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赢家女选手连遭挫败 创业舞台缘何让女人走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6:50 新浪娱乐
赢家女选手连遭挫败创业舞台缘何让女人走开?

究竟是男女之争,还是强弱之争?

赢家女选手连遭挫败创业舞台缘何让女人走开?
难道女生真的不适合这个比赛?

赢家女选手连遭挫败创业舞台缘何让女人走开?
女选手们相继离开赢家的赛场

赢家女选手连遭挫败创业舞台缘何让女人走开?
赢家八强中仅剩的两名女选手

  新浪娱乐讯 上周六,东方卫视《创智赢家》直播第七期,瑞驰队的杨叶惨遭淘汰,算下来,她已是连续第五个被大众评审团“辣手摧花”的女性选手了,而十六强男女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到如今八强选手中只剩下了张书嘉和汪毓两位女性。许多观众致电节目组、网友也在论坛上纷纷发帖讨论——《创智赢家》是不是不适合女选手?女选手的频频淘汰是不是归因于女性角色在创业实践中的弱势?

  网友:创智赢家,让女人走开?

  记者发现,《创智赢家》最初是男女分组比赛的,女队胜多负少。渐渐地,男队因人数淘汰多了,所以开始男女混合分队。但自从重新分队后,被淘汰的总是女性。一位叫做“sophia”的网友发帖表示,“连续四场,五位女选手走了,这真的是偶然吗?这是否也隐隐透露出,在男女共存的职场中,女性的弱势地位?”

  女选手:强者生存,男女都一样

  “杨叶的走也许更多的只能说她运气不好,而不是说她作为一个女选手能力不强。”备受争议的女选手张书嘉表示, “我从来就不觉得女生在《创智赢家》里会有什么劣势,之前离开的那些女孩儿,要么是运气不佳,要么是自身实力不够,但我不认为这是因为‘男女有别’。”

  第8期任务是为中学生设计校服,曾经作为瑞驰的队长成功PK掉两个“女同胞”的张书嘉,再次主动请缨担当队长一职。她表示,希望用自己的能力证明——在《赢家》的舞台上,“男女都一样”。

  男选手:女孩子容易当“葱头”

  作为创业经历相当丰富的男选手,钟建弘的观点与张书嘉颇为合拍,他说,杨叶的沟通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在上期的任务里面她做的事情可能比男生还多,要说她因何淘汰,“女孩子们往往因为较好的亲和力,做起沟通外联工作很合适;同时又比较知性,在创意策划的部分很有一套,然而,这些都是属于冲在‘前线’的工作,一旦任务失败,她们负上的责任就往往比别的‘工种’——如做海报做财务——来得大。”

  在本期任务里,身为瑞弛队队长的钟建弘,也几乎把全部的服装设计工作交给了唯一的女队员汪毓。看来,如果这次汪执行不力,她又将要充当“葱头”的角色了。

  督导:男性更适合这个节目

  两位督导的意见基本也和选手相似,不过他们同时也觉得,女选手在“抗压”能力方面可能的确略逊于男选手。狄晓峰说,《创智赢家》是一个“高压锅”,在这个被压缩的空间里,一个任务三天时间要完成非常多的事情,各种状况都要求选手在短时间内做出决断,对选手的执行力、判断力、抗压力都是很大的考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男选手相对而言就更有优势。

  李骥表示,把女选手的连番淘汰归因于女生“能力不够”是不恰当的,他觉得她们的整体实力不仅不比男生差,甚至要比他们强。就像上次扬叶,“不是她做得不够,而是‘做得太多’了,没有很好的与队长沟通,在队伍里面扮演了一个很‘突兀’的角色,才导致她走人。之前的譬如厉力,也是能力很强,但是她须要为选队员的失误负主要责任。”

  评委:女性的强势伤害了男性的自尊心

  《创智赢家》三位评委之一的骆新认为,在赢家的战场上,女选手的沟通能力和冲劲普遍比男选手强,比如杨叶、张书嘉。她们如同装甲兵,具有很强的战斗力。男选手往往会站在战略的高度处理问题,像炮兵一样在队伍后方按谋略发炮,例如儒雅的邵奕嘉。“在充满硝烟的战场,死伤最惨重的一定是冲锋陷阵的装甲兵。这就直接导致了目前只有两位女选手存活下来的状况。”骆新也表示,在商业社会男权当道的现实面前,男性对于女性原本就带有一定蔑视。而这几位女选手过于强势和出彩的表现,深深伤害了其他几位男选手的自尊心,进而让自己陷入孤立无援的窘境,难逃被淘汰的厄运。

  看来,大家的观点统一在了一点上:《创智赢家》不是要“让女人走开”,确切来说,是要“让弱者走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