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贞观长歌》押后放送 央视首次开年无大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2:25 北京晨报
《贞观长歌》押后放送央视首次开年无大戏(图)
《贞观长歌》中唐国强扮演李世民

  原定作为央视开年戏的82集历史大戏《贞观长歌》本来将于明年1月1日开播,但记者昨天从央视影视部获悉,《贞观长歌》已经被主旋律电视剧《镇长》代替。如此一来,一套黄金时间播《镇长》,八套播《情系西西里》,央视首次开年无大戏。

  《贞观长歌》被迫让路

  2005年央视开年大戏是陈宝国主演的《汉武大帝》,2006年则是《武林外传》,两部戏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也使各地方台开始认识到了开年戏的重要,比如湖南卫视在2007年伊始就会推出张黎执导、陈宝国等主演的《大明王朝1566》,东方卫视则会播出《大宋提刑官2》。在别人都开始强调开年戏的时候,央视却开始“淡化”开年戏,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表示,“明年央视要重点推出现代题材剧,所以《贞观长歌》档期推后,最快也要等到春节前后了。”

  古装明年遭遇“寒冬”

  记者同时了解到,不仅《贞观长歌》遭遇“悔婚”,被迫给现代戏让路,《大宋提刑官2》、《越王勾践》两部大戏也下嫁地方台,原定央视八套播出的《大唐芙蓉园》《大旗英雄传》《长河东流》、《辛追传奇》、《上书房》等古装戏也都没有确定播出日期,随时可能被拿下。

  据记者了解,央视拒绝古装有三个原因:一是政策扶持现代题材,古装戏严重减产;二是古装戏收视下滑。今年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扶持现代题材、农村题材、军旅题材和青少题材的政策,对古装戏则挥起杀威棒严格限制。央视作为国家级电视台自然要首当其冲,响应号召。在政策限制的大背景下,古装剧制作相应缩水,根据国家广电总局颁布的统计数字,从今年5月到12月,在总局立项的古装剧只有53部,比去年减少了50%以上。数量减少,其中精品尤为奇缺,所以可供选择的余地小,央视少播古装也就不足为奇。而且今年央视播出的《七剑下天山》(blog)《大敦煌》《传奇皇帝朱元璋》收视都比较惨,招来指责一片,也使央视对古装戏小心翼翼。

  著名历史戏导演陈家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古装戏在走下坡路,“冬天”已经来了。“现在的古装太多了,水平不高,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我不敢说古装已经死了,但是一两年内很难重振雄风。现在张纪中(blog)已经缓拍《三国演义》了,我现在也改拍现代戏了,也算是顺应潮流。”晨报记者 刘鹏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