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题 >正文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草原晨曲之钢城曙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9:44 新浪娱乐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草原晨曲之钢城曙光

剧组合影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有一个著名的城市包头,许多人管它叫钢城,这是因为包钢。包头因为包钢闻名全国,当然也因为一部电影——《草原晨曲》,和那首广为传唱的同名歌曲。

  在拍摄《草原晨曲》的前几年,作家玛拉沁夫的《科尔沁草原上的人们》被改编成电影《草原上的人们》,歌颂刚刚建立人民政府、生机勃勃的内蒙古草原上的人们的幸福生
活,和对更加幸福的生活的向往,一起歌颂这些生活的还有那几首著名歌曲:《草原牧歌》、《敖包相会》、《剪羊毛》。

  1959年国庆十周年前,蒙古草原上迎来了包钢,这或许就是人们向往的更加幸福的生活。拍摄《草原上的人们》时,同每一个初次来到草原的人一样,摄制组被美丽的草原折服了,抬头见蓝天白云,低头见绿草羊群的草原让人幸福之感油然而生,禁不住就想歌颂。再次来到草原,面对包钢,面对高耸的井架和飞驰的汽车的电影人,恐怕忍不住都会热血沸腾,那时的人们,都不乏有颗火热的心。

  那时的玛拉沁夫,书房下面是马路,24小时机械喧腾,汽笛长鸣。当时的他感到特别甜蜜,说这是时代的声音。在一篇散文中他这样描述:“时代的交响曲中,我作为安眠曲睡去,而第二天早上作为晨曲唤醒我。”

  那时的作曲家通福,谱写了《敖包相会》之后,再次写出了《草原晨曲》,后来成了包钢的厂歌。

  那时的导演朱文顺,是组里成熟的长辈。

  那时的演员刘世龙、柏瑞桐正努力的学着开车、骑马。已经怀孕的柏瑞桐为了继续饰演角色,曾故意从马上摔下,企图造成流产,险些就失去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

  ……

  时代随去,回忆永存。对一些人来说,包钢是一个企业,对另一些人来说,包钢是一部电影,一支歌。对您而言,包钢又代表着什么呢,欢迎收看本期电影传奇:《草原晨曲》之钢城曙光。

  播出时间:

  CCTV--1 周六18:14-18:5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