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史诗巨作《千古第一道》述不为人知的历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58 新浪娱乐
史诗巨作《千古第一道》述不为人知的历史(图)

自称怪导演的萧锋

史诗巨作《千古第一道》述不为人知的历史(图)
监制陈家林

史诗巨作《千古第一道》述不为人知的历史(图)
编剧林海鸥

  题注:横有秦长城,竖有秦直道。提起万里长城,几乎无人不知,但要说起与秦长城同时期修建、工程规模和难度几乎相当`誉称人类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的秦直道,又有多少人知道?

  新浪娱乐讯 2006年12月21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东胜区委、区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映人国际影业公司在北京亮马河大厦召开大
型新闻发布会,宣布联合拍摄大型史诗巨制《千古第一道》,还原围绕修建“秦直道”所发生的那段惊心动魄、波澜壮阔而又鲜为人知的历史。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奉献一部文化艺术精品。

  政府领导、制片方代表、导演陈家林、萧锋、编剧林海鸥,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叹为观止“秦直道”——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

  秦直道遗址是我国境内保存下来的为数极少的古代交通要道遗址之一,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高速公路,与秦长城、兵马俑并称于世。两千多年前,由秦始皇下令修建的这条高速公路,北起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途径鄂尔多斯市全境,现保存最完好的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境内,南抵秦都咸阳附近(今陕西淳化县北甘泉宫),全长700公里,路面平均宽度约30米,最宽处约80米,30多万大军利用两年半的时间修建而成。由于道路大体南北相直,如剑直劈,故称“直道”。

  关于秦直道的记载,最早见于《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道,道九原,抵云阳,堑山堙谷,直通之。”秦直道要开山填沟、直穿黄河,这在两千多年以前可谓相当浩大的工程。到目前,“千古第一道”虽然久经风霜、沧海桑田,但遗址依然清晰可见。

  公元前209年,秦始皇在第五次巡游天下的归途中因病崩于沙丘平台(今河北平乡)。随同出巡的赵高、李斯,决定密不发丧,从直道归。“行遂从井陉抵九原。会暑,车臭,乃诏从官令车载一石鲍鱼,以乱其臭。行从直道至咸阳,发丧。”这是史籍中记载的第一批走完直道全程的秦人。

  秦直道加快了秦、汉等朝中央政府与北方各地的联系速度,保证了政令畅通;直道连结了中原和西北地区两大民族,对我国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称公元前33年,王昭君远嫁匈奴“胡汉和亲”走的就是秦直道。另外,秦直道还为军事防御、拓展祖国疆域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大阵容打造大型电视连续剧《千古第一道》,影视旅游综合开发多管齐下

  鄂尔多斯境内的秦直道遗址又是秦直道全线中保存较完好的地段。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东胜区政府非常重视开发这个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决定以秦直道为题材,投拍大型史诗巨制电视剧《千古第一道》,深入挖掘秦直道的历史文化内涵,扩大秦直道的国际国内影响,精心打造以秦直道为历史文化背景、以秦文化为基础的旅游胜地,使之成为鄂尔多斯文化旅游产业的品牌,以此弘扬草原文化,传播民族精神,提升国际知名度。

  同时,借拍摄电视剧《千古第一道》之际,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将综合开发影视旅游产业,修建大规模古装历史剧影视城,还原修复部分路段秦直道及与秦直道相关的诸多宏伟古建筑,形象再现千古风貌,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另外,在拍摄电视剧《千古第一道》外,几家联合摄制单位还将拍摄同类题材历史史诗电影故事片、纪录片。

  今年初,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就如何做好这件事曾多次召开项目论证会,邀请专家学者对拍摄《千古第一道》的可行性,以及取材角度、创作背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最后确定由曾拍摄过大型电视连续剧《王昭君》的主创班底联合创作,著名导演陈家林、萧锋再次联手著名编剧林海鸥精心打造这部史诗巨制。

  著名导演陈家林擅长历史题材影视剧,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剧作品均出自于他手。制片人兼导演萧锋曾执导过电影《孙文少年行》、《下辈子还做母子》《背水一战》等影片,多次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电影金鸡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投资4000万元由他执导的灾难悬疑类型大片《仁枪》正在后期制作。这次执导《千古第一道》,是他与编剧林海鸥继《青春的童话》、《王昭君》之后的又一次合作。林海鸥作为曾在内蒙古插队的北京知识青年,对内蒙古更是有着独特情结。她创作的电视连续剧《乡间多少情》、《青春的童话》、《税务局长》以及《王昭君》《别问我是谁》《我的青春,我的梦》、《青春正步走》等,大都已在中央台一`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并多次获得中国电视飞天奖、红星奖等。

  “千古第一道”这部电视剧采取政府牵头,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行,独家投资拍摄这部电视剧的企业是鄂尔多斯市精峰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董事长杜金梅表示要用文化塑造企业,要将这部剧打造成为拉动鄂尔多斯经济快速增长与文化产业和谐发展的助推器。总制片人东胜区文化局长张光耀和导演萧锋表示,电视剧和电影《千古第一道》,将邀请国内顶级明星加盟,阵容强大、制作精良,可堪与“秦直道”这一气壮山河的历史奇迹相匹配。目前这些演员处于商谈签约阶段,制片方将会适时对外公布。《千古第一道》将于明年4月份开机,预计下半年制作完成。(大头 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