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天经地义》导演阐述该片风格:再现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5:30 新浪娱乐

  再现真实

  ――电视剧《天经地义》导 演 阐 述

  关于风格的确立

  何谓再现?客观、冷静、记录。

  何谓真实?真实的环境、真实的生活细节、真实的人物心理。

  所谓再现真实,就是用客观、冷静的视角与手段纪录下真实的事件、真实的环境、真实的生活细节以及真实的人物心理。

  这就是我们拍摄《天经地义》的核心风格。

  关于主题的表达

  我们要拍的是一部极具有现实意义的电视剧。

  它所描述的就是我们所生活的时代,九十年代初我们从贫穷却是和谐的生活中走出来,不顾一切的去追求物质的财富实现自己所谓的的人生目标。我们这一代人为我们努力追求的物质享受而付出了代价。现在我们回头反思这十几年,虽然我们生活富裕了,但我们在这条追逐的路上丢掉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其中最可怕的是做人的最基本的道德缺失了,荣辱的概念混淆了,钱成了衡量好与坏的唯一标准。现在中央向全国宣传八荣八耻,正是针对着令人堪忧的社会现象发出的,一个国家需要政府来告诉他的人民什么是礼义廉耻,这是非常可悲的。所以我想我们在这个时候来拍摄这样一部表现做人要诚信的故事是有一定的积极社会作用的。

  关于故事的叙述

  我们要说的是一个关于以对患难夫妻欠债还钱的故事;

  一个家庭面对灾难,如何拯救自己的故事;

  一个关于心路历程的故事;

  这一对夫妻在患难之中,建立始终不渝的感情、重新思考人生价值的故事。

  我非常尊敬我们的原型,他们的伟大正是因为他们是那样的普通、那样的平凡。他们并没有把他们的所作所为升华到多么的崇高,他们只是按照自己的逻辑出牌而已,在经历了那么多风雨之后,他们更显得豁达、通融、平和。看见他们你就会从心底升发出由衷的感动,这就是平凡的力量。没错,我们要做的就是一部主旋律的电视剧,但主旋律并不是要大喊口号,提升伟大人格。我们这部戏恰恰就要在平凡之中见伟大,在细节描述之中被感动。我们所塑造的这对夫妻就是生活中的平民百姓,他们有喜怒哀乐、有分分合合,只是就是这样一对平凡夫妻遇到了一个常人不可能遇到的巨大灾难,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一件常人很难有勇气去做的一件事,这就构成了我们这部戏的故事核心。

  对演员的把握

  这部戏其实就是一幅展开了的《清明上和图》的画卷,他所表现的是浓郁的生活氛围。

  为了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复制生活、再现真实。我们必须有一批具有扎实的生活基础及深厚的表演功力的演员。所以在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张秋歌、杨昆、牛犇、王正军、祝希娟、李明珠、刘长伟等实力派的演员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我们搭建好了一个具有深厚生活基础,表演风格基本统一的表演系统,同时,为了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进一步我们对每一个角色都严格把关,郝冬梅、老烟枪、王阿姨等等,一个个市井小人物活灵活现的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是带着泥土的味道。这样就使我们这部戏烙下了生活的烙印,风格绝不会走偏了。

  其次,我们所要做的努力就是塑造好每一个人物,对于人物把握的宗旨是:性格即命运,人物的性格鲜明,内心世界真实,情感真实。

  比如像罗金娣活泼、侠骨热肠、死要脸面的人,一定就会在小事上精明,在大事上一定栽一个大跟头的人。而李大志恰恰相反,内向、倔强,而骨子里却是条汉子。所以只有这样的两个人凑成一家子才会有那么多的戏剧性可言。

  扎根生活,鲜明性格就是我们的对人物塑造整体方向。

  对造型部门的要求

  复制生活细节的真实,是我对这部戏造型的要求。

  这部戏虽说是一部现代戏,但是它讲述的是从1992年到2002年之间发生的事,对于飞速发展的中国,这段时间早已成为好似久远的历史。到我深入这段历史时,发现我们要找现成的生活环境、生活用品已经是相当困难了,因为就是在这九十年代的时间里上海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基本上就是三年大变样,到今天已经是几个大变样了。但是我们必须要找到属于那个年代的氛围,达到一个城市的角落、一条里弄,小到人物的一件衣裳、小到手持生活用品都要找到,因为那个年代里我们实在是太近了,每一个成年观众都有深刻的记忆,稍有差池都会被认为虚假,如果让观众觉得了假那我们就全盘皆输了。所以我们美工部门的工作是艰巨的,但必须要较劲作好的。

  在环境的处理,人物的造型上我们力求扎实,真实。在镜头的角度,光影的处理上我们力求表现真实,追求完全的模拟自然光拍摄、用手持摄影、长镜头的调度运用,力求空间的完整性、演员表演的流畅性,这一切的手段都是为了能够实现我们的再现真实。

  我希望通过我们对真实的再现,每一个观众都能都能全身心的投入到那个年代中去,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去好好反省一下自己,重新品味生活的真谛,在以后的生活道路上找回自己丢掉的东西。姚晓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