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两个《贞观》不怕撞题 前后脚播出方便取长补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2:30 北京晨报
两个《贞观》不怕撞题前后脚播出方便取长补短


两个《贞观》不怕撞题前后脚播出方便取长补短
新人马跃(左)和唐国强同题作文一比高下

  82集电视剧《贞观长歌》将于1月27日在央视一套播出,而相同题材的《贞观之治》在北京台播出收视并不高。记者昨天采访了两部“贞观”的主创,《贞观之治》的主演表示这部戏会慢热,“上星”之后在地方台播出时应该会打翻身仗;《贞观长歌》制片人则乐观地认为,播出平台、阵容等因素对收视有很大影响,他预测《贞观长歌》收视应该好于《贞观之治》。

  ●先播的不服输《贞观之治》慢热

  根据AGB尼尔森的统计,《贞观之治》播出第一周平均收视为1.8%,第二周为1.5%,连非黄金档播出的《刘老根2》、《世间路》都比它高。而《贞观之治》的主演、魏王李泰的扮演者王东方表示,“《贞观之治》其实制作得很精细,编剧阿城在开机之前给我们上课,讲牙刷是唐朝人发明的,每天早上士兵都在河边用嫩杨柳枝刷;盒饭也是唐朝人发明的,李世民和大臣议事来不及吃饭,就每人一盒饭加菜,叫‘廊下餐’。唐朝侦察兵的一个职责就是侦察敌人的粪坑,看见很多人拉稀,就知道敌人战斗力下降,会叫自己的部队追。还有唐朝皇帝、贵族上厕所不用水冲,是用大枣覆盖除异味。这些情节在剧中都有所表现,阿城讲的时候我们都特爱听,可惜没人给观众讲,如果阿城像易中天一样来个《品贞观》,效果会好很多。”

  对于《贞观之治》的缺点,王东方表示,“昨天我跟张建亚导演聊过,戏中的动画有点糙。《黄金甲》投资4个亿,我们还不到它的1/20,目前这个水平已经是能做到的最高水平,张导也是心有余而钱不足。至于有人说画面太灰暗,其实在初唐时期经济落后,长安宫殿的柱子连漆都不刷,就是因为没有钱。我们这个戏是严格遵照历史,所以服装、布景都不艳丽。现在收视不好,我相信‘上星’之后,在地方台播出时这个戏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本来《贞观长歌》也让我演李泰,但是我没有档期,两个同题材的戏前后脚播出我觉得很好,可以取长补短。”

  ●后来的不担心《贞观长歌》会火

  记者昨天也采访了《贞观长歌》的制片人郭先生,他表示,《贞观之治》做得很用心,但是现在一部戏火不火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不是好戏就一定受欢迎,他并不担心《贞观之治》收视低会影响到《贞观长歌》,因为《贞观长歌》的品质自己心中有数。

  据记者了解,《贞观之治》和《贞观长歌》都曾是央视影视部跟踪的戏,但是考虑综合因素,央视放弃《贞观之治》收购了《贞观长歌》。《贞观长歌》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平台要比《贞观之治》好。《贞观之治》的马跃苗圃等演员在名气上无法和唐国强陈宝国张铁林等“熟脸”相比,这恐怕也是《贞观之治》的一个弱点。而且《贞观长歌》和《大航海》是央视今年的两部重点剧目,宣传力度很大,在央视严格控制古装戏的时候,《贞观长歌》还能够在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可见央视对它寄予了很大期望。综合这三点,《贞观长歌》的收视应该比《贞观之治》强。晨报记者 刘鹏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