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版电视剧《家》明年1月开拍 陆毅等加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27 竞报
新版电视剧《家》明年1月开拍陆毅等加盟(图)

在新《家》中,黄磊饰觉新,陆毅饰觉慧,黄奕饰瑞珏,李小冉饰梅表姐 图为觉新和瑞珏定妆照

  “当时巴老表示,他对电影版不是很满意,感觉电影拍得太革命了,而巴老很喜欢香港版粤剧,感觉对人物情感把握很到位,新版电视剧会遵循巴老的这个意见。”

  昨日,曾从2002年开始筹拍的新版电视剧《家》,在京宣布于明年1月4日在四川开机,新剧出品人马中骏如此阐述即将开拍的新《家》。

  昨日,黄磊陆毅黄奕李小冉(blog)等主演的亮相,让人不由地对新《家》有了“偶像版”猜想。而巴金老人在过世前,对这部他所喜爱的作品的多次改编,曾发表过自己的意见。其中一条是“大哥觉新要活着”。

  巴金的大度:

  “对观众有益,都支持”

  《家春秋》故事以作者巴金自己的家庭为素材,描写“五四”时期,正在崩溃的封建大家庭的悲欢离合。《家春秋》不断被搬上话剧舞台,也曾被拍成电影。

  1987年陈晓旭、张莉等领衔主演电视剧版,巴金曾在第一版电视剧《家春秋》筹拍时说过,“觉新不仅是书中人,他还是一个真实的人,他就是我的大哥。二十六年前我在上海写《家》,刚写到第六章,报告他自杀的电报就来了。你可以想象到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写完这本小说的。”足见巴金对这部作品难言的深情。

  但不同于一般作者对影视作品的挑剔,巴金对其作品改编为影视的态度很大度,“我那些作品是几十年前写的,是用小说表现,电视剧是把它展现给观众。希望根据电视艺术特点和规律,大胆再创作,只要对观众有益,我都支持。改编好了,我的小说也生辉,即使改编得不那么好,也不会影响小说。”

  巴金的遗憾:

  与新版《家》擦身而过

  2002年,新版《家》即开始筹拍,计划2003年作为“生日礼物”庆祝巴金百岁。但新版《家》几经周折,五年间几易导演、编剧,而巴金老人于去年过世,成为了巴金的一大遗憾。

  因为对《家春秋》的特殊情感,巴金及其家人对重拍《家》十分支持,当年只象征性地收取一点版权费。价格低到了“不值一提”。巴金甚至通过女儿对该剧的拍摄提出了改编宗旨:坏人别太坏,觉新要活着。

  原定导演关锦鹏也曾几度飞到四川为重拍选景,并力邀刘烨出演“觉新”,却因诸多问题,开机一推再推,2005年,导演关锦鹏与“觉新”扮演者刘烨最终宣布退出拍摄,前者理由是“理念不合”,后者理由是“档期不合适”。

  主创

  新《家》的偶像剧排场

  新版电视剧《家》从导演汪俊到主演陆毅、李小冉、黄奕,都是清一色偶像派,到底是否承载得住巴金名著的厚重,是否能带给观众比旧版《家春秋》更亮眼的精彩,对此马中骏坦言他的选择理念是,“不选最贵的,只选对的。”

  导演汪俊:“青春是美丽的东西”

  新版电视剧《家》几易导演,现任导演汪俊是跟随赵宝刚拍偶像剧《别了,温哥华》等起家,在《别》剧中客串赵琳(blog)的“丈夫”,最近因连拍《深牢大狱》《河流如血》(blog),又被誉为“海岩(blog)剧导演”。

  汪俊并不完全赞同关锦鹏拍摄思路,对已基本定稿的剧本又做较大改动,编剧也换新人。计划将《家春秋》分成三部拍摄,《家》拍完后,《春》和《秋》会根据观众反馈和专家意见再行定夺。电视剧《家》共20集,在原小说内容基础上,强化觉新、瑞珏、梅表姐间的感情主线。

  “巴老曾经说过‘青春是美丽的东西,爱情是美丽的’,我们将重点围绕这句话来打动观众。”

  黄磊版觉新:“沉醉于压抑的角色”

  黄磊之前在《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中的角色都是忍辱负重,黄磊自言喜欢“年代戏有戏剧感”,“我对30年代戏相对熟悉,其实觉新也是一个内心很苦的人,一睁眼就看到自己不想娶的人,一闭眼就想到自己爱的人。”

  陆毅版觉慧:“从觉新演到觉慧更过瘾”

  陆毅年少时曾为老版电视剧《家》中小孩配音,在毕业大戏上就演过觉新,再次结缘巴金作品,却要演觉慧———巴金化身。“在大学舞台,我演过觉新,当时感觉沉闷,三个月一直愁眉苦脸,我现在可演不了觉新,怕陷入其中无法自拔,”导演汪俊表示选择陆毅演觉慧是看中了他的干净透明。

  黄奕版瑞珏:“悲剧并不意味哭泣”

  黄奕刚演完年代剧《秋海棠》,自言有些沉湎年代剧回味无穷。这次她以为制作方是找她演“梅表姐”,结果却嫌她的外型不够“苦情”,让她演瑞珏。“其实演悲剧并不就意味着你得天天哭哭啼啼,以泪洗面。看剧本时,我就被瑞珏吸引了。”郭慕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