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侯勇:演员要火得靠作品 只想用角色与观众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01 沈阳今报
侯勇:演员要火得靠作品只想用角色与观众交流

侯勇特别自信

侯勇:演员要火得靠作品只想用角色与观众交流

侯勇在《狂花凋落》中和孙松演对手戏

  《真情年代》、《陈赓大将》、《沙场点兵》……很少有演员能做到侯勇这样,由他主演的电视剧去年在央视黄金档播了至少3部。虽然这几年火遍全国,但侯勇却十分低调,不善于与媒体交流。昨天,侯勇在沈阳拍摄雷献禾导演的新戏《狂花凋落》,记者有幸遇到了这位观众心中的“硬汉”。生活中的侯勇跟他饰演的角色一样自信,“我更喜欢用角色与观众交流。”侯勇说。

  演戏跟自己的阅历有关

  今报:很多人提到侯勇,脑海里都会有军人的形象,是不是接军人的角色比较多?

  侯勇(以下简称侯):以前是,我是军人,刚开始接戏时就接了电影《声震长空》和《冲出亚马逊》,这些军人角色为他带来了许多荣誉,同时也带来了烦扰。这以后,很多军人角色都来找我,一部接一部的军旅剧,其中军衔最高的是陈赓大将。

  今报:什么时候感觉自己火了?

  侯:在《冲出亚马逊》之后,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接连得了两个最佳男主角。我真是不知道北在哪儿。这种感觉不完全是因为我自己,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说媒体、观众、亲友,他们会捧着你,把你推向一个高度。我当时正好在北京拍一个电视剧,不停地去各种地方应酬、聚会。那一个月里,惟一的感觉就是时间不够用。

  今报:很多人都觉得侯勇演戏演得特别好,你觉得这跟你以前的经历有关吗?

  侯:有很大关系,很多角色我都体验过。在做演员之前,我烤过面包,在市场卖过肉,在一次肉联行业的比赛中,我还赢得了“一刀准”的称号,那些经历就是一种阅历。我现在演很多角色都不觉得陌生。《冲出亚马逊》之后,我曾有过连续17个月拍150集电视剧的经历,那几年的原始积累很苦很累,有了这些资本之后,我才敢让自己放慢脚步。

  错过《亮剑》并不后悔

  今报:现在一年能拍几部戏?

  侯:2006年拍了七部,电影《缉毒警》、央视大戏《大秦帝国》都是刚刚拍完。说实话,有一些戏和角色不是我喜欢的,但是为了还人情,找到我的我就都演了。以前没出名时,人家给一个跑龙套的机会,等到有点名了,人家再找我,我怎么能说不演啊。但我的原则是每年我都会演一两部我认为的好戏,也算是我对艺术的一种追求,比如去年的《大秦帝国》,这样的戏我是完全冲着角色去的。

  今报:总是不会拒绝,是不是因此也耽误了一些好戏?

  侯:可能因为我人缘好吧,有时出于讲义气接了朋友的戏,真错过了不少好戏,《亮剑》的李云龙,正在热播的《大明王朝》的海瑞,最开始都是找过我。这样的太多了,我丢掉了很多特火的戏,但我从来没后悔过。我觉得自己的心态一直很好,“无欲则刚”是我特别欣赏的一种状态,我也会一直往那个方向努力。

  40岁以后才是自己的黄金期

  今报:有人评价说你是“性格演员”,你认可吗?

  侯勇: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演好每一个角色,对得起喜欢我的观众就是最大的追求,很多人都说我是性格演员,演什么像什么,不过我却不这么想,性格演员的含义我搞不清,我不是很彰显个性的人。我是挺好合作的一个人,我最喜欢的一个评价是“侯勇是挺够朋友的一个演员。”生活中,我出门上街也从来都不戴墨镜。演员有点名也是观众给的,看见观众就是看见上帝了,哪还能跟上帝装啊。

  今报:火了之后,有得就有失吧!

  侯:是啊,拍了那么多的戏,铁打的身体也有些吃不消,这几年身体的情况是每况愈下,明显没有以前好。今年过年我准备去国外度假,已经跟朋友约好了,大年初一就出发,否则在家应酬太多了。我希望多些时间陪妻子,她也是一个演员,两个人经常因为拍戏而没有时间团聚,结婚十几年,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过三四年。现在我准备放慢节奏,用更多的时间调整自己,关注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健康。

  今报:你怎么看待娱乐圈?打算一直当演员到什么时候?

  侯:演艺圈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有那么多“潜规则”,比大家想象的要好得多。我一向很自律,关于我的新闻很少涉及这些,如果要靠花边炒作出名,那我肯定会更出名!很多综艺节目约我去做嘉宾,都被我谢绝了,我就是一个演员,也不是明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与观众对话,而不是我本人,演员还是要靠作品说话。我觉得当演员还没到‘成’的时候。我始终认为,男演员的黄金年龄是40岁到50岁之间。我马上到40岁了,今后会更好、更从容。常晟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