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上将许世友》央视将播 挑选演员考察多位名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上将许世友》央视将播挑选演员考察多位名角
张秋歌(左)在《上将许世友》中扮演许世友

  20集电视连续剧《上将许世友》将于12月1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强档隆重推出。作为今年央视关门大戏,该剧是首部集中描写开国上将许世友传奇人生的长篇电视剧,剧中的许世友由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秋歌扮演。接受笔者采访时张秋歌感言,许世友将军写下了辉煌的革命人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他身上流淌着中国人民和传统文化的浓厚血液,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这位传奇将军。

  挑选演员考察多位名角

  对于一般观众而言,张秋歌大家可能并不熟悉,但在话剧界他早已赫赫有名,他的话剧代表作有《高加索灰澜记》、《红茵蓝马》、《火神与秋女》、《第十七棵黑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影视剧有《江山风雨情》、《大染房》、《大敦煌》等。他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话剧“金狮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等。谈到接戏的经过,张秋歌说,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想筹拍《上将许世友》这部作品时,曾考察了几个著名的实力派演员,包括前线文工团自己的演员,但最后还是选择他来塑造这个人物。

  精彩故事带来巨大挑战

  许世友一生有着很多惊心动魄的精彩故事,人物极富个性,怎样演好这个角色对演员是个巨大挑战。张秋歌承认,和诸多历史人物不同,许世友逝世距今20多年,夫人、子女健在,其部属部分健在,所以这就给与许世友不很形似的张秋歌带来很大的压力。但张秋歌认为,自己也有一些有利条件:许世友出现在影视剧中较少,没有固定特型演员,许世友的其人其貌对于一般观众来讲也是非常陌生的,这就给张秋歌塑造许世友的形象创造了较为自由的空间。在翻阅大量史料、研读剧本和长时间的思考后,许世友的形象逐渐在张秋歌的脑中清晰起来。

  刚烈性格个性需要演活

  张秋歌认为,个性是人物塑造的灵魂,只有演出个性,人物才能鲜活,才能获得成功。如许世友性格刚烈,充满着勇猛无畏的“大刀精神”,许世友曾7次参加敢死队,5次担任敢死队长。平时上阵,他总是左手提一把沉重的大刀。在战斗胶着打不开局面时,他不论当军长还是当师长,都是把帽子往下一拉,带着敢死队就往前冲。一旦那很沉重的大刀抡开,他便所向无敌。许世友也是粗中有细的将军。在战争舞台上,这位“少林将军”的指挥才能,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他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有自己铁定的准则,“赔本不干,赚钱就来。”他在胶东带领部队与数倍之敌周旋,一部分孤立的敌军便成了他的囊中之物。

  张秋歌介绍,许世友在战场上叱咤风云,令人敬畏,而在母亲面前,他永远是恭顺的孝子。许世友对母亲言听计从,一直保持着中国最传统的跪拜礼节。所以在表演时,自己也十分注重展现这一点。郝明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上将许世友”的相关新闻
...军7次参加敢死队主演张秋歌谈20集电视连续剧《上将许世友... (2006-12-13)
《上将许世友》再现传奇人生 (2005-09-03)
连续剧《上将许世友》(图) (200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