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朱茵成抗日英雄 港星“闹革命”观众不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港星纷纷“北上”拍剧,近年越来越多的革命题材影视作品中出现了他们的面孔。可惜港星奋力突破自我,结果却常常不尽如人意———很少有观众对他们的表演感到认同。

  电视剧《逐日英雄》正在四川开播,收视率飙升。这部抗日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何以能吸引比同类题材更多的视线?或许得归功于剧中扮演抗日女英雄的女主角朱茵———在之前剧组于某门户网站进行的聊天直播中,网民提出的问题九成以上都冲着这位香港女星而去。有意思的是,与极高的关注度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开播后网民对这部剧的如潮恶评———同样冲着朱茵而去,而“罪名”大多很主观,总的来说就是“看她演抗日英雄不顺眼”。

  市场:港星加盟“促销”主旋律

  在偶像剧、婚恋剧、商战剧……不少现代戏开始尝试起用港星当主演后,近几年,革命题材的电视剧也开始瞄上港星了。据不完全统计,在最近两年中起用港星当主演的革命剧就有4部,而且港星在其中扮演的大多是共产党员。除了朱茵的《逐日英雄》,温兆伦《爱在战火纷飞时》中扮演地下党员张世杰———该角色出身名门望族,却秘密加入了共产党,之后在敌占区与国民党、土匪和日军巧妙周旋;余文乐在《邓小平———1928》中扮演邓小平助手薛浦生———这个虚构的角色为了保护邓小平,大义灭亲地杀了姐夫,最后自己也为革命牺牲了;魏俊杰在《红色记忆》中扮演地下党人何昌———饰演一名女英雄的情人兼启蒙老师。

  起用港星并非出于演技考虑,大多导演和制片人都承认,港星的知名度以及他们参演革命剧的“噱头”才是他们更关注的东西。电影《太行山上》起用了梁家辉出演英勇打击日寇的独臂将军贺炳炎,该片导演韦廉表示:“邀请梁家辉是希望在中老年观众以外,再吸引一批年轻的观众进影院。”《邓小平———1928》的制片人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一个有号召力的演员必然会为电视剧带来更高的收视,我何乐而不为?”

  历史:港星“革命”始于十年前

  其实,港星“闹革命”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1997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抗日题材的电影《燃烧的港湾》,便邀请了温碧霞当女主角。这是内地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与港星“联姻”的首次尝试,算起来距今已经有10个年头了。不过此事当时引起的反响并不大,一是因为故事发生在香港,港星加盟显得顺理成章,二是因为温碧霞扮演的角色并非军人或党员,而是受压迫的底层人民,演起来没那么“突兀”。

  真正在港星“闹革命”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后来叶大鹰(blog)执导的电影《红色恋人》,片中由张国荣扮演的“荆”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由香港演员扮演的中共地下党员。港星当主演,再加上影片着重描绘了地下党员的情感生活,《红色恋人》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关港星是否适合革命题材的第一轮大讨论,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未来:港星“革命”观众要适应

  并非所有的“革命”港星都不受认同,梁家辉在《太行山上》中的表演则让很多观众惊叹:“他仿佛生来就是八路军!”观众认为他的表演没那么“突兀”的原因是,比起一些即使在“枪林弹雨”中依然不忘自己形象是否“完美”的年轻港星来说,他更能抓住人物的灵魂。梁家辉在拍摄《太行山上》时,从来不计较镜头中的自己是否满脸尘土。有一回某电视台去探班,记者要求梁家辉在镜头前“秀”一个军礼,结果被他断然拒绝:“军礼怎么能乱‘秀’?!”显然,他对革命题材的理解已经深刻到了一定程度。

  虽然港星们的表演不够到位,但他们大多足够敬业。魏俊杰在拍摄弹火纷飞的打仗场面时曾三次负伤,最严重的一次视网膜破裂,差点失明,但他依然坚持完成了拍摄。温兆伦、余文乐和朱茵也都“笨鸟先飞”,他们在拍摄前或研究史料,或请老师讲课,全部做足了功课。可以想象,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港星转为“革命者”,无论是他们自己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都会慢慢适应个中的改变。

  争议:不懂历史怎么“闹革命”

  让很多观众失望的是,港星在革命题材作品中的表现令人“倒了胃口”。朱茵在《逐日英雄》中扮演的是抗日女英雄向婉婷,这个角色原本是国民党军统情报员,在抗日战争中她为了国家前途不惜用色相和身体获取日军情报,后来更脱离军统参加抗日游击队,最后壮烈牺牲。对她的表演,有观众评价:“她美是美,可表演太过了,不够朴素。”温兆伦主演的《爱在战火纷飞时》还没播出,很多观众已经先表达了自己对他的不信任:“温兆伦演地下党?怎么听着怎么别扭!”同样命运的还有余文乐和魏俊杰,前者的演出被观众评价为“不三不四”,后者则被人调侃:“从没见过这么细皮嫩肉,头发像用过××(某洗发水品牌)的红军!”

  说句公道话,除了余文乐,这些港星大多算得上是“资深演员”,为什么他们在香港“行”,一演内地的革命剧就“不行”?港星们自己承认,最大的原因是他们对“革命”的历史“不熟”。朱茵表示:“除了小学课本里学过一点,我对那段历史一无所知。”余文乐在演《邓小平———1928》前,连“租界”为何物都不知道。魏俊杰从小受的是英式教育,根本无法理解当时的革命者为何如此“博命”。此外,普通话不灵光,没受过专业戏剧表演训练,都是港星在出演革命题材作品时感到“困难”的原因。本报记者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