在“真人秀”的思维方式上显然更加开放:“既然叫真人秀,理应把所有面貌都要表现出来。《创智赢家》的真实面多了,自然会让习惯传统媒体的观众感到一些愕然,但是你说什么样的东西最能打动人?当然是最真实的。”狄晓峰拿自己所参加的上季《创智赢家》举例子表示,“其实我们那一季,很多东西都是摆拍的,就像在象牙塔里说故事,不能引起观众太多共鸣。”

  节目组导演李天

  观众反应过度

  节目组导演按合约不能够接受采访,其发言人李天对记者表示,这群职场精英的小矛盾,其实反映出的是当前初入职场的社会新人会遇到的问题。这样的情况在现实的职场和现实的生活中很常见,而电视真人秀把它真实地反映出来,也引发我们的反思———我们该有怎样的职场道德教育。另外,这也是观众的一种反应过度,观众容易看节目时把对选手个人的爱憎和对事情的价值判断混淆在一起。

  参赛选手

  真诚团结最重要

  节目是否残酷,人性是否真的丑陋,经过了桩桩勾心斗角事件的选手们也许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厕所门”事件而被公认为“最有心计”的张书嘉坦言,其实自己最初来节目,并不是来勾心斗角的,而是来学东西的,经过了“厕所门”事件后,她发觉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真诚最重要。

  另外一位年龄最大的选手邵亦嘉虽然能力很强,但也会时常和选手因意见不和而发生矛盾冲突,他表示这根本不是外界说的“勾心斗角”,因为大家都是很真性情的人,喜欢谁不喜欢谁都会很明确地表现出来,而这些小口角与他多年商场滚爬中看到的真正的勾心斗角相比根本就是小儿科。

  专家观点

  电视专家SMG发展研究部主任鲍晓群

  客观展现正面引导

  有着多年电视从业经验的SMG发展研究部主任鲍晓群并不完全认同所谓“真人秀暴露人性恶就是不好”的观点,他认为这恰恰就是真人秀节目的特点:“节目本身应该客观展现,但要做正面引导。”和真人秀发源地欧美国家的节目相比,《创智赢家》“还有点羞涩”,节目组对主题仍然有所引导。而其中那些颇受观众争议的、所谓“勾心斗角”的桥段,在现实生活和职场中相当正常,为什么不能在节目中体现这样真实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