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陈道明胡军斗法《卧薪尝胆》出神入化细节打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道明胡军斗法《卧薪尝胆》出神入化细节打磨
胡军要为夫差“正名”

  41集的宏片巨制《卧薪尝胆》1月10日起在央视八套黄金档重磅推出。著名演员陈道明扮演越王勾践,胡军扮演吴王夫差。在《末代皇帝》和《康熙王朝》中两度“君临天下”的陈道明对题材和角色十分挑剔,他看重的就是剧本“很不一样”的品质,“不喜欢角色重复”:“以前的戏大多是展示帝王生活,但这部历史剧与其说是帝王戏,不如说是勾践与夫差两个男人间的交锋。”

  “出神入化”,细节打磨勾践

  被剧本中“深层的复仇心理”所吸引,陈道明将角色“在心中打磨了好多年”,对勾践也有独特的见解。他所饰演的勾践非但有短处,而且正是这致命的短处造成了家破国亡。“勾践是一个狂妄好斗分子,争强斗狠不顾及任何人,连父亲都不在眼里。”陈道明表示,这个人物身上有莎士比亚戏剧的气质,相当于《王子复仇记》中的哈姆雷特。

  对于重塑帝王形象,陈道明坦言“不可能做到一人千面”,只求做到“出神入化”:“编剧设计了很多细节把勾践性格刻画得很鲜活,比如勾践为夫差尝粪问疾,我希望能把这些凸显性格的细节很好地表现出来。”因为勾践在历史上成功的特殊性,使得陈道明在塑造角色时吃了不少苦,比如大雪天抢拍雪景戏份,表演服刑时带上真正的木头枷锁而非道具,陈道明觉得这很正常,“好演员都会要求自己这样演戏”。

  “月亮政策”,内敛诠释夫差

  由于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有过默契合作,曾经表示不想再演古装戏的胡军笑言,他是因为陈道明出演勾践才接下了这部戏。实际上,偏爱这个角色的他一心要为吴王“正名”。在胡军看来,夫差更直接也更单纯:“夫差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个暴君形象,但经过考证他并非如此,而是一个胸有大志的人。他不工于心计,不玩弄计谋,是直接下战书宣战的帝王。”

  在表演中,胡军没有过度外放的诠释,更趋于内敛,通过眼神、细节的肢体语言来展示人物内心的纠葛和矛盾。他表示,与勾践所采用“阳光政策”相比,夫差使用的是“月亮政策”,他一方面要稳固父辈打下的江山,另一方面又有着兼怀天下的霸气;同时作为男人,他既有对于红颜的怜惜与深情,也有始终无法得到真爱的无奈与酸楚。两大内地顶级实力派男星的飙戏让胡军感觉非常过瘾,也有些体力透支,他坦言自己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才会考虑接新的影视剧。郝明安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