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张黎用电影语言讲历史剧 掌控复杂《大明王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3:00 新浪娱乐
张黎用电影语言讲历史剧掌控复杂《大明王朝》

张黎

  新浪娱乐讯 备受期待的历史大戏《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经过“剧组总动员”的高调宣传之后,终于在湖南卫视黄金强档隆重播出,错综的人物关系,复杂的社会背景,政、军、医、民等各行都要涉及的庞杂剧情……这样沉重的历史剧却牢牢地锁定了老、中、青各层观众,出身第五代电影人的张黎导演则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将自己擅长的电影语言巧妙地运用到了电视剧中,让大牌陈宝国(blog)都感叹“第一次知道电视剧也可以这么拍。”

  《大明王朝》以“倒严”(严:严嵩)为主线,全面展现了这一时期的历史画面——从朝廷到各级官府惊心动魄的政治斗争,从官场到商场波谲云诡的尔虞我诈,忠勇官兵和忠义百姓风起云涌的抗倭之战……在这里折射出历史精神的伟大理想和人生命运的严酷现实。在该剧中,走“另类嘉靖”风格的陈宝国摆脱了以往不是皇帝就是贵族、总让人觉得他难以接近的威严形象,演起了看似中庸但实质精明的皇帝,而本剧的中心人物-----海瑞今晚终于要出场了,据悉,这也是剧组上下经过几番“斗争”才达成的共识:海瑞在第六集出场,海瑞出场前的当时朝政要用五集的戏分交待清楚。

  人物关系比较复杂的历史剧想带观众"入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个时候做为第五代电影人的张黎就充分展现了其在电影方面的才华,他将自己在电影方面的造诣充分应用到了这部历史大戏上,据悉,此次张黎组建的黄金班底包括摄影池小宁、美术赵海、剪辑刘淼淼、副导演 嘉娜·沙哈提等都是影视圈内的大牌,而且都与张黎合作良久,这样的合作班底也曾是《夜宴》《天下无贼》的主创班底,此前有评论认为,此剧会是导演张黎的个人风格,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用电影语言讲述电视剧,这何常不是中国电视剧的明天呢。(凤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