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沟通》专题 >正文

《沟通》节目13日预告:我就是要当老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2:01 新浪娱乐
《沟通》节目13日预告:我就是要当老师(图)

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播出时间:12月13日 天津卫视 20:35

  新浪娱乐讯 惠志敏,甘肃庆阳市宁县良平乡惠家小学的一位代课老师。在三尺讲台奋斗了21年后,42岁的他被按政策清退了。为了生存,惠志敏来到省城兰州打工,不料却四处碰壁——这是惠志敏生平第一次到省城。从民办教师到代课老师他整整干了21年,工资从每月40多元涨到200多元。“当老师,我把家当穷了,人也熬老了!”他说。他今年42岁,
但眼角皱纹密集、两鬓花白,看上去像个小老头!

  1985年,21岁的惠志敏高考落榜后在本村小学当起了民办老师。对于当年的农村青年来说,能当上民办老师不仅受人尊敬,还意味着有可能转正,吃上公家饭。2000年前后,全国所有1984年底以前参加工作的民办教师最后一批转正,惠志敏1985年参加工作,自然错过千载难逢的良机。但他没有离开惠家小学,继续当代课老师,期待着有奇迹出现。今年8月,宁县所有代课老师和尚未分配的师范院校的学生参加中小学教师招考,惠志敏以几分之差落选。

  几年前,惠志敏的父亲中风偏瘫,为给父亲看病他至今仍背着4万余元的外债。债还不清,如今又被划出了代课老师的队伍,他的希望彻底破灭了!但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女儿今年以超出本科录取线20多分的成绩被甘肃农业大学录取,但惠志敏因无钱供女儿上学最后放弃了。“我当了21年的教师,盼望着每个孩子能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但自己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却上不起学!”孩子被迫弃学让惠志敏懊悔不已。眼下,女儿正在继续复读,他则想找个活干,给女儿多少挣些学费。

  惠志敏没有找到工作,晚上他只能在长途汽车站呆了一宿。早上,惠志敏买了一份报纸,抄下了10多条比较适合自己的用工信息。然而,这一天惠志敏去了五六家用人单位,几乎没有一家愿意用他。“很简单,我除了过去代课的经历,没有一技之长。这21年,要是我不当老师,学上一门技术,也能把家给养活了!”

  惠志敏的口袋里只剩下25.85元钱,他不敢坐车,不敢打电话。下午,他直奔段家滩一家货运公司。装卸货物的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五六个人包一车,1吨10元,装卸完毕平分报酬。惠志敏根本不是这些小伙子的对手,老板出于同情按一半工资接纳了他。他一咬牙,扛起一个百十来斤的蛇皮袋,四五个来回之后,便大汗淋漓,两腿发软。3个小时后货卸完了,他瘫在地上不动了!这次,惠志敏挣了12元,这是他3天来在兰州打工挣到的第一笔钱。

  “其实,我们这些代课老师,除了热爱这个职业,一个主要的因素是希望有一天能够转正!”在惠志敏的印象中,在农村,有门路的公办老师呆上几年都会挤破头往县城或条件好的学校跑,几十年在农村一直呆着不动的大都是代课老师。惠志敏在惠家村小学21年几乎没有挪过地方,尽管他发表过不少学术论文,教学成绩也很突出,但他只有一次在全乡被评为模范教师。“代课老师没有资格参加县、市先进教师等方面的评选,仅仅限制在学校和乡镇范围内!”惠志敏认为,当初最后一批民办教师转正后,政策上就应该下决心彻底清退,

  或许,好多人趁早还有其它奔头,“我们被彻底耽误了,到了万事缠身的中年,却被清退!”

  据悉,庆阳市作为甘肃省清退代课教师工作的试点城市,截至2006年10月共清退代课教师1042名,这与庆阳市将清退6226名代课教师的目标相去甚远。而庆阳市是甘肃省代课教师数量最多的地区,在这次清退代课教师的过程中,对2000年以前聘用的代课教师,将采取一次性补助的办法予以清退,每人每年补助300元;对2001年1月1日以后聘用的代课教师,每人每年补助100元。按照制定的清退补助标准,庆阳市财政面临1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缺口。

  惠志敏的遭遇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11月9日,兰州某软件培训基地正式接纳惠志敏为该基地大学生计算机岗前培训的班主任,月薪800元。在《沟通》现场,惠老师将给大家讲述他那一段辛酸的经历,同时最早报道这件事的记者朱静渊和《中国基础教育》杂志社编辑刘晨元也将对惠老师的经历做出他们的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