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大明王朝》堪称影视与文学联姻之作(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3:37 新浪娱乐
《大明王朝》堪称影视与文学联姻之作(附图)

《大明王朝》

  湖南卫视2007开年大戏《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播出在即,而各界反响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12月26日-28日,以总制片人、编剧刘和平、总导演张黎、演员陈宝国(blog)、黄志忠、倪大红、王庆祥等10余人的豪华阵容访长宣传,更是使得该剧未播先热,各界的溢美之词也不胜枚举。今日笔者再次连线到《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一剧的总制片人、编剧刘和平先生,对于目前媒体报道中称他为国内“王牌编剧”,刘和平称愧不敢当,他认为《大明王朝》的创作可以用“认真、负责”来概括,而他和张黎导演的配合堪称是文学和影
视的成功联姻。

  笑拒“王牌编剧” 《大明王朝》是“认真负责”的作品

  记者首先问起目前,许多媒体在报道中称刘和平是目前国内的“王牌编剧”、“首席编剧”,刘和平表示他已经看过,但是这些溢美之词实在让他觉得愧不敢当,他告诉笔者,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每个专业的人都各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缺陷,这样的称呼自己是万万难以接受的。

  刘和平回忆起《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的创作过程,显得感慨万千,他称这部作品几乎耗尽了他所有的心血,直到现在他都没有从疲惫中缓过来,但是“衣带渐宽终不悔”,能看到作品被人肯定的心情自然也是非常愉快的。从写作到拍摄完成,《大明王朝》花费了刘和平3年的心血,对于剧本的每一个细节他都字斟句酌、尽力完善,以至于所有拿到剧本的人都说无法再改一个字。对于目前许多观众说中国电视没有好的作品,刘和平称,其实并不是没有好的作品,而是需要创作者自己能沉下心去,下足功夫,要想打动别人,就得自己先和自己过不去,自己虽然不能说是“王牌编剧”,但是可以说是“国内很认真、负责的编剧之一”。

  刘和平做总制片人不为追名逐利 和张黎合作是文学影视成功联姻

  目前市场上的影视作品,多是追逐“大片”效应,在声光方面大做文章,对此,刘和平创作这样一部厚重的历史题材电视剧,同时又担起了总制片人的担子,他会有何感想呢?刘和平告诉笔者,目前中国的影视作品市场进入了一个“图像时代”,而正宗的文学艺术也似乎有点趋于边缘化,不光是观众,许多身在其中的影视从业人员都对这样的现象感到丝丝困惑,但是也有点无能为力。

  不过刘和平也指出,影视剧是目前受众面最广的文艺形式,需求量大,所以产生了一些快餐文化的现象,一些作品也放弃了对于审美的追求,而观众日益上升的欣赏水准也要求更多让人得到精神升华、心灵净化的好作品的出现。

  所以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市场也在呼唤着文学艺术和影视艺术的联姻,刘和平称,《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则正是这样的代表,自己的一度创作,加上以张黎导演为首的二度创作群体的努力,使得文学和影视的元素在该剧中得到了高度和谐的统一,不但赋予了其文学的深度和厚度,也给予了作品影视的观赏性和画面效果等等。

  刘和平还告诉笔者,《大明王朝》是自己呕心沥血的创作,看待它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珍视,正因为如此,所以自己必须担起总制片人的担子,身体力行地为该剧挑选导演,搭造起一个实力超群的班子,然后竭尽全力地为剧组提供“军需粮草”,使他能够成为一部思想性和艺术性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剧作品。

  刘和平最后表示,《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是他的一部诚意之作,人生百年,精力有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只要这部作品能够带给观众艺术享受和精神洗礼、能够为推动我国电视剧发展作出一点积极作用,就已经足够让他感到欣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6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