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06电视最大黑马:《悠悠寸草心》横扫收视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8 新浪娱乐
06电视最大黑马:《悠悠寸草心》横扫收视榜(图)

《悠悠寸草心》海报

  新浪娱乐讯 “就像当初《激情燃烧的岁月》不经炒作火透荧屏一样,《悠悠寸草心》正以其自身的撼动力占据各地收视排行榜。这代表了电视剧平民风暴的走向,也显现着苦情剧的荧屏优势。”一份最新的数据评比显示,苦情剧成为2006年电视剧的“黑马”,白珊和岳跃利联袂主演的《悠悠寸草心》则被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有关教师和学者作为研究范本。

  不仅仅是苦情戏:眼泪优势的另一面

  该剧在已播的区域收视情况全线飘红后,又成为经济前沿地区上海与深圳的荧屏选择——来自索福瑞、尼尔森等调查机构的数据强力显示,经历了古装、悬疑涉案、情景搞笑剧的热潮之后,情感类剧在观众的“遥控器选择战”中最终胜出,其中尤以苦情和平民母亲题材成为最大赢家。湖南经视出品的《悠悠寸草心》,兼顾了苦情和母亲的题材优势,尤其是将母亲角色锁定在“后母”,优势迅速显现。

  《悠悠寸草心》故事起始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个叫作梅镇的地方,万元户曹家长子曹冬生不堪妻子患有精神病的困扰,娶了寡妇金凤,善良美丽的金凤此时身上还背负着前夫留下的巨债,她带着两个孩子嫁进家底殷实的曹家后,曹家孩子对他处处刁难,忍辱负重的金凤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曹家人的信任……却在一次又一次的突发事件中,屡受煎熬,最终支撑起整个新家庭。

  业界的共识是:“母亲和子女的相互付出,是这个世上最深刻的爱。《悠悠寸草心》既传达了这一核心,又扭转了民间对后妈的偏见甚至歧视。”

  男主演岳跃利对《悠悠寸草心》的高收视率表示“很正常”。观众看惯了武侠等剧,自然会想到换口味。 他和包括海岩(blog)在内的一批电视人还认为,近一年来“苦情风”盛行也是古装剧受限、现代剧质量又参差不齐所导致。

  营造“和谐家庭”,《悠悠寸草心》亲近生活是收视秘笈

  近来走红的这些苦情戏中尤以《悠悠寸草心》最具“黑马气质”, 《悠悠寸草心》作为深圳电视台的跨年大戏,2006年12月30日起在“太阳雨剧场”播出以来引发泪雨涟涟,上海电视台将该剧作为开年大戏在1月10日起重磅播出。 一向挑剔的深圳人、上海人何以选中《悠悠寸草心》?

  他们敏锐地看到了各地的“收视率诱惑”——在江苏台播出时《悠》剧头几集就迎来了收视开门红。收视率冲破7.9%,最终进入2006年江苏收视前三甲行列;向来看惯港台剧的广东观众也热捧,在南方台播出时《悠》剧最高收视率达到7.8%,高出该台日常平均收视率2.5%三倍多,市场份额抢占到16%强,在湖南这样的电视大省,在与各类选秀和综艺节目的对阵中,《悠悠寸草心》平均收视率达到10.5%,占同期收视市场的1/4,观众一面“抱怨”该剧的凄风惨雨,一面又哭了个过瘾,纸巾用得飞快。

  ?出版《报刊上的清华大学》的类延旭指出:“和谐家庭是人们的重要生活诉求,情感是社会和家庭的黏合剂,苦情剧目虽苦,但其营造出的浓烈氛围,会让我们每个家庭每位国人的温情因子得以释放。” 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有关教师和学者在最近的研究中还指出,2006年年初以来,几乎所有苦情戏均创下了不俗收视率,从央视的《老娘泪》到各地荧屏开播的《悠悠寸草心》再到袁咏仪产前最后一部电视剧《真爱之百万新娘》,无不吸引大批观众守在电视机前掉眼泪。央视索福瑞上海办经理赵长军分析:“过去近10年间,情感类电视剧的收视相对稳定。不同题材和内容的情感剧,只要拍得好,观众在选择时都割舍不下。后母题材更占尽了眼泪优势。《悠悠寸草心》提供给了业界收视保障的秘笈:最能感动观众的还是普通人的真情实感。看惯了帝王将相、武侠剑客之后观众最需要这种亲近生活的感觉。”

  故事的元素:“黑马”入选10大最佳电视剧集

  《悠悠寸草心》的导演是曾执导过《青天衙门》、《镇远镖局》等剧的启俊,选定实力女星白珊担纲女主角“金凤”后,他和片方湖南经视共同把剧中夹在两个女人之间的丈夫一角,锁定在岳跃利身上。10年前曾主持过《幸运3721》的岳跃利此时已是琼瑶剧“老爷专业户”,但应“老东家”邀请,他毅然推掉了几部大戏出任该剧男主角。

  《悠悠寸草心》上周与《武林外传》《乔家大院》《暗算》等一道入选《2006年度10大最佳电视剧集》,并成为其中惟一也是极具年度代表性的苦情平民大戏。各地电视台的购片人士明确表态——虽没有太多耀眼的明星阵容,《悠悠寸草心》却能在众多大成本制作的古装剧、历史剧中脱颖而出,并在播出同档期强力对阵刘若英梅婷(blog)主演的《新结婚时代》以及姜武倪萍主演的《大浴女》,故事的元素已经超过明星的阵容元素!(奎龙 工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