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三部剧集同时播出 童瑶变身新一代玉女掌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05 新浪娱乐
三部剧集同时播出童瑶变身新一代玉女掌门(图)

童瑶新造型

  荧屏多面手

  近日,由影视新星童瑶拍摄过的《少年杨家将》《龙虎人生》《林海雪原》同时在台湾电视台、上海电视台、黑龙江卫视同时热播,这让只拍摄过四部电视剧的童瑶成为了荧屏的新宠。走近这个美美的青春女孩,给人的感觉如雪花般纯净,加上她身上那股还未完全退去的孩子气,更是让人从心里对她呵护有加。

  刚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童瑶是幸运的。在她还没有毕业时,就已经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林海雪原》,饰演其中的“小白鸽”。那清纯、可爱的“小白鸽”形象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那是我第一次拍戏,所以有些方面表现得还不如人意。”虽然童瑶一再觉得自己当时饰演的“小白鸽”太清涩,自己拍戏过程中也太紧张,但是,人们提起童瑶的时候,依然免不了会联想到这个善良、可爱的角色。“刚演这一部戏,就有人说我是演技派,我觉得那还真是为时过早。”可爱是多方面的,正如童瑶的谦虚一样,也是令人心动不已。

  天生的演艺实力让童瑶很快就崭露头角。很快,童瑶就接拍了自己的第二部电视连续剧《行走的鸡毛掸子》。在这部戏中,初出茅庐的她与台湾、内地实力派演员寇世勋潘虹合作,她在剧中出演“秀雨”。 “秀雨”在该剧中的出现,引出了一连串的故事。而童瑶的演技开始初见端倪。人们开始关注起这个除了长相酷似章子怡之外,演技也不错的小女孩。同时也验证了童瑶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并不是徒有虚表。

  在演艺圈新人都在期待能与重量级演员合作的时候,幸运女神再次降临到童瑶身边。她开始加盟《龙虎人生》剧组,出演“方淑晴”,与王志文、王志飞、吕梁这些前辈的学习机会牢牢地把握在童瑶的手中。虽然演出后有人质疑剧中“方淑晴”人物的出现多少有些多余,但王志文则在最后修订剧本时,坚定地敲定要保留杨冠雨(王志文饰)与方淑晴(童瑶饰)的这段三角恋。播出之后,我们便看到了对爱情执着的方淑晴,《童瑶“苦追”王志文》的标题赫然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娱乐头条。

  接踵而来的是古装戏对童瑶的挑战。“我从未演过古装戏,也从未舞过刀弄过枪,但为了挑战自我,我还是接了这个角色。”童瑶说,她最终在由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联同国内强大制片方“华谊兄弟影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拍摄的古装偶像剧《少年杨家将》中饰演了奸臣潘仁美的女儿潘影,并在剧中首次尝试了出演一个反派人物。戏中人物潘影更是前后判若两人,由小鹿般清纯可爱突然变成蛇蝎美人。童瑶经历了一次演技上的大考验,并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让这个在剧中戏份不多的潘影抢了不少镜头。尤其是在剧中,童瑶还第一次涉及到了打戏,但对于经过专业舞蹈训练的童瑶来说,则显现得容易许多。

  章子怡第二

  在《少年杨家将》播出后,观众不仅对童瑶的演技大加赞赏,而且还拿她与章子怡进行了对比,更是戏称她为“小章子怡。”

  事实上,早在童瑶古装造型首度曝光之后,就有不少媒体说这位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青春女孩,长相酷似章子怡,身为章子怡的师妹,童瑶在多次采访中均被问到,“说你长的像章子怡你介不介意?”,童瑶的回答则显得颇乖巧“她应该比我漂亮吧”。

  但在演出过程中,童瑶的再现则让人更加认同了她与章子怡的相似。在剧中,童瑶显示出了小女孩的天真可爱。“演古装戏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尤其是古代女子的装束,穿起来复杂有趣,而且因为自己没有那段生活经历,所以你就要不停地想象,在那个年代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表情和眼神”。谈起那部古装戏,童瑶依然很兴奋。

  细细列数,童瑶从踏入影视圈以来虽然只拍摄过四部戏,但每部戏合作的演员,不是娱乐圈里重量级人物,就是当红的偶像明星。

  在《林海雪原》中与王洛勇(blog)合作,在《行走的鸡毛掸子》中与潘虹、寇世勋合作,在《龙虎人生》中与王志文、王志飞、吕梁合作。在古装偶像剧《少年杨家将》中更是云集了港台内地的众多当红影星,例如何润东(blog)、胡歌(blog)、陈龙(blog)等等。

  作为演艺圈的新生代,“小章子怡”童瑶,显现出了她独有的表演天份,这位当年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高材生,在《少年杨家将》中第一次以古装造型亮相之后,立刻引来了媒体的关注,一些媒体自然将她和当年章子怡在《卧虎藏龙》中的造型联系了起来。

  “观众把我与章子怡进行了认真对比,甚至还举出了几个方面。”童瑶笑着说,“可能这几方面我真与大师姐有相似的地方吧。”

  观众列出的童瑶与章子怡相似之处首先人物性格相似。章子怡在《卧虎藏龙》中角色鲜明、饰演九门提督的掌上明珠,叛逆的她不愿受礼教束缚,期盼自由与爱情,于是引起整个故事的风风雨雨。巧合的是童瑶在《少年杨家将》中饰演的角色也是一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同时她也饰演了朝廷官员潘仁美的掌上明珠,并且同样为爱而掀起了一场风风雨雨。

  而两者更巧合的是,生活中两个靓丽女子,都与剧中人物性格有着强烈反差。

  其次是眼神相似。在《卧虎藏龙》中,玉娇龙的眼神中充满傲气、倔气、霸气,为此为她赢得不少鲜花和掌声,而她的成功之处也在于眼神有足够的杀伤力。在《少年杨家中》童瑶也获得了一个绝好机会,可以通过眼神尽可能地传递人物性格,于是,在剧中,我们先后看到了,同样充满傲气、倔气、霸气的眼神,加上童瑶本身的眼神特质,更赋予了角色本身一种“温柔杀死你”的味道。

  再有就是舞蹈根基成就武打功夫。章子怡、童瑶在未考入中戏之前,都有专业的舞蹈经历,这无疑为她们在动作片中奠定了扎实基础,使得他们拍摄武打动作的时候,不会太费力气。

  这也许就是一种巧合,但却令人不得不承认她们真的很相似。当章子怡凭借《卧虎藏龙》走向国际的时候,童瑶是否也能凭借第一次和港台内地众多明星合作的机会,进军国际。

  “并不能说我和她相似以后就会怎么样,我想还是凭借我的实力,提高我的演技,争取在这方面赶上大师姐。”童瑶的语言里,充满着对尽快提高演技的期待与渴望。

  “拍电影是我的梦想,但现在还是一步步先走踏实了再说。”她还表示,最近看了《疯狂的石头》后,迷上了宁浩导演,“希望有一天能与他合作。”

  走出心灵创伤

  但童瑶的内心中始终有一个结不开的结,那就是和张默的事。这也让她青春的心灵饱受煎熬。一度,她在观众的视野中消失了。

  “现在我已经彻底走出了那件事情的阴影,我们各走各的路,不过希望他一切都好。虽然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人生中最重的打击,但我会坚强地走我的路的,不管媒体怎么说。”

  就在童瑶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她却遭受了人生中的一次挫折。2003年12月,当时的童瑶还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书,一起打人事件使得“童瑶”两字成为当时的热门字眼。

  “从那以后,我真的很害怕和媒体面对面。”童瑶毕竟只有21岁,虽然经历了让很多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身心创伤,但她小女孩的天真、乖巧、俏皮、可爱仍不时显现出来。

  巧合的是,张默和童瑶这对昔日恋人,今年10月竟然在沪上荧屏“狭路相逢”。前者在《少年嘉庆》里面不改叛逆本性,做着顽劣的十四皇子。而后者则忽而成了《少年杨家将》中的女将,忽而又成了《龙虎人生》中的小护士。现在提及当年事,她表现得云淡风轻,坦言,“我并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人们到底还会怎么去说去看我,有些事情我自己很无奈,也不想再解释什么,时间会证明一切:我的为人、我的演技。”

  走出心灵创伤的童瑶告诉我,她在外面拍戏更能感觉责任和压力。在外面拍戏,就是一个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去面对。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像小孩子那样耍性子,我不能跟导演说:“我不行,我不想做。”你只能说:“我行”。比如说,在学校排戏,老师布置作业需要明天交,我可以说:“老师不行,明天交不了,我不在状态。”或者说:“我不喜欢这个角色,我能不能换一个角色演。”这都可以。但是,在外面剧组拍戏,比如你演一个哭戏,你哭不出来,导演就会说:“你哭的出来哭不出来?哭不出来就回家。”当然这不是对我说的。但我同样能感觉有一种责任和压力附着在自己身上。

  童瑶说得很成熟,能感觉出两年的拍戏生活让她学会了许多,再也不是那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小女孩了。在娱乐圈这个环境里,如果想达到自己的一种理想,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去妥协,但这种东西同时也存在一种底线,尤其对于童瑶,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演员来讲,对前途未来憧憬无限。我不禁问了她一句:“以后要是遇到自己实在不想拍怎么办?也选择妥协吗?”

  那就不拍。我有我的原则。但是,对于演戏来讲,只要跟人家签了合同,不管怎样都要演完、演好,这是一个演员应该做的。即使你日后很有名气了,这也是你的工作,你也要这么做,你应该自己学会调整状态,而不是让剧组来适应你。但是如果违背了我的原则,即使会影响到我的前程,我也会不接的,因为它对我来说根本没有意义。

  在爱情的名义下

  作为新人的童瑶近期将领衔主演《在爱情的名义下》,她清丽可人的形象将会给荧屏带来一个‘美丽’的惊喜。

  问及每个演员都会经历的激情戏。虽然童瑶现在还没有拍过,她的作品还可以“光明正大”地拿给亲朋好友看,但是一旦有那些镜头的话,她还会这么高兴地送给他们互相“传阅”吗?她还会把影碟拿给年迈的外公欣赏吗?

  “对于一个专业演员来说,激情戏是不可避免的。我父母他们很开通,他们认为演员就是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如果拍了所谓的‘激情戏’,我会拿给我父母看,但我不会跟他们一块看。我会提前跟他们说,里面会有一些情感戏,但是,那是为了工作。当然,外公就算了。”童瑶玩皮地说,“我现在还没有演过激情戏,这倒不是我的接戏原则。对于激情戏,我是有选择的,我会认真地挑选,我不会肆无忌惮地乱接。如果真的是为了艺术创作,我可以接受。对于激情戏,我还是觉得能够尽量避免的就尽量避免,实在是避免不了的为了艺术我可以考虑,我想这种事可以跟导演商量吧,如果剧本上写‘热吻三分钟’,我会跟导演商量选一些有代表性的动作拍一拍,大家明白什么意思就行了。现阶段,我还是不考虑拍过多的激情戏。但是像什么脱之类的戏就不要拍了,这是我的底线。”

  问她会不会像许多演员那样,为了保持偶像位置选择独身,童瑶笑着说,“我不会像刘德华那些大腕,似乎认为结婚对于演艺事业是一个障碍。因为一旦结婚,异性的影迷就会锐减。对于我来讲,我不这么想,为什么要坚持不结婚,我会走一条完整的路的。”

  提到结婚,提到选择男友,就不能不提起那件让她心痛的往事。虽然已经过去两年了,身上的伤疤已经愈合,但是心灵上受到的摧残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忘怀。

  “我想了许久,我觉得人总是要经历一些事情才会长大,我也是经历了一些事情的,然后发现自己很坚强。以后我遇到困难会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去面对。”

  在这种良好心态的影响下,童瑶在近期受《夜北京》杂志的邀请,拍摄了一组时尚冷艳造型的时装片,一改往日青春、可爱、小女生的装扮,多了一份成熟和大气。让人们感受到了毕业之后的童瑶,从学生到专业演员,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

  在媒体面前,首次以冷艳造型出现在《夜北京》杂志的封面,不免让人惊喜,这位签约了新东家北京华泰天博影视文化公司的“玉女掌门”又有了另一重风格和味道,大有要进军国际市场的趋势。(/田金双 李维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