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明王朝》登陆湖南台 “另类”君臣角力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3:25 新京报
《大明王朝》登陆湖南台“另类”君臣角力开场
《大明王朝》成为2007年荧屏历史剧的开年大戏

《大明王朝》登陆湖南台“另类”君臣角力开场
陈宝国饰演的嘉靖皇帝

《大明王朝》登陆湖南台“另类”君臣角力开场
黄志忠饰演的大臣海瑞

  本报讯(记者雷丹)从昨晚开始,古装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在湖南卫视开播。该剧由曾执导《走向共和》的张黎担任导演,制片人兼编剧则是曾创作过《雍正王朝》的编剧刘和平,陈宝国(blog)、黄志忠(blog)、倪大虹领衔出演剧中的嘉靖皇帝、海瑞以及严嵩。剧中,嘉靖与海瑞这对史上“最另类”君臣之间的角力,成为该剧最大的看点。

  张黎再次执导历史剧

  导演张黎对明史题材特别喜爱,继反映明朝后期政治局势的作品《锦衣卫》后,又推出了《大明王朝》这部以明朝嘉靖皇帝与名臣海瑞之间,反贪肃清等智慧政治斗争为主题的故事,嘉靖和海瑞可以说是整个中国封建王朝政治史上最为另类的一对君臣,而剧中涉及的明朝政治风云也颇为引人瞩目。这部号称制作费用高达3500万元的历史剧汇集了陈宝国、黄志忠、倪大宏王庆祥等新老“演技派”。

  据导演张黎介绍,《大明王朝》将还原明朝嘉靖年间汉倭大战、倒严之争、江浙巨额贪污案、忠奸角力、官逼民反……“陈宝国演的嘉靖一生多疑、猜忌,是一个令群臣惊悚的皇帝。这个另类的帝王角色,也只有陈宝国才能演绎。”

  最另类皇帝vs最偏执清官

  在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中,陈宝国出演的皇帝嘉靖自然是最关键的人物。嘉靖是中国封建历史上一个极为独特的皇帝,他的身上充满神秘传奇的色彩。

  他二十年来不上朝,避居西苑、炼道修玄,却始终牢牢掌控着整个大明朝的国家命脉。

  而海瑞用编剧刘和平的话来概括,是“当时封建腐败官场的‘恐怖分子’,对付腐败都是”采取‘自杀性袭击’的方式,直至挑战皇上“,向当时腐败的朝廷和官场全面宣战,奇就奇在,虽然他的剑锋直接指向了封建体制的根本,维护的却依然是封建体制下的江山社稷,最后居然还能全身而退,不能不说是个异数。

  嘉靖与海瑞,一个在朝,一个在民间,两个人一生只正面交锋过两次,却构成了历史上十分奇特的一对君臣。

  嘉靖 “另类”皇帝

  几乎没坐过龙椅的皇帝

  我这个戏太逗了,我几乎没坐过龙椅,没穿过龙袍,因为我演了几个开国皇帝都是大的皇帝,这个嘉靖太不一样了,可以说跟他们相比较而言,也可以说跟中国历史上的很多很多的皇帝比较,如果你比较下来会有两个字形容他“另类”,极其另类。从外到里说,扮相很另类、生存状态很另类、思想也很另类,所谓另类无外乎就是不按常理出牌,不按常规办事。他20年不上朝,不穿龙袍,不议朝政,一心修道。

  但是这个皇帝其实却是非常聪明、非常威严的,用总制片人、编剧刘和平先生的话来说,他不是在做什么,他是永远不想做什么,无为而无不为。他可以20多年不上朝,但是朝中所有的事他都知道,他对政局的把握,他所执掌的朝代,财政全被他牢牢握在手里,同时还有军权、兵权。在剧中嘉靖经常高深莫测地陷入沉思,看似发呆,但是对于周围发生的事情却非常清楚。其实看似什么都没有想,但是往往在无声无息的时候,就已经做出了判断。

  这部历史剧不会雷同

  现在的古装戏因为雷同,所描述的人物性格,人物产生的背景,故事产生的年代,似曾相识,太一样了,不能赖观众审美疲劳。当然我们的创作者们,包括我都是想在不断改变,其实中国的历史很丰富,每个朝代都不一样,每个皇上都不一样,但是题材一扎堆就有问题了。

  制作觉得这个市场好,大家都来吃这块蛋糕,但是竞争也很激烈。《大明王朝》可以说是一部男人戏。在这个戏里我觉得它有它不同的韵味,拍戏大家都在拍,每年都在拍,拍戏难就难在能否拍出独特的韵味。

  (摘自陈宝国博客)

  海瑞 孤独骑士

  海瑞另类在哪里?

  “孤独”“饥饿”“寡言”,是你从表面上能看到的海瑞,因为他本身是一个职位卑微的官员。他是一个清廉到极致的人,他的物质生活很清贫,为了形象上更贴近他,也是想体验一下物质生活贫乏到极限的海瑞。

  从精神上来讲,海瑞所体现出来的是一种“骑士精神”,直言上谏,追求真理,为了正义。他向封建统治者宣战,树敌众多,但是却难能可贵的始终如一。这个人清廉到极致,死了以后连棺材都买不起。

  他的棺木在往海南运的途中,两岸百里,老百姓的哭号震天,试想一个人生前要怎样,才能得到人们的如此厚爱。

  内心的感动在镜头前不能表现

  当时我提前一个月进组,那段日子就基本上断食了,只吃鸡蛋,加上锻炼。12天掉了19斤。在剧组的5个月,我共吃了不到15斤粮食。海瑞的心太大,他的心里承载的东西太多,在剧组五个月,睁眼是研究海瑞,演海瑞,闭上眼,梦里我就是海瑞。我妻子见到我就喊“海瑞”,我自己是真的置身其中难自离。戏拍完了,当时感觉很失落,怎么就演完了,就必须要从那个情境里跳出来了,很不适应,拍完这个戏我歇了半年,因为心还在其中,现在也还没有完全出来。

  海瑞这个角色要求我在镜头面前是不能有太多表情的,他的表情已经被他过于沉重的内心淹没了,在准备戏的时候,我独自一人尽情地宣泄,把情感挥发到极致,常常看着剧本,就自个儿流泪,这个人物他的命运、他的行径、他的一生深深地感动着我。戏拍完最后一个镜头,我没哭,走回到“起幅”那个点时我哭了。配音我配了两次,第一次不满意,又回去重新修补,配音的时候时常就哽咽而不得不停下来。(根据黄志忠口述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