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贞观之治》专题 >正文

张建亚首部电视剧《贞观之治》拍成唐代纪录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2 新京报
张建亚首部电视剧《贞观之治》拍成唐代纪录片

马跃饰演的李世民和苗圃饰演的长孙皇后

  本报讯(记者勾伊娜) “纪录片古装剧,这是美国观众对《贞观之治》的最高评价。”即将于本月26日在北京台播出的50集古装戏《贞观之治》,昨日下午在京举行了看片会。投资方罗先生对记者表示,如果观众看完《贞观之歌》,能获取到以前古装剧无法提供的思想和知识,该剧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不讲阴谋与爱情

  《贞观之治》是第五代导演张建亚执导的首部电视剧,也是史学家孟宪实和作家阿城首次参与创作电视剧本的作品。孟宪实向记者表示《贞观之治》主要靠思想取胜,而不是以往古装剧中重墨描写的宫廷斗争戏和恋爱戏。“起初我为李世民设计了一条爱情线,但是最终考虑这不符合历史还是删掉了。阴谋和爱情,可能讨好观众,但却会伤害到真正了解李世民的人们。

  我们不能抹黑贞观之治,全剧重点表现‘治’的内容,重申开明、理性、返璞归真的治国之道。“据记者了解,导演想要表现”观众不知道的东西“,主要体现在该剧花重金营造的初唐”中古“影像方面上。编剧阿城表示提出”中古“一词是为了区别明清这样的近古,”剧中,唐人以跪坐为主,执麻纸卷跪着写字,穿麻丝皮革制作的衣服,居住场所也以原色的木质建筑为主。“

  三部“贞观”撞车

  据了解,就在《贞观之治》即将播出之际,另有两部同类题材的电视剧《贞观长歌》《开创盛世》也将分别在央视和地方台播出。《贞观之治》在宣传初期打出央视大剧的口号,却无奈成为北京台的跨年戏。罗先生表示未能在央视播出的主要原因是题材撞车。“《贞观之治》是史学家出思想、作家出故事的历史剧。地方台的观众可能不会适应这部剧慢悠悠讲故事的风格,但观众的口味是需要培养的,我们不能一味迎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